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12/28
作者 张伟松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vivo Watch 2   eSIM独立通信   血氧监测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 vivo Watch 2体验:颜值在线 兼顾独立通信与长续航

vivo Watch 2体验:颜值在线 兼顾独立通信与长续航

除了手机之外,像智能手表、手环等穿戴设备也逐渐成为大家每天随身携带的第二款电子产品,除了看时间外,智能穿戴在运动、健康、查看消息甚至听歌导航等方面在每天生活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加上续航的巨大提升,智能穿戴设备尤其是智能手表的爆发也在情理之中。

相较其他厂商,vivo在智能穿戴设备领域步伐相对较慢,去年推出vivo Watch一代后,近期正式推出旗下第二款智能手表vivo Watch 2。

外观更简洁 续航更长久

相较vivo Watch一代,vivo Watch 2外观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更加简洁大气,外层表圈取消了激光镭雕工艺和刻度,改为了从内到外7圈星阵点缀,息屏时整个正面黑的很纯粹,在光线映照下会显现出来,更加精致。

vivo Watch 2没有跟随潮流采用了方形表盘,而是依旧坚持了一代的圆形表盘,1.43英寸,屏占比不是很夸张,但是配合星阵设计,看起来很舒服,视觉效果很好,466*466分辨率,326PPI,显示效果很细腻,刷新率达到60Hz,操作非常顺滑,而且支持全天候息屏显示。

表体采用精钢材质,机身厚度10.95mm,重量不含表带47g,考虑到手表尺寸和材质,这个重量其实还算不错,但是放到整个智能手表领域这个重要并不占优势,实际佩戴使用还不错,对手腕的压迫感并不是很明显。表带提供了氟橡胶表带和Nappa真皮表带可选。

内置的表盘商店种类也很丰富,包括运动表盘、创意表盘、经典表盘、情侣表盘、自定义表盘和探险家表盘几大类,完全足够日常使用。

之前智能手表未能大范围普及或者被很多人认为比较鸡肋的原因在于续航太短,虽然功能强大,但是要经常充电,今年出的智能手表则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包括vivo Watch 2。

vivo Watch 2相较前代的一大升级就是支持独立通信,同号双终端模式意味着即使偶尔忘带手机也不会漏接电话。

而且实现了独立通信模式下7天,关闭独立通信后蓝牙模式下14天的续航,彻底摆脱了一天一充的繁琐,应该是目前续航最强的智能手表之一了。

能够实现如此长续航的原因在于vivo Watch 2采用了「主控芯片+通信芯片」架构,前者驱动手表运行,后者智能连接网络,将运算与联网分开,既降低了运算平台的基础功耗,同时也能实现蓝牙与蜂窝网络的多场景接力,从而大幅提升手表续航水平。

在满电量下通过接近1周每天24小时不间断且开启息屏显示模式下的使用,vivo Watch 2依然还剩41%的电量,这样的续航表现甚至有时候会让你有种佩戴机械手表的错觉,完全可以忘掉充电。

当然也有缺点,就是vivo Watch 2不支持快充,充满基本上要2个小时,在习惯了手机的快充之后,这样的充电速度着实有点考验耐心了。

运动健康监测更精准

目前使用智能手表的用户绝大部分功能应该都会经常用到运动和健康监测功能,这也是当前最便捷且成本相对较低的能够测试我们身体指标和运动数据的方式了。

健康方面,vivo Watch 2支持全天候的心率监测,连续血氧监测、睡眠监测、压力监测等,此外还有呼吸训练、喝水提醒等。

以睡眠监测为例,vivo Watch 2能够分析出深睡、浅睡以及快速眼动并用不同颜色的竖条标注出来,同时会对总体睡眠质量进行打分,以及给出相应建议,比如入睡时间要在23:00前(基本不可能)等等。并且连中午小睡也能精准记录下来。

另外,基于独立通信功能,vivo Watch 2支持SOS紧急联络,遇到紧急情况长按右下键可快捷呼叫救护、警务或火警电话。

运动方面,vivo Watch 2支持户外/室内跑、步行、泳池游泳、户外/室内骑行、登山、越野跑、跳绳、椭圆机、划船机以及自由运动等多种运动模式,种类基本上都是日常运动品类比较高的。

运动监测数据非常精准,能将运动时长、消耗、平均配速运动效果、心率等各项数据记录下来,而且开启GPS后还能记录运动轨迹,还是很全面的。同时,vivo Watch 2还能与微信运动互通。

其他实用功能

智能手表存在的意义和定位是作为智能手机的延伸甚至很多功能上替代手机,比如前面提到的独立通信,另外还有运动时的听歌。

vivo Watch 2机身存储大约在2GB,这意味着你可以在手表内部存储歌曲、相声等数据,这样在运动时即使没有网络,也能通过蓝牙耳机或者扬声器外放听歌。

而且在eSIM独立通信模式下,能够实现在线听歌,vivo Watch 2内置了网易云音乐和喜马拉雅,直接与手机账号互通,手机上的歌单和订阅的节目直接可以在手表上收听。而且依托vivo Watch 2的长续航,也并不需要时刻担心电量问题。

另外,vivo Watch 2还加入了智能体验,用过连续转动手腕,可以操控手表关闹钟、接电话以及骑行时记录运动。

还有独立Jovi语音,而且在手表中权重很大,表盘界面向右滑动左侧第一屏整个都是Jovi语音助手,支持独立云端使用,即在脱离手机情况下也能进行交谈或者控制家中智能设备等操作。

其他方面还包括50米防水,NFC支持全国近300座城市地铁公交并模拟门禁卡,支付宝/微信支付,微信等信息查看,控制手机音乐播放,遥控拍照,查找手机,打车动态提醒,百度地图导航等。

总结:相较上一代产品,vivo Watch 2有着全面且大幅的升级,eSIM独立通信的加入终于摆脱了“大号手环”的尴尬,虽然没有应用商店,但是实际影响真的很小,因为平时几乎不会在手表上使用应用,当然如果加上,配合eSIM使用就真的是一个“小手机”了。

续航的大幅提升是从“能用”到“好用”的关键一环,vivo Watch 2达到了优秀水准,同样达到这个水准的还有外观设计以及运动/健康监测,整个外观更加简洁精致,运动和健康监测全面且精准,加上各种丰富的实用功能,在1299的价位,是一款很有竞争力的产品。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