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11/15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HIFIMAN DEVA Pro   HIFIMAN DEVA   HIFIMAN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R2R自研芯片+隐形磁体结构加持 HIFIMAN DEVA Pro有线无线皆惊艳

文章开篇先放结论,HIFIMAN DEVA Pro是我近段时间来认为最超值的一款大耳。首先延续了男人家一贯的平板振膜大耳血统,其次,专为SUSVARA设计的隐形磁体结构,从售价3万元的旗舰大耳下方到千元价位。最后,无线版本的HIFIMAN Bluemini获得升级,加入了自研的喜马拉雅(HYMALAYA)R2R芯片,使耳机在蓝牙模式以及USB有线连接模式下,有了更出色的声音表现。

外观重回银黑配色,隐形磁体结构下放到千元价位

HIFIMAN DEVA Pro此次并未采用HIFIMAN DEVA银色和橙色相间的“类爱马仕”配色,而是重回银黑配色,从配色上与前代产品进行了区分。除此之外,二者在外观其他设计上差异并不明显,忽略掉配色带来的影响,也只能从头梁上印刷的型号来进行区分。需要注意的一点,这一代产品净重为360g,相较于前代产品要轻了一些,可见在佩戴体感上,HIFIMAN也进行了一定的优化处理。

男人家耳机的头梁一直都填充的非常厚实,这次也不例外,亲肤的蛋白皮革将厚实的记忆海绵包裹在头梁上。耳罩内部同样填充厚厚的记忆海绵并采用两种材质包裹。蛋白皮革包裹耳罩的内侧和外侧,与人脸皮肤接触的位置采用绒布材质,既保证了透气性,还能避免蛋白皮革因为长时间佩戴加上汗水腐蚀导致的爆皮问题。

回归到实际的佩戴感受,虽然HIFIMAN DEVA Pro的体积要比市面上同价位段的蓝牙耳机更大,但得益于宽阔、填充厚实的头梁以及耳罩与面部之间拥有更大的接触面积,能将耳机的重量更好的分布在头部各处。

坚固耐用又轻量化的金属支架连接头梁和发声单元,耳机线隐藏在支架预先设计好的凹槽内,并设有L/R标识和多级的调节刻度,还留有一定的左右调节角度,像我这样头围62cm的用户,戴起来也不夹头。并且与平板式振膜结构搭配的大耳罩能包裹住整个耳朵,也不会出现压耳的情况。

耳罩与机身之间通过卡扣进行连接,摘下耳罩后,就能看到硕大的平板振膜,相较于锥盆形状的动圈耳机来说,平板振膜要覆盖得更均匀、平整,相位失真更低,声场更大、定位更精准。

原本专为SUSVARA设计的隐形磁铁结构也下方到了DEVA Pro上,相较于传统磁铁,隐形磁体特殊的形状能优化改善缝隙间空气湍流与反射,让磁体在声波前隐形。从平板振膜耳机这一品类,到NEO超纳米振膜,再到如今的隐形磁铁结构,HIFIMAN将旗舰产品经过市场检验后的技术,经过不断的迭代优化降低成本,最终实现原本万元级才享有的技术运用到入门产品中。不仅降低了消费者接触HiFi平板耳机的门槛,也培养了他们的听感,也成为HIFIMAN的自身优势所在。

HIFIMAN BlueMini R2R蓝牙模块加入,三种播放形式任你选择

HIFIMAN DEVA Pro配备了双边3.5mm插孔,也随机附赠了双边3.5mm插头,能获得更加均衡的左右声道的音量输出。同时,你也可以自行更换素质更高的线材。当然,左侧插孔也支持单端平衡3.5mm接线输出,如果你有合适的前端,笔者建议直接插线直推。

但如果你只是一个入门级发烧友,没有合适的前端,平时靠手机和电脑播放音乐,那么我建议HIFIMAN DEVA Pro搭配HIFIMAN BlueMini R2R蓝牙模块使用,通过DAC芯片“喜马拉雅”处理后的更能激发这款耳机应有的素质。

如上图所示,我们能快速了解到这颗小小的蓝牙适配器内置了多么强悍的芯片。在与同类R2R芯片的总谐波失真对比中,HYMALAYA R2R DAC与R2R DAC的旗舰芯片PCM1704难分胜负,均为0.0025%,在DAC关键性指标信噪比参数表现上,更是超越后者,达到-121dB。

除此之外,HYMALAYA R2R DAC还有这些亮眼数据,其原生支持24Bit,性能达到R2R DAC芯片第一梯队。采样率768KHz以上,理论上可达1.5M左右。同时,能耗仅为20MW,HIFIMAN BlueMini R2R蓝牙模块的续航达到8小时以上,能满足一天的使用需求。

