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撞地球 Galaxy Tab P7500和iPad2大决斗

火星撞地球 Galaxy Tab P7500和iPad2大决斗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0610/93281.shtml report 21361

点击查看大图

  我们都知道,在手机领域,iOS和android的竞争可以说是热火朝天,其中苹果和三星就是最针锋相对的两家手机厂商,而在平板领域,苹果凭借iPad的横空出世占据先机,很长一段时间内难逢敌手,不过Honeycomb出世之后,iPad的挑战终于来了,今天我们就挑选目前最优秀的Honeycomb平板三星Galaxy Tab P7500(即10.1)和iPad 2进行一场火星撞地球般的较量,看看到底Honeycomb平板有没有赶上iPad,它有哪些理由值得你放弃iPad而购买它呢,我们将挑选一些重要特征进行对比,首先来介绍一下两位选手!

点击查看大图

  iPad,不用说,从去年推出伊始,就一直是市场领先者,凭借华丽的外观和顺畅的体验一直被人们所推崇,而今天推出的iPad 2更进一步,更薄更轻、更快,更有甚者甘愿换肾求之,诱惑力可见一斑。

点击查看大图

  Galaxy Tab P7500,Honeycomb的代表板子,不算是率先扛起反苹果的大旗,但算是反苹果阵营里的主力军,因为它够薄、够轻、够快,算得上是iPad 2最有力的竞争对手,目前该平板已在美上市,国内上市日期未定。

  介绍完选手,好戏开始了,比赛总共分六轮,多赢者获胜!



  Round 1:外观和硬件对比

点击查看大图
iPad 2和touch 4对比

  苹果产品以简洁优美著称,iPad 2同样如此,正面无需多说,一块大玻璃,背面是一整块铝,印着一个玻璃大LOGO,下面一些标签,整个造型和iPod touch 4特别相似,笔者曾经对比了下,两者四方形的圆角居然一模一样,不过iPad 2背部铝为磨砂材质,不易变脏,而且摸起来很舒服,拿在手上很轻,才601g,厚度仅为8.8mm,比一代薄了三分之一,可见里面的结构有多紧凑。

点击查看大图
Galaxy Tab P7500十分纤薄

  而Galaxy Tab P7500外观稍微差了一点,尤其是后背那个莫名其妙的弧线,不知道有啥特殊的涵义不,后背用的塑料,手感一般,容易留指纹,而且黏黏的感觉,侧面为一个圆弧,接口众多,比iPad 2多了SD扩展槽和闪光灯。不过Galaxy Tab P7500未必比不上iPad 2,它有着比iPad 2更薄的机身,才8.6mm,更轻的重量,595g,这些都是它比iPad 2的优势。

点击查看大图
二者十分之薄

点击查看大图
背部对比

点击查看大图
摄像头对比,三星的板子有闪光灯

点击查看大图
耳机接口对比
点击查看大图
底部Dock对比

  在笔者一两周的使用期间,外观方面感受最深的就是iPad 2非常扎手,因为它的边缘太锋利了,握在手上简直像受刑一样难受,而Galaxy Tab P7500则不然,边缘圆润,手感舒服。

  这一轮鉴于iPad 2的华而不实,而且重量和厚度都输于Galaxy Tab P7500,所以我把票投向Galaxy Tab P7500。



  Round 2:界面 UI 易用性

点击查看大图
iPad 2解锁界面

点击查看大图
Galaxy Tab P7500解锁界面

  先从解锁界面说起,苹果的界面依旧是滑动解锁,其实在iPad上用这个有点不爽,大家可以看到硕大的屏幕,解锁的地方就占那么一点点,多少让人有点不舒服,而Galaxy Tab P7500则不然,一个足够大的圆圈,可以滑向任何一个地方解锁,所以解锁方面我更喜欢Galaxy Tab P7500。

点击查看大图
Galaxy Tab P7500的应用程序列表

  里面的界面,苹果是5 x 4的图标排列,所有的程序都能轻松访问,支持建立文件夹,底下的Dock栏支持六个程序图标,十分方便,而Galaxy Tab P7500则有点不是特别好用,它相当于分两层,第一层是五个主界面,第二层是应用程序,类似于android手机,长按应用程序可以将快捷方式放在五个主界面里,在主界面下长按屏幕,弹出设置菜单,包括修改壁纸、添加widgets等,我稍微摸索了一下才熟练使用。

点击查看大图
主页面长按出现一些设置菜单

点击查看大图
Galaxy Tab P7500多任务列表

点击查看大图
iPad 2多任务列表

  苹果的产品易用性是毋庸置疑的,老人小孩都能轻松上手,而Galaxy Tab P7500则不然,即便你有android使用经验,你还得花几分钟去摸索,才能完全弄明白,所以在界面、UI、易用性来讲,iPad 2完胜。



  Round 3:屏幕

  屏幕先介绍下,iPad 2用的LG家的IPS面板,分辨率为1024 x 768,Galaxy Tab P7500用的自家的PLS面板,这种面板是三星新开发的一种面板,较IPS可提升10%的亮度和更大的视角,并且还能减少15%的成本,分辨率为1280 x 800,我想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比IPS更薄,我想之所以没有用Super AMOLED应该是因为产能不足吧,很多手机都因为供应不足而换别的屏了,不过PLS面板也足够让人震撼,从拿到Galaxy Tab P7500那一刻起,就被它极高饱和度的颜色给震撼了,一开始我以为是图片的原因,直到我把相同的图片放在二者里面看,才发现三星的屏,不是盖的!

