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科技黎万强:我们的小米M1手机是最快的

小米科技黎万强:我们的小米M1手机是最快的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0816/95489.shtml report 5295
  8月16日的北京798北京会所,众人期待的小米科技终于发布了它的第一款手机产品——小米M1。且不说在“北京会所”周边聚集的数千名“米粉”,也不说发布会上雷军的激情演讲,为什么一款普通手机的发布会引起这么多手机爱好者及媒体的关注了?因为它来自小米,因为它的背后是雷军,因为它代表着与传统手机文化迥然不同的发烧友手机文化。在发布会间歇,我们采访了小米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小米手机的主要负责人黎万强先生。
 
点击查看大图
小米科技黎万强与手机之家吴茂林(左为黎万强 右为吴茂林)


  小米手机是最快的

  手机之家 吴茂林:(以下简称吴):自从小米传出要出手机的消息之后,数十万的“米粉”对小米手机望眼欲穿。请问一下,这款手机有什么特点,为什么这么受到用户的青睐?

  小米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小米手机的主要负责人黎万强先生:(以下简称黎):简单而言,小米手机的卖点主要有三个,第一,采用的硬件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来说是最快的,第二个就是MIUI这个系统来讲,使用自动开模开发的一个系统,它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拿出来运营这个系统,它是活的,必须做到每周跟新一次,第三个就是未来我们整个营销渠道只做网络渠道,我们将成为首个在渠道和运营营销方面都通过网络来进行的手机厂商。

  我们一早就想做手机

  :很多用户最先接触小米都是通过MIUI这个系统,后来又加入了米聊、小米司机、迷人浏览器等等,有一个问题就是,小米一开始只是做软件应用,为什么会切入硬件市场呢?

  :确实,从小米在市场上发布的产品来看,最先看到的都是软件应用的产品,像MIUI、米聊等等,现在小米来做手机,整个过程看起来就是先做软件然后是硬件,很多人可能会以为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实际上,我们小米整个创始人团队在创立公司之初,就很清楚的定义小米是做手机的,整个公司对小米的定义就是:小米是一家专注于高端智能手机,依靠自主研发的移动电脑公司。

  小米手机定位于发烧友层面

  :小米手机定位的人群是什么?这个层面的消费者为什么会去购买小米手机?

  :我们就是做发烧友手机的,虽然这是一个很小众的市场,但这个市场对于刚刚成立的小米来讲已经足够,本身从公司的发展来讲它是需要分好几个阶段的,我们第一个阶段就是定位于发烧友,这有利于我们更方便的、更专注的把这类人群做好。

  暂时不考虑应用市场

  :我们有一个疑虑。相信也是大多数网友的顾虑,就是比如三星、HTC等大厂商都在朝移动互联网转型,为此都建立了自己的第三方市场,小米有没有这个打算呢?

  :应用市场在短期内我们不会考虑,因为它必须要有一定的用户规模才会产生效应,如果你的用户数没有过百万、千万,那应用市场又有什么价值!小米手机的市场定位就是发烧友,他们有什么需要自己会去安装,如果我们替他们安装了,他们反而会不乐意了,所以我们所有的逻辑都是从发烧友的角度来推导的,如果按大众的想法来看,我们的行为是不可理解的,但发烧友就是这样的。

  价格颇具爆炸性

  :我们都知道小米手机会在硬件上严格把关,用的元器件成本会比较高,这样做会不会影响整个手机的售价,把价格推高么?

  :硬件成本确实会比较高,但我们做了网络渠道这个事情,中间不需要经过太多的经销商,所以在渠道成本上砍了一大截,你拿凡客来理解我们就好了。然后由于定位于高端高品质,所以在硬件质量这块,我们是不会放松的。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小米自己的二次开发的MIUI系统,在应用兼容性这块怎么样?这套系统有没有可能未来会授权给其他手机厂商?

  :我们的应用都是百分百兼容的,只要能在其他Android手机上跑的应用,MIUI都能打开。系统授权的话,我们目前还没有想过这个事情,根本没有摆到日程上来讨论,但我们没有拍板说到底是做还是不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