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朋谢子斌:HTML5誓将开放血液流淌到底

欧朋谢子斌:HTML5誓将开放血液流淌到底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827/109347.shtml report 6030 在日益开放的互联网络环境下,各方合作,才能促进项目的落地生根。作为HTML5标准的提出者与主导者,Opera欧朋一直将开发者支持、开发技术、以及平台开放作为重点工作。
  在日益开放的互联网络环境下,各方合作,才能促进项目的落地生根。作为HTML5标准的提出者与主导者,Opera欧朋一直将开发者支持、开发技术、以及平台开放作为重点工作。

欧朋专访副本

欧朋首席标准官谢子斌,同为W3C HTML5官方中文小组主席(手机之家配图)

正因为HTML5是W3C的一个重点项目,Opera欧朋因此与W3C结下不解之缘,双方人员也一直保持良好互动,合作顺畅。

如今,Opera扎根中国6年,又于去年3月成立合资公司,同年8月正式推出中文品牌 “欧朋”,可见Opera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当然,这与HTML5在中国市场的良好前景不无关系。

很早便接触中国开发者社区

得益于中国的良好环境,W3C于2006年在中国国内设立办事处,并在2010年成立了单独的W3C HTML5官方中文小组,欧朋首席标准官谢子斌担任该小组主席。目前,W3C中文小组建立起一个HTML5工作反馈机制,并为中国开发者搭起一座与W3C沟通的桥梁。

谢子斌介绍,中国国内的开发者水平不差于国外开发者,但他们始终没有在W3C发言的习惯,所以小组考虑扮演牵线搭桥的角色,并希望中国开发者可以越做越好。

因此,欧朋对于中国开发者的支持显得不遗余力。特别是在欧朋平台的HTML5游戏方面,公司对于代码功能上存在的问题,包括在其他浏览器平台上出现的情况,都会向开发者做出反馈,便于中国开发者做出更优秀的HTML5游戏。

其实,Opera欧朋很早便接触中国的开发者社区,保持着与诸多社区的良好关系。因此,欧朋宣布进军HTML5游戏时,开发者与其互动顺畅,而且保持了经常性的交流。

“目前我们的欧朋浏览器平台上有近20款游戏,最成功的是《三国时代》与《黎明帝国》,接下来会继续考虑做《巴西三国》等。总之,持续的投入,将带来不错的盈利。”谢子斌对手机之家表示。

HTML5离不开硬件的持续优化

不过,在开发者的两边,浏览器厂商与游戏厂商的互相信任也显得至关重要。通常的情况是,浏览器厂商希望看到一款很成功的HTML5游戏,来证明产业链与技术的商业化可能,同时,游戏厂商希望浏览器给出技术成熟的证明。

因此,欧朋在关注HTML5的同时,计划将硬件做得更上一层楼。不过,在硬件加速上,欧朋也碰到一些瓶颈,而中国开发者在HTML5游戏领域比较超前,因此,“我们希望把这些开发者看成甲方,我们做内核与优化,并希望得到他们的回馈。”谢子斌说到。就目前的情况看,欧朋确实做得还不错,而且将来会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除了对HTML5游戏的关注外,欧朋也将战线延长到其他创新性的HTML5应用,比如最近正在做的webRTC技术,微软对这项技术很重视,并把控着在定位上的持续性。另一方面则是浏览器与系统级别的沟通,以及不同的HTML5应用之间的沟通,欧朋将与开发者一道将走向更底层的研究,比如社交网站的部分分享功能。

用谢子斌的话说,将来需要解决HTML5的答案将变得更大,更会涉及到硬件厂商,“比如处理器厂商,到底怎么去做CPU,与HTML5进行更直接的沟通”。

未来,如果HTML5发展到系统级别,不排除硬件厂商在选择倾向上的转变,而且有完全取代现有应用的可能性。

天生流淌着开放的血液

在做好自身硬件优化的同时,在自我保护方面,欧朋也在做着调整。

不过,欧朋仍然坚持开放的思路与策略。Opera欧朋的第一名员工正是CSS的发明者,公司因此从创立伊始便做好了开放的定位。而谢子斌对于开放的另一个思路是,欧朋的竞争对手是微软、谷歌级别的公司,从浏览器的竞争层面来说,保持开放的思路更具竞争优势。

但是,在开放的同时,制定好相应的机制也同等重要,欧朋也早已认识到这一点。毕竟,技术与标准的开放是一件好事,但加上平台的适度管理,才能出来1+1>2 的效果。

令欧朋自豪的是,公司在保持较小规模的前提下,一路披荆斩棘,走过18个年头,且一直活得很好。这恰好证明了开放的正确性,以及做事情时长远考虑的优势所在。

“我们也把一部分精力放在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上,包括HTML5的体验”,但令欧朋公关总监高伟感到安慰的是,公司释放出这些技术后,还是有很多厂家学习与跟进。不过,欧朋目前仍处于学习阶段,而推广团队也才刚刚搭建完毕。

结语:

至于受开发者关注的盈利方式,欧朋准备在搭建整个生态链的情况下,做好持续的投入工作,包括资金、人员以及技术的投入,与中国开发者一道做出叫座叫好的HTML5游戏,且游戏收入皆归开发者所有,并于后期与页游商合作,做好渠道推广工作。

相比去年,欧朋浏览器的用户数增幅达300%,而今年底预计能达到500%的增长。因此,欧朋希望在2014年之前,在中国浏览器市场占到30%左右的份额,到2014年跻身前二。当然,这些仍离不开开发者的大力支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