点击查看大图
Galaxy Tab P7500在饱和度上优势明显

点击查看大图
凑近了看,Galaxy Tab P7500饱和度比iPad 2高不少

点击查看大图
下面的明显比上面的更绿

点击查看大图
这张差别不大

点击查看大图
二者可视角度差不多

  很明显,这一局三星完胜!



  Round 4:拍照

  其实我觉得没多少人会用板子拍照,但是既然两者都有前后摄像头,总不能不比吧,况且还有视频通话呢。不过这局结果大家也都能预料到,iPad 2摄像头应该是世界上所有平板里最烂的吧,一个70万,一个30万,效果惨不忍睹,没办法,谁让乔布斯要把料留到下一代呢,一代连有都没有,你就知足吧!

点击查看大图
Galaxy Tab P7500拍照样张

点击查看大图
iPad 2拍照样张,相比上面,噪点很多(下同)

点击查看大图
Galaxy Tab P7500拍照样张

点击查看大图
iPad 2拍照样张

点击查看大图
Galaxy Tab P7500拍照界面,选项有点繁琐,有几个人会去用呢?

点击查看大图
iPad 2拍照界面,十分简洁

  想要更好的摄像头,就买Galaxy Tab P7500吧,iPad还要等到下一代呢,所以这局还是Galaxy Tab P7500胜出!



  Round 5:应用程序

  应用程序应该是一个平板的两大功能之一,如果没有应用程序,那只能算半个平板,笔者一直倾向于把平板看作应用程序和浏览器的合体,没有这两者,平板还有什么乐趣呢?先来看iPad 2的应用程序,刚刚过去的WWDC 2011,乔布斯又一次刷新了App Store里iPad专配程序的数量:9万个,而其余的几十万iPhone程序也都可以在iPad 2上运行,所有应用都能针对屏幕进行大小调整,所以iPad 2的应用应该说多而且质量高,

点击查看大图
iPad 2应用数量多,质量也高

  那么Honeycomb呢,就在三月份,Honeycomb还100个应用不到,不知道现在有没有改善,在Galaxy Tab P7500上我并没有发现Android Market图标,倒是找到了一个Samsang App,中文名叫三星乐园,笔者数了一下,数量刚好100+,于是笔者尝试用豌豆荚去下载其他更多的应用,呃,下载了近百个,能用的不超过10个!

点击查看大图
三星乐园,才一百多个应用

点击查看大图
用豌豆荚装了上百个,能用的不超过10个

点击查看大图
为数不多的针对pad设计的应用之一《武士》

  所以这局,iPad 2完胜



  Round 6:浏览器

  如前所述,浏览器是平板的一大主要功能,那么两者的浏览器到底孰优孰劣呢,我们通过几个细节对比来看吧!

  首先来看多窗口,Safari是通过多窗口图标弹出多窗口,进行选择,新建窗口同样需要经过次步骤,十分繁琐,相对而言,Galaxy Tab P7500的浏览器类似于Chrome的设计,多窗口切换和新建窗口都十分便利,舒服的多。虽说iOS 5已经加入了tab功能,不过那已经是后话了。

点击查看大图
Safari的多窗口切换有点繁琐

点击查看大图
类似于Chrome的浏览器,tab功能对于窗口切换很便利

  在使用Safari中有一个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在一个页面打开链接如果弹出一个新窗口,这时想返回上一页,必须打开多窗口图标,重新选择,而Galaxy Tab P7500的则不然,不管是不是新开的窗口,左上角的返回键一直存在,按下返回,会自动关闭当前页面,回到上一页,这一点又比iPad 2更贴心。

点击查看大图
Safari的书签,可以在原来的界面下操作

点击查看大图
Galaxy Tab P7500浏览器的书签,大且直观

  Galaxy Tab P7500浏览器的书签,和Chrome类似,继承了Chrome优良传统,大图标很舒适,不过得单独弹出窗口,而Safari则可以停在原页面上开个小窗口打开书签,就是地方太小了,不直观。

点击查看大图
网页浏览时自动隐藏地址栏

  在使用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细节,Galaxy Tab P7500的浏览器在网页下拉的时候会自动隐藏地址栏,以呈现更多的内容,这点iPad 2则不具备。

  所以这局,浏览器功能还是Galaxy Tab P7500更胜一筹,很多人可能会说怎么不比速度啊,速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我觉得速度就不用比了,二者的处理器都十分给力,网页一点即开,毫无停滞,也许会有那么零点几秒的差别,但对用户来说,微不足道!



  比赛结局,Galaxy Tab P7500以4-2胜出,可能出乎大家的意料,但是没错,事实摆在面前,iPad 2的强敌,三星的杀手锏,出来了,虽然有点晚,但是并没有迟到,在经过7寸的Galaxy Tab短暂的试水之后,三星使出全身精力奉献了这么款优秀的作品,iPad 2独孤求败的局面终于要过去了。

点击查看大图
Galaxy Tab P7500是一款超越iPad 2的平板

  所以,所以我很愿意向大家推荐Galaxy Tab P7500,大家真的无需苦苦守候iPad 2,这里有一款平板,它比iPad 2更轻更薄,更艳丽的屏幕,更舒适的手持握感,都让Galaxy Tab P7500成为一款优秀的平板加了不少分,我在拿到手的第一刻就已经发现它比iPad 2更优秀。

  目前系统还不是很稳定,因为他还是Android 3.0系统,不过在上市的时候它会直接用上Android 3.1,相信会有更高的流畅度,更稳定的表现,以及更多的应用出现。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