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格局震荡,华为挺进高端智能手机

智能机格局震荡,华为挺进高端智能手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523/105581.shtml report 6371 2012年4月18日,华为的首款轻薄双核智能旗舰手机Ascend P1发布,标志着华为向高端消费品牌迈出了第一步。同日华为举行了渠道商合作大会,现场汇聚了全国上百家渠道厂商,为Ascend P1的销售造势。 Ascend P1是华为在今年CES展会上宣布的一款高端旗舰产品,该机采用了1.5GHz双核处理器,搭载了
11

  2012年4月18日,华为的首款轻薄双核智能旗舰手机Ascend P1发布,标志着华为向高端消费品牌迈出了第一步。同日华为举行了渠道商合作大会,现场汇聚了全国上百家渠道厂商,为Ascend P1的销售造势。

Ascend P1是华为在今年CES展会上宣布的一款高端旗舰产品,该机采用了1.5GHz双核处理器,搭载了Android 4.0深度定制系统,800万像素背照式摄像头,4.3英寸AMOLED触摸屏,分辨率为qHD级别,该机最有特色的地方莫过于厚度仅为7.69mm,是国产手机里边最薄的智能手机。

事实证明,Ascend P1受到了消费者的极大欢迎,产品上市之后,消费者购买踊跃,部分零售店已经断货。这对于尝试进入消费电子领域的华为,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大家知道,由于华为长期在B2B市场活跃,在个人消费市场影响力严重不足,Ascend P1的热销,给了华为极大的鼓舞,让整个团队对于未来市场充满了信心。

事实上,华为从事智能手机制造已经多年,但一直都是走的ODM路线,即只负责生产制造,不负责品牌运营。由于是和运营商合作,手机的价格十分低廉,华为唯一要做的就是将成本压缩、压缩、再压缩。目前华为出货量最大的仍为运营商定制终端和数据卡,利润和价值都十分微弱。

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深知这条路是条死路,一味的压缩成本不仅影响用户体验,更糟糕的是对品牌造成长期损害。对华为而言,初期的规模成型之后,最重要的是改变产品结构,提升产品价值,而推出高端产品则是一条捷径。高端不仅可以带来高利润,还可以对今后的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动力。

鲍勃·迪伦(Bob Dylan)曾经说过:“一个人如果不是在走向重生,就是在走向死亡。”人是这样,公司更是如此。在经历了内部的激烈讨论之后,华为决定摆脱运营商束缚,向智能手机高端俱乐部迈进,提升品牌附加值。

于是余承东要求团队做一款全球最薄最酷的手机,因为薄最能体现一个公司的研发实力。在经过大量人员投入近1年的研发之后,Ascend P1诞生的,这是国内目前最薄的智能手机,在研发初始也是定位全球最薄的智能手机,随后被摩托罗拉RAZR和富士通μF-07D超越。为了争得第一,余承东又要求团队做了厚6.68mm的Ascend P1 S,该机在MWC展会上一举成名。

Ascend P1的诞生展现了华为强劲的研发实力,在追求至轻至薄的道路中,团队经受住了触摸屏、摄相头、电池、天线、喇叭和连接器等一系列的技术考验,成功通过了全球最严格的运营商沃达丰的苛刻测试,不仅让超薄手机得以成型,更将超薄手机诟病的待机时间在行业平均水平提升了30%以上。

论技术水平,华为不输于三星、HTC等国际大品牌,甚至三星已经感受到了华为的威胁,在华为某款旗舰产品上拖延屏幕交付时间,好让自己的产品更有竞争力。但对于华为来说,技术只是一方面,如何让品牌更贴近消费者,摆脱B2B的商务气息,还需要企业形象和产品设计来“矫正”。

不久前,华为赞助了西甲豪门马德里竞技队,在对阵皇家马德里的比赛中亮相登场。这是华为继2011年独家冠名赞助意大利超级杯比赛之后赞助的又一国际顶级体育赛事。华为此举实现了与全球消费品牌的联动,不仅展现了自身的高端形象,还更贴近消费者,可谓一箭三雕。

这只是华为迈向智能手机高端俱乐部的一个缩影,为了提升产品形象,在欧洲工作多年的余承东成功说服曾担任西门子产品概念设计总监、宝马主设计师的德国人范文迪(Hagen Fendler)担任华为终端手机产品首席设计总监,Ascend P1则是出自其手。另一边,华为联合独立广告公司BBH开始了品牌形象设计之旅。据余承东透露,今年下半年华为还将联合施华洛世奇钻石联合推出定制版手机。这一系列的举措,都将极大的改善华为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华为在消费市场的影响力已经显现。

随着华为Ascend P1的推出,今年下半年,以Ascend为系列的手机将陆续上市,其中不乏世界最薄的Ascend P1 S和四核手机Ascend D Qual,这些高端机型的上市,将进一步加深华为在高端消费市场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华为的终端渠道建设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并和中国最大的销售渠道商天音通讯达成战略合作,同时华为还在扩展社会化及电子商务渠道,实现多样化的渠道模式。余承东希望华为的每款高端机型出货量都能突破500万台。

虽然华为在高端市场刚刚起步,但事实上华为已经站在一个很高的起点上。2011年,华为智能手机销量为2000万台,今年的目标预计为5000-6000万台,华为已经跻身全球第8大智能手机生产厂商。其终端发货量由2010年1.2亿只增至2011年的1.5亿只,智能手机增长5倍,终端销售收入高达68亿美元。

放眼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新老手机厂商格局正在发生剧烈震荡,传统厂商摩托罗拉、索尼、诺基亚等逐步丧失话语权,陷入逐年亏损的地步,这给华为带来了历史性的契机。余承东断言,在未来手机市场上,能存活的仅有3家左右,华为的目标是成为其中之一。余承东希望在2015年达到这一目标。

“世界没有人记住第二,都记第一。世界第一是珠穆朗玛峰,第二高峰是什么?很多人答不出来。想有未来,必须面向终端消费者,做高端。”余承东如是表示。凭借在技术和设计上的独特优势,我们有理由相信华为高端市场强势崛起愈发明显,是否真如余承东所言2015年做到前三,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