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更强势WP受冷落 从MWC分析手机产业现状

三星更强势WP受冷落 从MWC分析手机产业现状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302/102290.shtml report 9960

  MWC2012终于落下帷幕,每年这样的展览总能给我们释放不少信号,从中我们能看出移动市场的现状,以及未来的走向,这次展览的热闹程度丝毫不亚于CES,甚至比CES要热闹的多,比如HTC、诺基亚、微软都发布了重磅产品,中兴的机海战术,华为异军突起,日系来势汹汹,遗憾的是,三星依旧没有发布GALAXY S III。

点击查看大图
从MWC分析手机产业现状

  不过三星的低调并不意味着它没有发出声音,事实上我们都低估了三星的力量,这家韩国企业目前已经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智能手机厂商,也是唯一能和苹果抗衡的手机厂商,就整个手机市场而言,三星也即将超越诺基亚成为第一,为什么?

  三星控制产业上游

  答案是产业链的控制力,我们单看屏幕这一项,三星的GALAXY S系列手机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使用了AMOLED屏幕,后来又衍伸了Super AMOLED和Super AMOLED HD等,各大厂商也以该屏幕为卖点,消费者同样对AMOLED推崇备至,可惜的是,目前仅有三星能生产AMOLED屏幕,三星既是各大厂商的对手,同时又是上游供应商。

点击查看大图
三星独霸AMOLED产能

  本次MWC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的旗舰手机用的三星AMOLED屏,比如HTC的超薄旗舰手机One S,华硕的Padfone,不仅如此,在MWC之前,摩托罗拉的DROID RAZR和华为的Ascend P1 S都是用的Super AMOLED屏幕,要知道,这些可都是各大主流厂商的看家产品,目前Super AMOLED还仅限于三星在生产,奇美友达其他面板供应商的AMOLED还需要下半年才能量产,也就是说,手机业大佬们,除了苹果和索尼,都受到了三星的牵制,属于三星的下游厂商。

点击查看大图
华为Ascend P1 S采用的Super AMOLED屏幕

点击查看大图
HTC One S也是Suepr AMOLED屏幕

  这样的后果就是,如果三星供应吃紧,下游必然完蛋,三星自然会先养足自己,其他人只能损失手机品质采取劣质屏幕,这是极其可怕的境地,要知道换屏幕并不是说完就可以做到的,2010年6月HTC就因为iPhone 4的推出无法采购到足够的面板,导致产品研发滞后,影响上市计划。

  所以,在未来的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由于三星在面板技术上的独家优势,依旧会对整个手机、平板市场的屏幕具备强大的控制力,从而能保证自己优先用上最好的屏幕。




  Windows Phone受冷落

  Windows Phone是大家公认十分优秀的手机操作系统,但是叫好不叫座,或许由于设计理念稍有超前,并未引起广大消费者的共鸣,长期处在小众群体的使用范围内,CES的时候诺基亚推出了Lumia 900手机,HTC推出了二代Titan,其他厂商则集体沉默,这次MWC更悲剧,诺基亚推出了一款低端机Lumia 610,中兴在推出了近10款Android后也有一款,其他厂商则全忙活Android去了。

点击查看大图
诺基亚推出了低端机Lumia 610

  甚至连之前已经多次传出Windows Phone谍照的索尼和LG都迟迟不发布Windows Phone手机,这让微软情何以堪,诺基亚推出Windows Phone不奇怪,但是光有诺基亚还不行,其他厂商如果一直对Windows Phone不热心的话,消费者将难有机会去接触Windows Phone,看看目前iPhone和Android的火爆程度,你就知道,三足鼎立的时代远未到来。

点击查看大图
LG Fantasy的早期谍照

  当然,笔者一直坚信,Windows Phone一定会有它的市场,只是在等待一个引爆点,目前Android仍然是一片蓝海,等到厂商们觉得Android市场已经稳定的时候,才是Windows Phone的机遇。




  日系厂商开始觉醒

  日本手机厂商早年在中国折戟,原因大家都知道,由于对市场不了解,不善于营销,长期受运营商主导的手机业务到了国外无法直面消费者,导致产品设计脱节,从而受阻,在日本本土,手机市场在iPhone进入前依旧是极其封闭的体系,iPhone进入后,运营商的统治被打破,日企手机开始挣脱束缚。

点击查看大图
松下新型智能手机Eluga Power

  在CES的时候,富士通和东芝就有多款手机和平板推出,产品主要以超薄为理念,但真正的爆发点还是在MWC上,除去富士通和东芝,NEC、松下、夏普、京瓷,还有刚刚专为纯正日本血统的索尼,展示了大量的日本手机,这些手机主打超薄、3D和防水防尘功能,将实用主义发挥到了极致。

点击查看大图
NEC Medias系列手机

  近日又传出日系手机打算重返中国,有了上一次的惨痛教训,再加上焕然一新的日企手机厂商,笔者有理由相信,以日本车风靡中国市场来看,日系手机同样能获得市场的青睐,但必须注意三点,一是不要和消费需求脱节,二是重视市场营销,三是建立渠道。




  手机厂商主推系列机型

  三星和HTC是Android早期最活跃的两个厂商,他们在产品形象上走了两条不同的路线,三星主推GALAXY系列,产品特点鲜明,HTC则是机器大乱炖,型号多样造型多变,最后由于机型太多,后背看上去都没太大区别了,以至被人诟病,如今这两条线路孰优孰劣已有分晓,三星GALAXY获得更高的认可度,而HTC则鲜有代表机型。

点击查看大图
HTC的One系列手机One X

  但在MWC展会上,HTC也开始统一形象,以One系列推出了三款手机,以后缀来区别机型定位,这表明HTC意识到产品的识别性有多重要,统一的称谓不仅记起来方便,也有利于传播,同时通过系列里的明星产品去带动其他产品销量,以一点去辐射整个面,这正是三星GALAXY 系列的精髓。

点击查看大图
华为Ascend树立高端形象

  不仅仅是HTC,华为也是如此,推出的Ascend系列让人眼前一亮,数款旗舰机型的亮相让人们有理由去信赖Ascend系列的产品,消费者或许不会记得“荣耀”和“远见”到底哪个更好,但是Ascend给人的形象就是配置高、超薄的高端产品。

  不过说到底,对产业链的控制,对产品的精准把握才是企业的基石,希望HTC和华为等国产厂商能顺势而为,成为世界顶级的手机品牌。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