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10/20
作者 蔡勤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MediaTek   天玑旗舰技术   M80 5G基带   APU   HyperEngine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5G/AI/游戏/开放架构 MediaTek 4大旗舰级利器盘点

10月20日,联发科技在北京举行了天玑旗舰技术媒体沟通会,除了进一步讲解支持3GPP R16标准的新一代MediaTek M80 5G调制解调器带来的提升以外,还展示了天玑平台在AI、移动游戏和5G开放架构等领域的运用和发展方向。

支持R16标准,MediaTek M80 5G调制解调器

3GPP R16标准已经于2020年7月冻结,紧贴新标准的正式确定,2021年初联发科技也公布了支持相应标准的新一代MediaTek M80 5G调制解调器,实现了“超快速”、“超稳定”、“超省电”等5G新特性升级。

今年8月份,联发科技就曾携手厦门电信利用搭载MediaTek M80 5G调制解调器的终端,完成了5G商用网络中的超级上行测试,测试中上行峰值速率超440Mbps,弱场增速达到300%以上。通过支持上下行多载波聚合等技术,M80的理论峰值速率可达7Gbps,5G速度更快。

MediaTek M80 5G调制解调器还重点提升了高铁和高速移动下的网络连接稳定性。R16标准下高铁区域覆盖区域优化网络将拥有专属高铁标识,以便于终端识别,从而能在快速移动过程中更高速稳定连入专网,根据官方数据,可以实现高铁500km/h时速下的稳定连接,高铁出差党们应该已经开心起来了。

回顾近几年的5G发展,不难发现5G推广初期,很多用户都表示有着体验不满足预期的落差,而随着NSA非独立组网过渡到SA独立组网,VoNR商用,700兆逛覆盖等功能、特性的逐步引入和升级,商用5G网络的体验也有了明显提升,这对消费者而言自然是好消息。

但在厂商层面,不断的升级就要求产品规划时就必须更全面且更有预见性,才能避免成为被快速淘汰的短期产品。从实际情况而言,联发科技首款M70 5G调制解调器就完美支持了双载波聚合、SA+SA双5G、双VoNR等R15版本特性,这让它放到如今也拥有良好的适应性,相信新一代的M80凭借完善的特性支持,在R16商用时代也能一路打怪升级换副本,带来更好的5G网络体验。

软硬结合,全场景AI赋能

联发科技将旗舰AI关键场景分为了影像、游戏、流媒体等几大类别,每一类具体的AI运用我们其实都已经很熟悉了,比如影像方面的人脸监测、AI降噪,游戏中AI SDR to HDR画面增强等,都是我们经常用到的功能,利用AI加持,我们通常可以更高效地实现以往一些繁复的操作,这一点不必过多举例大家也有基本认知。

倒是联发科技在沟通会上谈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概念——每瓦有效AI算力,利用它可以在移动端这样功耗需要精打细算的平台上更合理地评价AI性能。沟通会上分别使用CPU、GPU和APU举例,通过算力和资料排程等综合衡量了它们的每瓦有效算力。其中“资料排程”的意义类似于运输过程中考虑怎样合理的堆放货物,才能充分利用货箱的每一寸空间。

综合来看APU的每瓦有效算力是最高的,根据不同模型和资料排程策略,其算力的40-90%可以得真正有效的利用,而这也是联发科技SoC坚持配备独立APU负责AI运算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除了高效的APU以外,联发科技在AI布局上的优势同样还体现在整合性和软硬一体的实力,其推出的NeuroPilot平台兼容主流框架,优化过的软件层还自带多模型任务处理天赋,进一步降低了开发者开发和优化工作的复杂性。

不同于普通AI模型先建立算法模型再移植硬件平台可能产生的适配问题,联发科技提供的Platform aware工具链本身就与硬件直接关联,可以帮助开发者在算法开发初期就考虑到针对硬件平台的优化,降低了开发成本,也相当于为AI应用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光追/超分/全局光照 ,手游画质新可能

沟通会中,联发科技表示“所有的技术演进都是为了追求更好的游戏体验”。手游体验重度依赖“芯片+终端芯片+周边器件”的整体搭配,而联发科技作为芯片厂商,提供了包含“智能调度引擎”、“网络优化引擎”、“操控引擎”、“画质优化引擎”的HyperEngine游戏技术套件,保证了用户“声光触”全方位优秀的游戏体验。

自2019年HyperEngine 1.0在Redmi Note 8 Pro上首发亮相以来,联发科技一直坚持对四大引擎进行持续优化。以来电不断网能力为例,从Wi-Fi+4G升级添加NSA 5G支持再到NSA+SA双5G支持,不断优化,只为了保证游戏过程中来电呼入时不会产生卡顿或者断网的情况,这样的细节场景不是次次都会遇到,但真遇到的时候,你就会更感谢联发科技所做出的努力了。2022年,升级版的HyperEngine 5.0即将到来,其所能带来的游戏体验提升也分外令人期待。

同时,联发科技也没有放松与合作伙伴携手共同为推进移动端游戏体验升级。近期联发科技就推出了移动端光线追踪SDK 解决方案,与 Arm 和腾讯游戏共同实现了移动端实时光线追踪技术的首次演示。同样出于移动端功耗考量,该方案基于Vulkan扩展,还融合了为移动平台定制的光线追踪管线,从而能以更低功耗实现移动端的光追效果。

除了移动端光追以外,超分和全局光照也是联发科技认为将会带来移动端画质提升的重点技术。超分方面,联发科技利用了自家AI优势,采用GPU+AI的异构超分方案实现了功耗与画质的平衡;全局光照则引入了新的机制,会在gpu渲染过程中利用部分内存当做整个光照运算的buffer暂存,通过延迟渲染的方式节省带宽资源,做到更实时的全局光照效果。

天玑5G开放架构

最后是天玑5G开放架构,其本身由终端厂商对联发科技的深度客制化要求演进而来,旨在帮助厂商打造出能充分挖掘芯片潜力且具备独家差异化的产品。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天玑5G开放架构的定制主要是底层提供系统软硬件调制界面,提供对应链路上的接入点和弹性定制化调整,更多是帮助厂商从更深入的层次充分利用好芯片能力实现自家需求,所以各家的定制芯片在各方面性能表现上有所不同,特性会更适合自家产品,但芯片硬件本身是完全一致的。

联发科技目前已经与一加、vivo、小米分别展开定制合作,基于标准版天玑1200带来了天玑1200-AI、天玑1200-vivo、天玑1200-Ultra等三款定制产品,不同的尾缀就是它们定制身份的证明,它们在特性表现上会有所不同,比如一加的天玑1200-AI的AI跑分就有明显优势,更适应其基于强AI性能提出的需求。联发科技也表示之后还会有更多类似合作在全球落地。

整场沟通会MediaTek可谓是塞料十足,充分展现出了自家在5G、AI、游戏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坚持以先进技术推动综合体验升级,持续投入技术研发与创新,形成良性循环,不断将科技转化为消费者们能实际感知到的产品提升,让人人都能拥抱科技带来的生活新体验。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