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运营商与苹果iPhone合作预测分析

中国三大运营商与苹果iPhone合作预测分析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0721/94481.shtml report 12175

  苹果一直是运营商争相合作的移动终端厂商之一。基于iPhone、ipad产品的明星效应,众多曾和苹果达成合作伙伴关系的运营商也都获得了不少利润,美国的的第二大运营商在连续销售苹果产品后,竟然将中国移动保持了十四年之久的的“最有价值运营商”的称号夺走。在中国,中国联通总裁常小兵也曾说两年的苹果销售,让中国联通赢得了不少高端用户,而且销售比预期还好。

  从2007年2010年iPhone的销量实在惊人,如下图。

点击查看大图

  2011年,苹果CEO乔布斯在发布会上宣布,苹果iPhone手机销量已突破1亿部,软件应用商店也已经有超过50万的应用软件。所有运营商都看到了iPhone的销售业绩以及苹果生态圈的成熟,所以运营商争相和苹果洽谈iPhone和iPad的引入,因为一旦成功不仅和苹果的终端形成定制关系,还包括苹果强大的软件支持和优质的用户体验。这不仅对于用户数量的增长有出促进作用,ARPU值也将得到很大提升。

  但是,想要苹果也不是那么好吃的,下面三条就是苹果此前给中国运营商定制的三条”规定“。

  运营商要把部分每月流量费给苹果

  苹果希望从中国移动获得高达20%至30%的分成,也就是运营商要把部分每月流量费分给苹果,这种业务分成模式遭到中国移动拒绝。

  运营商每部iPhone一次性付600美元

  可以一次性采购终端;但要求运营商每部iPhone手机600美元要一次性付给苹果,并且运营商还必须给用户以购机补贴,这一方式也遭到了运营商的质疑。

  用户可不与运营商捆绑购买iPhone

  用户可不与运营商捆绑就购买iPhone裸机,任何SIM卡插上去都可以使用;苹果采用了在线软件商店iTunes APP Store,通过用户在网上下载大量的软件获利。

  当然,这只是iPhone 4之前苹果对于中国运营商的限制,关于第五代iPhone的定制政策,分析称苹果已经瞄准了9亿中国手机用户,而拥有6亿多用户的全球最大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和增长速度迅猛的中国电信早已在苹果的涉猎范围之内,而以何种方式合作、何时能够合作、合作将带来怎样的前景则是笔者下面要和您分析的问题。





  TD-LTE网络完成建设之日就是移动iPhone发售之日

  对于拥有6亿多用户的中国移动,其实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和苹果联系并提出合作的相关事宜,但是由于中国移动的3G网络使用的是本土协议——TD-SCDMA,和苹果目前的iPhone并不兼容。苹果到iPhone 4为止还没情愿为中国移动专门制作一款可以运行TD-SCDMA网络的iPhone。

点击查看大图

  但是,时间走到了2011年,一切似乎又了转机。Android的迅速崛起、苹果原有市场的近饱和状态,扩大市场已成为苹果最为重要的事情之一。但是网络制式确实是中国移动和苹果最大的绊脚石。但是,并不是没有可能实现。因为美国第一大运营商Verizon也将销售iPhone 5,而这款新iPhone将有可能具备4G-LTE功能。

  中国移动王建宙曾表示,JIL四巨头中,软银、中国移动还有Verizon对LTE一开始就非常积极。软银买下了一家以前日本小灵通公司,准备改造成LTE公司;中国移动拿到3G牌照时,就在积极推进TD版LTE;而Verizon,更不用说了,2010年底开通LTE网络。这也意味着4G-LTE网络将迅速发展起来。通过ITU-R WP5D第9次会议IMT-Advanced(4G)技术评估,TD-LTE的演进技术TD-LTE-Advanced成为主流的IMT-Advanced技术。所以,是否支持4G-LTE将是iPhone是否顺利赢得JIL四巨头的重要因素之一。从长远来讲,苹果iPhone未来将必然支持4G-LTE,只是不知道第五代iPhone是否支持,但是就苹果和移动近日的举动来看,移动积极的推进TD-LTE测试来看,移动必将2012年之前(也有传闻称将于2011年内完成)完成TD-LTE网络建设,但建设完成的具体时间还不确定。但是,第五代iPhone具备4G-LTE功能则是苹果的万无一失的选择。

  至于,中国移动什么时候可以发售iPhone,就看TD-LTE网络什么时候建设完成,而第五代iPhone具备4G-LTE功能就取决于中国移动TD-LTE网络建设完成的时间。若完成时间在第六代iPhone发售时间之前,第五代iPhone则将具备4G-LTE;若完成TD-LTE网络建设时间在第六代iPhone之后,第五代iPhone将无望和移动形成定制关系。虽然以上内容有些反锁,但是分析人士称这就是前段时间苹果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和中国移动讨论的部分内容,换句话说,苹果正在等待TD-LTE网络建设完成,更在催促其完成。所以,第五代iPhone还是有望在年内被移动定制和发售的。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联通iPhone