HIFIMAN BlueMini R2R蓝牙模块在外观上与前代产品没什么区别,25g重量加在大耳上并不算重。同时相对于初代产品,新的Bluemini信噪比从95dB升级到了114dB,THD谐波失真提升至0.006%。在算法和电路层面,也尽量模拟了电子管的音色特性,实际听感稍后为大家详解。

同时,HIFIMAN BlueMini R2R蓝牙模块支持蓝牙连接和USB-C接口连接两种方式。内置高通QCC5124蓝牙芯片,支持包括LDAC、aptx HD、aptx、ACC、SBC等协议,与搭载高通芯片手机配对时,可享受aptx传输。HIFIMAN还在包装内附赠了R2R蓝牙模块专门的说明书,如果你是HIFIMAN DEVA、HE-R10(动圈版)、HE-R10(平板版)等头戴式耳机,也可以使用该模块,为你的设备焕发新生。

HIFIMAN DEVA Pro+HIFIMAN BlueMini R2R蓝牙模块,吊打2000元价位段无线耳蓝牙机

其实用HIFIMAN DEVA Pro在声音层面对比同价位段的无线蓝牙耳机其实挺不公平的,本身开放式的平板振膜在声场、结像、三频等方面对封闭式的动圈耳机有着碾压式的优势,更何况HIFIMAN BlueMini R2R蓝牙模块的加入,更像是给HIFIMAN DEVA Pro加上了一个高素质的前端,在声音层面根本就是吊打级别。

具体到声音表现上,考虑到该产品定位和目标用户人群的听歌习惯,测试这款耳机时,笔者主要使用OPPO Find X3(高通骁龙870 5G移动平台)和USB-C数据线连接电脑两种方式播放歌曲。主要音源为流媒体软件无损音源以及部分母带音源。

在多种题材的音乐反复聆听下,笔者感受到HIFIMAN DEVA Pro的整体听感中正柔和,三频能量比较集中。低频面积舒展,人声中高频部分干净细腻,中频减少了曾经平板振膜耳机的厚重感,声音偏暖快,但不会让人感到甜腻。声音足够通透,播放码率足够高的音源时,例如谭晶演唱的九儿,歌手对歌词的处理,最后的颤音,都能清晰感受到。但声音仍有一定的距离感,不会有贴脸的感觉。

超大平板振膜+NEO超纳米振膜的组合,使HIFIMAN DEVA Pro在横向、纵向有着开阔的声场,不错的解析力以及不错的乐器结像能力。播放现场音源时,耳朵能听出人声、乐器之间的位置和距离。像是大编制曲目也能驾驭。

由于笔者最近听的歌曲更偏向国摇,万青的《秦皇岛》最开始的失真音色到小号起的部分,高亢却不刺耳,一下子将氛围感营造了起来。而在《杀死那个石家庄人》中,低频的量感弹性十足,下潜也够深,处理得非常干脆,没有拖泥带水的感觉。高潮部分此起彼伏地迭代感,没有拖沓感。而痛仰的《再见杰克》,吉他、鼓、贝斯等乐器的声音定位和结像特别清晰,贝斯声音一直在耳边萦绕。

使用HIFIMAN DEVA Pro+索尼NW-ZX505的组合播放时。整体风格偏中正,温暖厚实,三频率声线分离比较明显,层次感很好。中频温暖,高频柔和不刺激,有一定的厚度,在低频上弹性十足,收的比较快,处理的干净利落。会感觉人声比较近。听大编制的音乐时,播放器的推力可以一下子将声场打开,空间感适中,乐器足够清晰,细节定位明确。

当你用笔记本直推时,会感觉声音发闷,声场没有被打开。所以使用PC播放时,建议HIFIMAN DEVA Pro+HIFIMAN BlueMini R2R蓝牙模块+ USB DAC模式,如果3.5线材的话,使用播放器后声音明显要更加有密度感,整体的信息量也得到了提升,更能凸显出HIFIMAN DEVA Pro该有的素质。

写在最后:

HIFIMAN DEVA Pro无论从售价还是具体声音表现上,都是一款诚意满满的产品。在产品定位上,其表示的素质能碾压同价位的蓝牙耳机产品。HIFIMAN BlueMini R2R蓝牙模块的加入,更是让这款产品如虎添翼,以前你买耳机的时候可能会考虑到前端的问题,设备能不能推动的问题,有着R2R蓝牙模块后,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

所以,这是一款兼用手机、PC以及播放器前端的 HiFi耳机,耳机本身有着不错的素质,而且比较杂食,无论是流行、摇滚、古典还是大编制都能驾驭。还解决了前端问题,让你又额外省下来一笔钱。多项蓝牙传输模式的加入,也让这款产品与智能手机有更好的兼容性,而你不考虑它的原因,可能仅剩下开放式耳机会漏音的问题了。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