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敬华:眼球不能当干粮 UC浏览器后院起火

贾敬华:眼球不能当干粮 UC浏览器后院起火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1026/97883.shtml report 4664
  10月24日,UC优视发布《致广大合作伙伴及UC浏览器用户书》,称腾讯公司故意操纵关于《QQ浏览器全面稳居浏览器市场第一》的报告,有打压UC浏览器的嫌疑。该话题一出便引发了媒体和业界的激烈讨论,腾讯又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但是诸多移动互联网业内人士对此却表示:“没什么大惊小怪,靠质疑腾讯上位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炒作妙招,俞永福已经用了不下5次。”的确,最近两年来俞永福多次公开指责腾讯抄袭,调侃腾讯已经是家常便饭。该业内人士还表示,俞永福是个营销和炒作的高手,善于制造话题,但是对于手机浏览器这种免费工具产品来说,用户要的是性能和体验,炒作和口水仗没有实际意义。

  俞永福是一个炒作高手

  有与UCWEB合作多年的站长说:“不得不佩服俞永福的营销能力,以及面对媒体的时候制造话题的技巧。”用百度搜索“俞永福 UC”关键字,你能够清楚的看到一些吸引眼球的新闻标题,笔者仔细分析后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基本集中在UC上市和开放方面;另一类则主要集中在调侃腾讯上。

  “UCWEB估值2亿美元”、“09年底送100万期权和股票”、“800员工人人持股”……但是直到人人网、优酷、土豆都上市了,UC仍然无法上市,这些关于股票、期权、市值的言论也被业内人士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而且俞永福的很多言论被证明不严谨,喜欢夸大事实。

  有站长在论坛上指责俞永福忽悠开发者。因为在宣布“UC乐园2年内要给合作伙伴分成1亿元”的时候,俞永福说“浏览器作为全平台开放,我不做内容”,但是站长指责UC一边吆喝开发者和站长加盟UC乐园,一边却“发展关系户”:乐讯、来电通、天网、九游、天天动听、资费通……都是在被发展之列,而且这些都在与站长和开发者抢用户,并且用大量垃圾流量忽悠站长。

  除了大谈虚无缥缈的上市和开放外,俞永福最拿手的就是质疑和调侃腾讯。“期待被山寨”、“呼吁惩罚腾讯”、“避免被抄袭就只能比它更快”、“QQ浏览器改名为UC”、“腾讯不正当竞争让我忍无可忍”……有站长表示,借批判腾讯上位的公司有很多,俞永福深知这招要比忽悠上市之类的言论还能吸引眼球。

  眼球不能当干粮,UC后院起火

  “这么会营销的一个CEO,怎么Hold不住用户增长率放缓?”有网友在微博上提出疑问。其实,这正应验了那句话:“当潮水退去,就知道谁在裸泳”,用户对于炒作与口水仗只是看热闹,真正打动他们的却是产品的性能和体验。

  当CNNIC、艾瑞、易观的三份2011年Q2手机浏览器调研报告均一改2010年Q4报告内容,都显示手机QQ浏览器用户使用率上超越UC的时候,任凭UC怎么质疑这三份报告的公正性,都显得如此力不从心。中国最权威的三家调研公司数据惊人的相似性,至少可以说明手机浏览器市场趋势已经发生了变化。

  随着3G网络普及和Android智能机普及,侧重于窄带移动互联网的UC浏览器省流量、服务器压缩等优势被大幅削弱,UC浏览器这几年的积累主要在JAVA或是塞班(Symbian)系统和非触摸屏手机上,这类手机绝对数额仍极大,所占比例却在逐年下降。此外,腾讯、百度、遨游、中移动、谷歌、firefox等巨头均进入手机浏览器市场,UC后院起火已成不争的事实。

  与此同时,虽然宣布诺基亚旗下风险投资部门和阿里巴巴入股UC,但是有消息称,诺基亚S40平台的手机浏览器已引入腾讯作为技术支持推出贴牌的OVI浏览器,而且诺基亚手机中也并未预置UC浏览器。此外,有网友发现手机QQ浏览器已经与淘宝、支付宝达成战略合作,推出安全购物和安全支付。

  某知名媒体人曾撰文表示,当UC积极向外拓展的同时,自己的根据地却引起了其他互联网巨头的觊觎。正因为其他手机浏览器没有盈利压力,可以做得更简洁,可以在满足用户的体验上花更多的功夫。当这些手机浏览器的用户体验接近或者超过UC浏览器的时候,UC的危险也就来临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