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12/16
作者 蔡勤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荣耀   重塑品牌   满足档位需求   双轮驱动   荣耀X30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 拒绝饱和式攻击 荣耀用品质来“与朋友 共未来”

拒绝饱和式攻击 荣耀用品质来“与朋友 共未来”

无论是从市场销量、存量还是声量而言,荣耀X系列产品即使放在全球范围,都是相当重量级的产品序列。自2013年首款荣耀3X开始,经历过去8年的积累,荣耀X系列累计用户已经超过了9000万,而直到现在依然有至少4万名荣耀3X在网用户,这样的时间跨度和用户留存,无疑是荣耀X系列品质的最佳证明。

12月16日,荣耀X30系列新品正式发布,这是荣耀今年第2次更新X系列产品,与以往不同的紧密节奏,既有特殊形势使然,同样也因为对于X系列,荣耀在独立之后有了新的认识和规划。

当然首先可以明确的是,今年属于特殊情况,以后荣耀X系列仍将维持一年一代的稳定更新。而看了发布会的观众不难发现,相比于以往X系列重参数的讲述,荣耀X30更多将关注重点放在了产品的品质和用户真实体验之上,这其实是X系列定位和品牌定位都有所改变的直接体现。

不被裹挟地从需求出发

先说产品,在最近一次与荣耀的交流中,让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荣耀对“满足档位需求”的理解。

虽然厂商宣扬自己产品的理念时,经常强调“适合”这一概念,强调自己是为了满足目标用户的需求。但在实际打造产品时,却很难有品牌敢真正以“供需平衡”作为标准,大部分的厂商都会选择一些卖点参数进行加强,当然,羊毛出在羊身上,这部分的加强必然伴随着一些隐性成本的缩水。

厂商们“言行不一”,一方面是因为对于需求的把控难以做到百分百精准,留一定余量是很合理的做法,只是有的可能已经超过了合理的范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大环境长期以来都抱有“我可以不用,你不能没有”这样的想法,网络用户经常会要求一些有明确定位的产品去满足本就不属于其目标的需求,厂商们为了避免在这样的口头对比中失利,也只能选择随大流。

但这样的坏处是,产品卖点高度趋同,本来拥有特点的产品无法发挥,而为了堆砌卖点,从其它方面抠的成本又反向导致体验出现短板,并不能带来真正的提升。

所以荣耀的选择是首先就要避免“饱和攻击”式的溢出,在成本有限的产品上,更要将重点回归到体验本身,坚持双轮驱动的产品开发理念,一方面洞察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则从对前沿技术的研发投入和探索出发。洞察消费者需求层面不必多说,荣耀领先行业的换机周期已经证明了真正选择并使用荣耀产品的用户,其需求的确是得到了更好的满足。而技术和研发方面我们对荣耀倒是又有了一些新认识。

用技术打造更佳体验

新认识的来源就在于荣耀今年以来已经多次首发了包括骁龙778G、骁龙778G+、骁龙695在内的高通平台芯片。不同于骁龙8 Gen1这样的旗舰平台是大家都盯着,多头并进,骁龙6系和7系本身庞大的出货量属于重要但营销红利又没有那么大的,所以排除了在营销方面的作用以外,这些芯片反而能专注于“首发”这个事本身。

这些芯片在研发的过程中,高通为了都会找一个有技术实力的厂家作为Alpha客户,这个客户需要和高通一起通过大量的测试来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从而令芯片能提前商用,直白一点来说就是起到高通研发过程中加速开发的作用,而真正能良好胜任这一角色的Alpha客户,自然能赢得高通的尊重。所以荣耀能获得这些中端主力出货芯片的首发位置,不仅因为其市场体量,更因为其技术实力。

荣耀技术实力的体现还在总是有底气在公开场合表明同样的芯片,能做到胜过于其他家的性能表现。现在荣耀和其他安卓厂商都属于在高通公开平台同台竞技,衡量起来方便了许多,其荣耀50/60出色的游戏帧率表现等都是直接的证明,哪怕是不喜欢荣耀的朋友,经常也不得不感叹在底层优化能力上,荣耀的确是有一手的。

同时,技术实力带来的优势体验通常还是具备可延展性的,比如当年在旗舰上的首发技术,随着时间的流逝也会逐渐下放到中端机甚至入门机上,当然,这之间有着厂商本身自己的节奏控制,旗舰用户一定还是会在相对宽泛时间窗口内保持领先体验。

MagicUI系统本身就是一个典型例子,随着针对老机型的更新和新发布机型的迭代,在旗舰级上首发的系统也会逐渐普及开来,在更丰富段位和更广泛的群体内带来新的体验。荣耀的各种Turbo和X30上的极窄边同样也是如此。

也是因为这样普惠的原因,荣耀对于MagicUI的重视程度一定是在单款终端产品之上的,而他对于技术领先层面的重视,会倒逼大力研发投入,又能保证其产品在同等硬件下始终维持更优的体验,而且,研发投入产出的成果吗,随着更多产品使用,其本身就被摊薄了,只要能具备持续跑通的能力,这就会形成正向循环。

这里还可以额外提一嘴,之前和荣耀交流时,荣耀也透露了明年随着公司的情况越来越好,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一大,也会给产品整个的升级带来更显著的变化。

互联网品牌→全渠道布局独立公司

除了产品本身以外,我们认为消费者对于荣耀品牌的印象也应该有所更新了。荣耀表明过在以往成功表现的基础上,当前X系列的重点在于重塑品牌和快速唤醒用户回归。快速唤醒老用户的行动我们从预热期以来已经看了不少了,考虑到荣耀X系列超9000万的庞大用户体验,我们自然也认为这是很有必要的。

重塑品牌则是一个野心很大但也很难,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从产品而言,通过单独的硬件堆叠,再加上合理的价格,就有很大几率能打造出一款热门产品,但想要持续爆品,并让消费者对系列以及品牌本身拥有更高的认可度,所需要的更多就是持续出色的体验,以及由良好品质铸就的长久口碑了。

荣耀很早就意识到了无论是对销量还是用户口碑而言,线下市场都是相当重要,甚至可以说更加重要的。所以早在2019年,荣耀赵明就在多个场合表达过类似“荣耀从单纯的互联网品牌转向全渠道发力”的说法。而制裁、独立等一系列的变化可以说从另一角度给了荣耀最好的转型机会,中间的空档成了最佳的修整窗口,重新出发的荣耀品牌直接沿着新方向前进。

此前交流中荣耀透露当前品牌销量线上线下比例大约是三七开,具体产品线有一定出入,比如旗舰Magic系列可能线下占比更高一点,而X系列因为既往标签等原因线上会更高一些。

数据来源  Conuterpoint

至于荣耀的转变成功与否,能在近乎停摆的情况下将中国市场份额占比从从低谷的3%在短短不足一年的时间内重新推回到第三的位置,“荣耀微笑曲线”就是市场最直接的回答。

而我们也需要认识到荣耀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互联网品牌了,它现在是一家完整的科技公司,拥有着全渠道布局的出货能力,甚至于其线下实力还要更强几分。

写在最后

荣耀X30上面,我们观察到的是荣耀的变与不变,我们能感知到荣耀X系列的调整,也同样能看到其中的延续和坚持,不变的是对用户体验的坚持,也是以高品质产品与用户交朋友的初心,变的则是在行业和所处环境的大变革下,荣耀对于自己的新认知。参数不是打动用户的本质原因,满足需求的体验才是。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