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阅读谁主沉浮 鲜果联播PK网易云阅读

个性化阅读谁主沉浮 鲜果联播PK网易云阅读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822/109198.shtml report 8221 曾几何时,个性化阅读软件的出现让我们对“阅读”---这一平凡的词语有了一次全新的认识,对传统的SNS平台上的内容进行智能算法分析,把优质内容通过个性化的杂志排版方式展现在用户面前。这同时也让移动互联网的从业者看到了这一领域的美好前景。

曾几何时,个性化阅读软件的出现让我们对“阅读”---这一平凡的词语有了一次全新的认识,对传统的SNS平台上的内容进行智能算法分析,把优质内容通过个性化的杂志排版方式展现在用户面前。这同时也让移动互联网的从业者看到了这一领域的美好前景。

随后,鲜果联播、网易云阅读、ZAKER、腾讯爱看等产品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 ,依托本地化的优势,国内的个性化阅读产品已经超越国外的一些产品成为这一领域的主流。今天我们选取了期中用户量较大,也极具代表性的两个产品:鲜果联播和网易云阅读,对齐进行详细的对比评测,希望能给用户以参考。

评测对象:鲜果联播 V1.9.2、网易云阅读 V1.3.2

测试环境:Android 4.0

测试机型:小米1代&魅族M9

第一轮:UI交互设计

图片1

左:鲜果联播 右:网易云阅读

一款产品给用户的第一印象无疑就是它的UI设计,这一点很重要。似乎用至理名言配以简单唯美的图片作为启动画面已经成为阅读类产品的不二之选。让用户在欣赏美图的时候还能学习一些人生哲理,这样的设计确实很不错。

图片2

左:鲜果联播 右:网易云阅读

两款产品主界面的设计有些相似,但是鲜果联播的主界面设计显然要比网易云阅读更加的美观与易读。新版中“今日热点”的出现可以让用户第一时间获得热门事件新闻,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更有意义。这也体现了鲜果联播的“鲜”。网易云阅读的主界面设计相对比较平庸,让用户感到没有焦点。

鲜果联播:★★★★☆ 网易云阅读:★★★★☆

第二轮:内容源

图片3

左:鲜果联播 右:网易云阅读

对于一款个性化阅读应用,内容源的数量与质量也至关重要。在这一方面,两款产品都做的非常好,鲜果网拥有近450万个博客订阅源,包括:新闻、科技、互联网、财经等领域,足以满足用户的各种兴趣爱好。而网易云阅读也提供了非常周全的个性订阅分类和书籍等内容源,并且还提供了发现、热门、精品三个特色栏目。

鲜果联播:★★★★☆ 网易云阅读:★★★★★

第三轮:阅读体验

图片4

左:鲜果联播 右:网易云阅读

文章列表页面的设计鲜果联播显然要更胜一筹,图文并茂的杂志式排版方式给用户以眼前一亮的感觉,而且页面下方的页数提示也是非常实用的贴心设计。网易云阅读则采用了传统的列表排版方式,而且大部分的页面被文字所占据,虽然在易读性方面用户是非常习惯的,但是作为一款个性化的阅读应用,仅靠这一点是不行的。

图片5

左:鲜果联播 右:网易云阅读(注:不同机型会有所差异)

两款软件的文章阅读界面比较相似,文章的载入速度非常快,文字排版做的都很好。其中,鲜果联播长按正文可以进行复制、搜索、翻译、分享等常用操作,还可以对左右的滑动进行自由开关,但是网易云阅读则不能将此功能关闭,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容易出现误操作。而且鲜果联播在底部有四个固定的按钮,用户可以非常快捷的进行评论、收藏、分享等操作。网易云阅读则需要通过MENU键呼出这些功能。

经过笔者的实际测试,鲜果联播在加载一篇文章的时候可以节省流量40%以上,网易云阅读则略耗流量。

鲜果联播:★★★★★ 网易云阅读:★★★★☆

第四轮:自定义设置

图片6

左:鲜果联播 右:网易云阅读

离线下载功能已经成为个性化阅读产品的标配了,这可能用户需求量最大的一个功能,诸如:调整文字大小、夜间模式、阅读模式设置等,两者都大同小异。在差异性方面,鲜果联播可以对排版样式进行更改,用户可以选择区块和列表两种样式,网易云阅读则提供了收藏至有道云笔记的功能。可以说在自定义设置方面两款产品都做的很好,平分秋色。

鲜果联播:★★★★★ 网易云阅读:★★★★★

第五轮:社交化

图片7

左:鲜果联播 右:网易云阅读(鲜果联播已开放API,其他产品可以分享至鲜果)

个性化阅读的始祖Flipboard从诞生伊始就被称为社交化杂志,能够针对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会化媒体平台上的内容进行抓取、整合,再通过精美的杂志式版式向读者呈现。在社交方面,双方都支持人人网、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主流社交平台的及时分享,引入外部成熟的社交关系网络,满足读者阅读行为中伴生的交流与分享需求。鲜果联播还支持云端同步个人的订阅信息、分享、收藏、评论和分组,享受所有阅读服务。网易云阅读的用户仅支持网易通行证一种登录方式,鲜果联播则支持多账号登陆。

鲜果联播:★★★★☆ 网易云阅读:★★★★☆

总结

进过五轮的激烈比拼鲜果联播以微弱的优势险胜网易云阅读。可以说两款产品在个性化阅读领域都已经得到了用户的普遍认可,但是鲜果联播凭借其丰富的优质内容源加之良好的阅读体验获得了本次PK的胜利。希望本次的详细对比评测能给用户一些参考,这也是笔者的初衷。最后祝两款产品越做越好,真正成为移动个性化阅读领域的佼佼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