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堪忧 Android将很快成为最贵操作系统

前景堪忧 Android将很快成为最贵操作系统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0714/94318.shtml report 2296
  Windows mobile/Phone从2009年12月的1800万下降到580万用户。平均每月损失50万,市场份额下降到现在的4.5%。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Android,目前已经拥有38%的市场份额,而且仍以一定的速度保持市占的增长。但是,微软和谷歌的胜负依然不好判断。

点击查看大图

  近日,微软又与一家Android设备厂商Wistron(纬创)( ODM 产商)达成了专利协议,覆盖的设备包括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电子阅读器等采用Android或Chrome平台的电子产品。 早期的协议表明,当厂家每销售一个Android设备的时候,微软就会从中获利5至15美元。

  业内资深人士杨群认为,微软向Android手机厂商收取专利费,其目的非常明确,一是可以获得不菲的专利使用费,同时还可以利用专利谈判,拉拢其他厂商与微软的Windows Phone 7手机操作系统合作,可谓一举两得。杨群还分析称,未来来自Android平台的专利费收入甚至会比Windows Phone 7带来的收益更多。

  可怕的是,微软日前还与原始设计商(ODM)纬创达成了Android设备授权协议。此前,微软已与Velocity Micro、General Dynamics和Onkyo达成类似专利授权协议。

  而面对庞大的Android系统使用厂商,除了微软之外,甲骨文日前也直接要求Android手机厂商支付每部手机15美元至20美元的专利许可费,原因同样是Android使用了该公司的专利技术。据了解,甲骨文2010年收购Sun,获得了与Java相关的专利,去年8月,甲骨文起诉了谷歌,指控谷歌通过在Android操作系统中使用与Java相关的代码侵犯了该公司的专利。

  业内分析称,Android将很快成为最贵操作系统,Android手机也将因为要支付高昂的专利费用而提高手机价格,不知道那时候消费者是否还将忠于Android系统,Android系统若不就专利问题采取措施,前景实在堪忧。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