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因素决定手机厚度 超薄手机如何炼成

六因素决定手机厚度 超薄手机如何炼成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514/105136.shtml report 5582 为什么要做超薄不用多去争论,看一下我们身边科技产品发展的趋势就会明白。1991年苹果推出的PowerBook 100笔记本厚度高达46mm,2008年苹果发布的MacBook Air厚度仅19.3mm,最薄处更是只有4.1mm。
34657_634b0
OPPO即将发布6.65mm最薄手机

  为什么要做超薄不用多去争论,看一下我们身边科技产品发展的趋势就会明白。1991年苹果推出的PowerBook 100笔记本厚度高达46mm,2008年苹果发布的MacBook Air厚度仅19.3mm,最薄处更是只有4.1mm。
1
新旧笔记本厚度对比

而在超薄智能手机领域,上述一串紧张的数字显示着有能力的手机厂商都在你争我赶!甚至摩托罗拉的最薄记录仅仅保持一天就被富士通打破。我们带着围观看热闹的心态关注智能手机谁是最薄记录者的同时,更关心超薄手机如何炼成,需要哪些技术支撑。大家并不是专业人士,但不妨碍我们庖丁解牛式的来挖掘研究。

2011年10月19日 摩托罗拉 发布Droid RAZR 7.1mm

2011年10月20日 富士通 发布ARROWSμF-07D 6.9mm

2012年1月10日 华为 发布Ascend P1s 6.68mm(还未量产)

2012年4月25日 OPPO 发布全球最薄智能手机 6.65mm

在用户眼里,一部完整的手机主要由:屏幕、框架外壳、电路板、天线、扬声器、电池、这几大部分组成,这些也是笔者认为阻碍手机做薄的因素。超薄手机要想炼成,必须解决这几个因素。

屏幕:目前智能手机基本采用大的触摸屏幕设计。传统的触屏采用三层构成,底层是液晶屏,中间是触控面板,上面覆盖一层高强度钢化玻璃做保护,在各层面板之间通过粘合剂粘结。三层设计限制了屏幕厚度不可能做得太薄。日前已有一种全新的In-Cell触摸屏发布,取消过去单独存在的触控面板,将感应触摸的功能整合进液晶屏,可以减少至少0.44毫米的厚度。

2
新技术让屏幕更薄

框架外壳:手机的框架外壳常用工程塑料和金属制成。使用塑料的情况下,为了保证手机强度,往往需要把机身框架做的很厚。使用金属可以保证强度和控制厚度但加工工艺相对复杂。随着材料研究方面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特种材料被用在手机设计中,如碳纤维、玻璃纤维、凯芙拉等等。新材料的应用可以在相对容易的加工流程下实现精致设计和高强度。

电路板:在我们的印象中,以往的手机电路板大多是一整块的硬性PCB板。整块的PCB板限制了空间的有效利用,将PCB板模块化然后通过软性数据线连接解决了空间利用的问题。我们看到苹果iphone手机中是采用的这种方式,做超薄手机也应该沿着这条思路走。

3

iPhone的PCB板采用软性结合设计

天线:天线是手机“连接”网络的唯一部件。智能手机集成的天线有很多,包括:电话全频天线、GPS通讯天线、WIFI天线、蓝牙天线。机身越来越薄,屏幕越来越大,如何排布设计天线是考验各品牌工业设计能力的重要内容。笔者作为非专业人士,天线这块不敢妄自评说。能设计出超薄手机的这些品牌,都值得我们尊敬。笔者也非常欣喜能看到国产品牌该领域有所突破,而且还走在了前面。

扬声器:扬声器单元同样是制约手机做薄的重要因素。为了保证声音的质感和音量,扬声器部分往往需要做一个比较大的音腔。这是摩托罗拉和华为的超薄手机会有“前凸后翘”现象的原因。不过从OPPO已曝光的6.65mm全球最薄智能手机工程机图片看,并未发现“前凸后翘”的情况,不知道OPPO工程师如何处理的,笔者非常好奇。

电池:智能手机硬件配置发展日新月异,去年讨论的还是双核,今年四核都已出来,但电池方面一直没有太大的发展。增加电池容量只有两条路走,要么增强能力密度,要么增大电池体积。为了使用安全和机身厚度,超薄手机注定不能用太大的电池。那续航如何保障?开源节流!为手机设计可以轻松实现外接电池的扩展,同时增加智能严格的电源管理模块,双管齐下,超薄手机续航也将不是问题。

综合上述因素,笔者眼里的超薄手机呼之欲出。使用了新工艺的屏幕,有着高强度新材料的机身骨架和外壳,高度模块化的电路布置,巧妙的天线排布,创新的音腔设计,智能化的电源管理系统及轻松容易的外接电源扩展。当然,要做到这些不容易,期待有实力的品牌在超薄智能手机领域发威!

超薄手机的推出是科技发展的带给人们的享受,更是手机厂家对人体工程力学体验追求和优秀工业设计的完美结合。当然,笔者并不鼓励一味的薄薄薄,希望各手机厂商在实现手功能的基础上再去努力做薄。毕竟它先是手机,然后才是超薄手机。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