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电信遭垄断调查 或将拉开央企反垄断序幕

联通电信遭垄断调查 或将拉开央企反垄断序幕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1110/98346.shtml report 2958
点击查看大图

联通、电信成首批遭到反垄断调查的央企(手机之家资讯中心配图)
  

  手机之家资讯中心11月10日消息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报道,发改委证实已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进行反垄断调查。报道称,查明上述两家公司在互联网接入市场上涉嫌垄断,若事实成立,两家企业或被处以数亿至数十亿元罚款。

  据了解,在今年上半年,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接到举报,称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宽带接入及网间结算领域存在利用自身支配地位进行行业垄断的现象。11月9日,相关部委已就该问题对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展开反垄断调查。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表示,根据工信部统计,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之间直连宽为261.5G,仅占两公司拥有1078G国际出口宽带的24.3%。从互联质量看,两公司2011年1至9月骨干网互联时延为87.7至131.3毫秒,丢包率为0.2至1.9%,均不符合原信息产业部《互联网骨干网兼互联网服务暂行规定》时延不得高于85毫秒,丢包率不超过1%的要求。这也就表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未实现充分互联互通。

  根据不久前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发布的《2011年蓝皮书的中国信息化形式分析与预测》报告显示,截止到2010年,我国宽带上网平均速率排名全球第71位,不及美国、英国、日本等30多个经济合作组织国家平均水平的1/10,但平均1兆每秒网速的接入费用却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3到4倍。

  结语:我国的《反垄断法》于2008年8月1日起开始实施,素有“经济宪法”之称,旨在有效保护市场竞争、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从源头上保障消费者权益,使消费者免于垄断者的侵害和盘剥。《反垄断法》自2008年出台以来,还没有哪家大型国企受到过反垄断调查,主要是因为他们握有“免死金牌”,人们早已对大型国企的垄断行为深恶痛绝。此次对联通的电信的调查,可以说是国家对垄断企业挥出的一记重拳,显示了国家整治垄断现象的决心。但我们也必须意识到,“反垄断”不是一句口号,时不时的拿出来喊一喊并不解决实际问题,反垄断法和宪法一样,对公民的基本权利有着广泛影响,它关乎我们的每一天。对于这次的反垄断调查,社会给予了广泛关注,究竟能不能落到实处,还请拭目以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