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备份”时代 手机通讯录该交给谁保管?

“云备份”时代 手机通讯录该交给谁保管?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1123/98760.shtml report 4023
  最近,手机通讯录备份和基于手机通讯录熟人免费聊天软件越来越多,比如,友录、火种、微信、米聊、盛大KIKI、QQ通讯录、QQ同步助手、阿里云手机、华为云手机、小米手机等,这些软件都打着保护用户通讯录隐私安全、防通讯录丢失、不私自上传用户通讯录等口号,但是用户仍然担心2009年3•15晚会上大量手机用户信息被出售的新闻发生在自己身上。

  那么,到底我们该将手机通讯录交给谁保管?

  手机通讯录是用户最重要的隐私

  手机通讯录可谓是手机用户最为重要的隐私和虚拟财产了。如果说QQ号码之类的还属于比较虚拟的用户关系,那么手机通讯所承载的关系则更加实际,这包括了亲人、朋友、同学、同事、合作伙伴……

  手机丢失可能用户心疼的不是手机,而是手机上存储的大量通讯录信息以及短信、照片等虚拟资产。所以手机通讯录如果能够上传至网络保存,可以在手机万一丢失和损坏的时候,再从网络恢复到新手机中。这也是各类基于手机通讯录软件为用户提供的主要服务。

  除此之外,还基于手机通讯录的各种类KIK即时聊天工具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主打“免费”和熟人沟通,省去短信费。而这些软件也都要调用手机通讯录,并在调用之前告知用户不会侵犯用户隐私。

  手机通讯录备份和调用无安全标准

  然而2009年3•15晚会上,大量手机用户资料被非法出售,导致用户隐私泄漏让越来越多的手机用户担心自己的号码和资料被出卖了。事实上,在用户填写买房、买车以及网站手机号码注册的时候,用户的手机号码等资料都被非法出售了。

  平时很多用户都收到过各类垃圾短信和推销电话,也是因为你的手机号码已经被卖。造成手机用户信息被出售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行业法律和法规缺失,对侵犯用户隐私犯罪的惩处力度不够大。再加上用户取证困难,导致手机用户资料被出售事件屡屡曝光却仍然无法禁止。

  现在各类手机备份软件、KIK软件都要和手机通讯录这个最为隐私的信息打交道,但是目前关于通讯录备份和调用并无明确法律法规,也无任何安全标准,用户没法放心将手机通讯录交给企业们。

  专家为手机用户支三招:

  对此,手机安全专家提醒用户,选择手机通讯录备份和类KIK软件需要把握以下三条标准:

  第一条:选择有口碑的大公司研发的产品。用户隐私保护好的大公司,在行业里有良好的口碑,不会拿用户的隐私出售获利,不会做损害用户利益的事情。

  第二条:选择有能力和经验保管大量用户资料和虚拟财产安全的公司。云备份虽然将手机通讯录上传至网络,但是保护服务器不被黑客攻击,资料不泄露,这是需要能力和经验的,要选择这种有能力和经验的企业。

  第三条:选择不急功近利,做企业有底线,不流氓的公司。一些小公司和无底线企业,从来都口是心非,对用户选择权和知情权从来都漠视,而且迫于盈利压力很可能拿手机用户隐私开刀,而且用户很难发现。因此,一定不要选择那些有侵害用户利益“前科”的企业研发的产品。

  最后,还是呼吁移动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和立法机关,尽快完善关于云备份和类KIK软件的使用规范和安全规则,同时对用户隐私遭遇侵害的情况进行立法,防止无道德底线的公司盗取手机用户隐私,用于商业用途。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