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3-
02/15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华为音乐   音乐创作   AI制作歌曲   
当前位置:爱科技  > 新闻 > 要闻 > 理工男的浪漫究竟有多上头?华为音乐用AI将爱写进10首情歌里

理工男的浪漫究竟有多上头?华为音乐用AI将爱写进10首情歌里

【手机之家】近一个月科技圈最火莫过于“ChatGPT”,凭借着能够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语言进行对话,还能根据聊天的上下文进行互动。推出仅两个月,ChatGPT月活用户便突破1亿,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用。从2022年末火爆的AIGC到如今的ChatGPT,AI的下一个风口会在哪里?笔者认为华为音乐在情人节独家打造的HiMix情人节AI音乐特辑,或可为未来指出一个新方向。

以往我们对人工智能的印象是冰冷、机械化、没有感情且无法从事创造性工作,但如今AI技术早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各行各业,重构我们的体验。年初,华为音乐就将用户年度听歌报告和自研的AI歌曲创作技术相结合,为用户订制专属“年度主题曲”。我们可以将这一次尝试视作此次HiMix情人节AI音乐特辑的前身。

当我们的目光回归这张由AI技术完成作词-编曲-演唱-混音创作的十首歌曲组成的HiMix情人节AI音乐特辑时,会发现AI作词虽稍显稚嫩,但语法通顺、逻辑完整,并通过歌词和编曲营造出比较完整的语义环境和情绪框架。例如《是夏天啊》这首歌中,歌词就描绘了海边、蓝天和微风,两人互相依偎、拥抱在一起,配上从舒缓逐渐递进至浓烈的编曲,将听者逐渐代入到场景中。

除《是夏天啊》外,其余的九首歌曲都表达了不同的情绪,像是《陪伴温柔》《淋湿的记忆》《无法挽留》与《趁现在》就诉说了爱情中的遗憾和不舍。《愿》更是将AI科技与古风完美融合,歌词中的“与你挚爱万年,几经轮回都亘古不变”让我们更加感受到爱情的温暖。不得不说,华为音乐的AI编曲能力还是挺惊艳的。

而在歌曲的视觉呈现上,华为还邀请了10位来自不同领域的设计师,为这些独特的AI歌曲绘制了封面。10张专辑封面的设计,每一张的色调、意境以及主题都不一样,但封面中相同的红心都包含着浓烈情感。

对AI而言,仍需要人们用海量数据去进行训练,才能使其飞速成长,而这也是华为的优势所在。华为音乐能够根据用户听歌行为和情感需求,基于生活场景精心设计,并结合AI推荐能力和智能算法,根据不同天气、时间、路况、行程、出行目的等场景为用户甄选更匹配的优质歌单。无论你在何时何地,进入华为音乐,总能找到契合当下场景恰到好处的音乐。

同时,华为音乐与全球版权公司合作,拥有千万级高品质正版曲库,覆盖一线巨星、偶像作品。而笔者就是一个听歌非常刁钻的用户,听歌范围更偏向于小众的独立制作人和音乐人,看到告五人乐队最新专辑2月14日已在华为音乐首发,可以说相当惊喜了,也可见其内容范围覆盖之广。并且华为音乐还收录了许多现成Live音源,相较于将每一个音符都修缮至完美的录音室版本,Live音源氛围感更足,更具生命力和感染力。

更何况,用华为音乐听歌已经不局限于一部手机之中,同一个华为帐号下收藏的歌曲、歌单、历史收听歌曲等内容可自动同步到华为各终端。基于HarmonyOS,华为音乐目前已提供包含手机、智能座舱、智能音箱、耳机、智慧屏、手表、等超过15类的关联终端服务。仅需一个华为帐号,我们就可以在各个使用场景下切换设备,获得无缝接续聆听体验。笔者认为强大科技力带来的全场景听音体验,既是华为音乐的出彩之处,也是不断收获用户口碑的关键。

随着技术发展,无论是录音、混音,还是编曲,人工智能越来越深入地参与到音乐创作的各个环节。从年初的“2022私人订制”AI编曲到如今情人节AI音乐特辑的推出,华为音乐不断创新应用领先技术基因,也得以让大众听到并看到音乐的多种可能。

现在打开华为音乐APP点击首页Banner或搜“情人节”即可获取这份温暖的情人节AI歌单,感受科技力量带来的“理工男式浪漫”。与此同时,华为音乐还推出了限时福利活动,新用户首月0.1元即可开通音乐VIP,除了畅听海量情歌金曲,还可以畅享更多特权。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