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2012:需要一张诺亚方舟登船票

诺基亚2012:需要一张诺亚方舟登船票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727/108284.shtml report 7190 六七月份是各大公司财报连连看的好时机,诺基亚的颓势已经“势不可挡”,Lumia虽然全球大卖400万台,但是,三星GALAXY S III在两个月内销量突破1000万台。江湖人士形容微软“起了大早,赶了晚集”,抱大腿的诺基亚也概莫能外。微博上最近流传着一个段子,“诺基亚比苹果早7年推出智能机,十年中研发消耗400亿美元,4倍于苹果的同类支出,如今却只剩2个被淘汰的操作系统和总值60亿美元的各项专利”。诺基亚似乎穷得只能将专利变现,和公司员工挺过一劫。
  六七月份是各大公司财报连连看的好时机,诺基亚的颓势已经“势不可挡”,Lumia虽然全球大卖400万台,但是,三星GALAXY S III在两个月内销量突破1000万台。江湖人士形容微软“起了大早,赶了晚集”,抱大腿的诺基亚也概莫能外。
大图

微博上最近流传着一个段子,“诺基亚比苹果早7年推出智能机,十年中研发消耗400亿美元,4倍于苹果的同类支出,如今却只剩2个被淘汰的操作系统和总值60亿美元的各项专利”。诺基亚似乎穷得只能将专利变现,和公司员工挺过一劫。

2012年未必是世界末日,但对诺基亚生死攸关,员工抱怨机构臃肿决策缓慢,老朋友微软在过河拆桥,强大的对手中多出一个三星,内忧外患。埃洛谱上台,成为“裁员”专业户,一家公司不到万不得已才不会出此下策。

昂贵的创新与难产的产品

诺基亚不缺乏工业设计的优秀基因,相较于HTC的“后头丑”,与三星GALAXY系列的后背“胶气”十足,Lumia携湖蓝色机身一经面世,即被各种设计大奖垂青。

你不用怀疑这家前身是木浆工厂的公司造不出好产品,更何况贴有“NOKIA”logo的手机曾占据40.4%的市场份额。不过,好汉不提当年勇,反之亦然,诺基亚在1996年即造出全球首款智能机,彼时的“苹果”与“乔布斯”仅是混迹硅谷圈儿的IT一份子。

在诺基亚发布2012年第二季度财报后,有圈内人士半调侃地说,总市值64.2亿美元的公司,专利估值已达60亿美元,诺基亚如果变卖这些“传家宝”,它还能剩些什么。

“传家宝”由诺基亚耗费10年时间、400亿美元打造而成,外媒有做过统计,这一数值接近苹果公司同期研发投入的4倍。现如今,苹果在手机、平板笔电、应用商店领域均执牛耳,是全球最具市值的公司,而诺基亚除了lumia手机、功能机,并没有将专利创新转化为更多的产品。

你可能也听说了,中国的小米公司估值达40亿美元,而这家公司成立不到4年。

诺基亚的专利与创新更像早产的婴儿,母体虽好,但生不逢时。笔者在上文已提到,全球首款智能机是“诺基亚9000”,具有收发电子邮件、发送传真以及上网功能,诺基亚为此付出了数十亿美元的研发投入。用诺基亚董事长奥利拉的话说:“我们对手机行业的发展有准确的预见,眼光超前了约5年。”不过,这款产品并没有让用户埋单。

进入到2000年初期,大众对廉价手机、易操作手机趋之若鹜,诺基亚却煞费苦心地在智能机上死磕,没有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将自己假象成用户的代言人,新品的再次难产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诺基亚有着前瞻性的眼光,有着功能机时代的霸主傲气,以及积攒多年的用户口碑。但是,用户并不愚忠,得人心者还得靠产品摆实力,当你长久摆不出艳压一隅的神器时,用户只能“弃暗投明”。

WP8要脚踏多条船

也就在6月份,微软正式发布了Windows Phone 8操作系统,新特性与新功能不少,但是,搭载Windows Phone 7及之前系统的设备享受不到这项福利,即便是最受宠的Lumia 900,也只能升级到Windows Phone 7.8。据微软当时的意思,WP7.8拥有WP8的部分特性,但是,好事儿的用户只观察到两者在开始屏幕上的相同性。

“微软在过河拆桥”、“别人养肥了再自己拿来卖”……诺基亚本已孤注一掷,埃洛谱被奉为最大的“卧底”。在商业社会,不管多亲密的合作伙伴,也会走到分道扬镳的结局,共同的利益链才是永葆友谊的良剂。

从2011年10月份以来,诺基亚共卖出850万台Lumia智能机,这是截止2012年6月份的数据。销售表现不错,但是,同样在2011年10月份上市的三星GALAXY Note,一款介于智能机与平板之间的混合设备,在2012年6月份之前已大卖700万台。

请注意,上述数据中的Lumia智能机不是代指Lumia 900或Lumia 800,而是囊括了Lumia系列高、中、低端各个机型。

微软固然与诺基亚关系不一般,也曾被埃洛谱形容为“与其他手机商绝不相同的伙伴关系”,但是,诺基亚一边倾注Windows Phone,一边对Symbian、Meego念念不忘,更何况微软,怎会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对于三星、HTC这帮哪个系统都想沾边的大鳄,也会“热烈欢迎”。

包括急于成名的华为,也囊括在Windows Phone 8四大手机商之列。这是位家底殷实的合作伙伴,在2012年6月份中国手机的市占率上,华为以9.54%的市场份额跻身前三,诺基亚则排在第四,虽然也有9.42%的市场份额。

因此,微软“勾搭”三星、HTC、华为和诺基亚并没有错,如果这是一家为公司利益着想的企业。不妨看一组尼尔森最新统计的数据,美国地区的智能机51.8%采用Android设备,34.3%采用iPhone,8.1%采用BlackBerry,总占有量为94.2%。在剩下的5.8%美国当地智能机中,搭载Symbian、Windows Phone、Windows Mobile系统的智能机也各占一小份,Windows Phone设备的占有量让人担忧。

微软难道真在过河拆桥吗?未必;诺基亚就该独享Windows Phone 8的“最惠国待遇”吗?凭什么。在一个垄断的环境下,固然唯你独大,秩序井然,但是,当有更多的参与者加入,才能完善整个生态系统,带来更多的用户与人气,况且,参与者之间的竞争也能促进彼此创新。

不要忘了,Windows Phone系统还是个新生儿,BlackBerry虽然一再延期推新品,但我们都还不清楚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不能对任何一个对手掉以轻心,微软与诺基亚,不要总在一个地方摔跤。

结语:

2012年已走过一半有余,登上诺亚舟的船票也是一票难求。诺基亚最近又是裁员,缩编研发部门,又是考虑变卖专利,换取现金还度过难关,而且首款Windows Phone 8智能机花落谁家还无从知晓,埃洛普会否经常辗转难眠。

摩托罗拉移动已归在谷歌名下,诺基亚的归宿又在何方?在近几年的移动互联网圈,似乎有一个魔障挥之不去,百年老店都可以轰然倒塌,更何况其他晚辈。不过,诺基亚并没有失去一切,而且风水轮流来转,苹果、三星……下一个霸主还不好说。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