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变节开始 写在Galaxy SIII发布之初

安卓手机变节开始 写在Galaxy SIII发布之初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523/105610.shtml report 3974 5月4日,三星在伦敦发布了Galaxy SIII,与之前的各种猜测不一样,这次的新机皇并没在硬件上给人们太多的惊喜,而整场发布会上三星官方对Galaxy SIII的介绍更多是集中在软件和用户体验上。
5月4日,三星在伦敦发布了Galaxy SIII,与之前的各种猜测不一样,这次的新机皇并没在硬件上给人们太多的惊喜,而整场发布会上三星官方对Galaxy SIII的介绍更多是集中在软件和用户体验上。

 作为Android手机行列中举足轻重的旗舰级新品,Galaxy SIII没有突出的硬件配置是很多人所不能理解的。然而,当我们认真研究下Android智能手机所面临的行业现状以及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中的地位后,“为什么Galaxy SIII会选择弱化硬件优势的宣传和强调用户体验提升?“的问题就不难解释了。

 回看2011年的Android智能手机市场,各个厂商在推出各自新品的时候,硬件配置始终是突出宣传的要点。在与苹果争夺智能手机市场的博弈中,人性化体验显然不是Android手机的强项,厂商所能做的也就是围绕硬件配置形成差异化,多核之争、屏幕尺寸之争、摄像头分辨率之争是这一年Android手机市场的热点。然而,随着Android系统第三方开放政策的成功,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风头得到了抑制,Android系统在软件、体验的提升上也拥有了用户基础,通过人机界面以及软件易用性的提升形成差异化优势成为了可能。

 在智能终端领域经历了一番竞争之后,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苹果在iOS平台的提升上开始更多依赖于硬件,iPhone4S、The New iPad也开始在硬件的提升上大做文章。相比之下,在硬件性能上占有优势的Android手机则开始人机界面、软件易用性上的提升,比如华为在Honor、Ascend P1两款产品上对于软硬件人机工程优化的提升和宣传,摩托罗拉也推出轻薄与续航能力相平衡的厚电池版RAZR MAXX手机,对易用性和体验感的追求逐渐成为中高端Android智能手机发展的新趋势,在人性化体验上Galaxy SIII反而是一个后来者。

 相比其他厂商,三星在旗舰级产品上的策略反而是相对保守的,在苹果发展速度放缓、诺基亚、HTC、MOTO、索尼等传统手机厂商无法威胁到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中地位的时候,三星才选择在Galaxy SIII上大胆尝试面部及语音识别互动等新技术。一方面看,这是三星在稳固硬件优势的情况下采取的转型策略。另一方面看,这也是三星的无奈举动,就硬件本身而言处理器、显示屏等技术上三星已经不再具有压倒性的优势,产业层面英特尔、高通以及TI在芯片领域,IPS在面板技术领域,产品层级上MOTO、华为甚至小米在软硬件整合优化水平上的发展都对三星产生了非常大竞争压力。

 Galaxy SIII的改变并非单纯由三星决定,在智能手机的发展史上是有其必然性的,在一定程度上,它代表了智能手机今后发展的方向,硬件配置与智能人机界面、软件易用性的均衡发展是包括苹果在内的众多智能手机厂商最终的归宿。在向这一方向进化的过程中,三星不是第一个,在人机互动界面的人性化上苹果是先行者,在软件系统开放性的尝试上MIUI是先行者,在硬件配置的追逐上HTC是先行者,在软硬件整合优化上华为是先行者。

 就在2012年的年初,我们看到了华为终端推出了一款名为Ascend P1的轻薄双核Android手机,可以说是Android手机大而全式设计思路的开端。四月我们便看到了同样一款大而全式的产品出现,那就是HTC ONE X。现在,同样设计思路的三星Galaxy SIII出现了,人们的争论也由此开始,智能手机的发展离不开争论,就像第一代iPhone刚刚上市时那样,只被少数人认可,但后来的事实高速我们,那就是智能手机在一个时间段内标准的“模样”。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