  2009年,中国联通虽然率先和苹果形成了合作伙伴关系。经过两年多的合作,依次经历了iPhone 3G、iPhone 3GS、iPhone 4的销售,联通的3G用户数的增长、ARPU值确实得到了显著的提高。iPhone为联通3G打造品牌形象、聚集种子用户的贡献有目共睹。但“吃苹果”代价可不低,联通3G终端去年30多亿的补贴被认为大部分投放在iPhone上,却让联通难获实利。同时,苹果对于iPhone渠道、应用生态的强悍垂直掌控也使得联通的地位趋于“管道化”。这显然并不能让联通就此满意。但是强势的苹果对中国联通推广和销售iPhone有诸多限制。有些限制,有些脱离中国市场实情,让深谙中国消费者对中国联通感觉不爽。

点击查看大图

  2010年中国联通向用户补贴了30多个亿,其中用于补贴iPhone用户的就占绝大多数。很多人以为iPhone让中国联通赚得盆溢钵满,实际上,iPhone并没给中国联通创造多少利润。再者,在iPhone5的问题上,苹果也没有让中国联通吃定心丸,使得中国联通更加心寒。加之前段时间苹果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来中国拜访客户,第一个去的不是现在的合作伙伴中国联通,而是潜在的合作伙伴中国移动。不得不说,苹果和中国联通的合作已经出现“裂痕”。

  中国联通常小兵首先肯定眼下iPhone的发展超过预期,但他随即强调其他终端业务发展同样超预期,“特别是千元3G智能手机的销售,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希望。”这也暗示着,中国联通虽然将和iPhone继续合作下去,但是也只是抱着“人有我有”的态度去合作,并不会大力的宣传iPhone、大力的补贴苹果iPhone。中联通iPhone或将成为中三大运营商定制版本中的最食之无味的定制版iPhone。

  



  不影响大局的电信版iPhone

  最近,中国电信引入iPhone 4的消息也是越传越烈。其实,早在今年初苹果联合美国运营商Verizon推出CDMA版iPhone时就已传出风声。但之后迟迟没有消息。 业内分析,对中国电信来说,在电信在当下立即引入iPhone 4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以美国最大的运营商Verizon年初推出的CDMA版iPhone4为例,销售并不如当初预计理想。苹果原本预计会在2011年出货1000万台CDMA版iPhone 4,可是实际订单只有之前预期的一半——500万台,这甚至让代工CDMA版iPhone4的台湾厂商和硕陷入亏损。
  
点击查看大图

  和当初联通引入iPhone4一炮走红不同,当下的市场环境已发生变化。一方面,iPhone 4虽然销量仍很可观,但是毕竟iPhone 4已经销售一年多时间;另一方面,2010年中国联通向用户补贴了30多个亿,其中绝大多数用于补贴iPhone用户。很多人以为iPhone让中国联通赚得盆溢钵满,实际上,iPhone并没给中国联通创造多少利润。电信现在推出iPhone 4若想和联通iPhone必将拖入更多的资金用于补贴,“亏损”似乎就站在不远处等着电信版iPhone 4。加之以三星、HTC、摩托罗拉为代表的Android阵营陆续推出多款强有力的手机,对iPhone造成不小的压力,iPhone一骑绝尘的格局已经改变。今年第一季度三星和HTC在全世界智能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分别提升了6%和4%,高于苹果的3%,这导致苹果不得不相继起诉三星和HTC来拖住对手的步伐。
  
  Suppli中国区研究总监王阳分析,中国电信引入iPhone可能不会获得很高的销量,但能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在他看来,目前中国电信的3G网络性能稳定,但是推广力度不够,需要iPhone这样的高端机型来配合推广。 但是笔者认为就目前来看推出iPhone 4似乎已经不能够达到中国电信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的目的了。因为高端人士并不会使用一款销售超过一年的产品,电信近期引入iPhone 4是基本不会实现的。对于,中国电信是否引入第五代苹果iPhone则取决于苹果公司对于运营商条件的变更。电信定制第五代iPhone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因为苹果已经盯上了中国的九亿手机用户,所以苹果必将促成电信定制第五代iPhone的定制条件。

  终上所述,由于强大的竞争对手Android的迅猛发展,苹果迫切想要扩大市场份额,所以对于中国三大运营商他都会给予最大程度的让步以确保合作的进行,所以苹果于中国三大运营商的合作是必然发生的事情,而iPhone作为三家都定制的手机将基本不会改变现阶段三大运营商的用户比例,受益的也许只有苹果iPhone了。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