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手机战群雄 国产品牌逆袭上扬

金立手机战群雄 国产品牌逆袭上扬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105/114544.shtml report 7307 2012年全球智能机厂商排名突变,诺基亚勉强撑过2011年后,被Android霸主三星一举超过,但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地位只会更加牢固。在经历2005年集体寒冬之后,中国市场上的一批既有家底又能求变的国产手机厂商,也幸存下来,而且越活越好,金立便是其中的“幸运儿”。

2012年6月金立11 款产品亮相广州天翼3G 手机交易会

    2012年全球智能机厂商排名突变,诺基亚勉强撑过2011年后,被Android霸主三星一举超过,但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地位只会更加牢固。在经历2005年集体寒冬之后,中国市场上的一批既有家底又能求变的国产手机厂商,也幸存下来,而且越活越好,金立便是其中的“幸运儿”。

走过10个年头后,金立在面对国际手机厂商强势攻占,以及国内新生力量异军突起之际,利用自身多年积累的营销渠道网络,加上与上游供应链厂商的长期合作,包括对产品线的清晰规划,和技术研发的持续投入,逐渐成长为具有综合整合力的手机品牌。

玛雅预言的世界末日没有来临,金立也需要在2013年发挥更强大的综合实力,在Android阵营中找准自己的位置,面对苹果iOS和微软Windows Phone设备的进攻时,做好多手准备。金立具有哪些自身优势,我们不妨一探究竟。

三大优势对抗市场竞争

毫无疑问,三星将是继苹果之后的新一届霸主。但是,作为从绞杀中冲出重围的老牌手机厂商,金立手机也在新时期积极调整,而且产品线既覆盖时尚、商务领域的中高端机型,又涉及千元入门级产品,其目标是形成了完善丰富的金立智能产品矩阵。

其实,丰富的产品矩阵,是金立手机与三星、苹果、摩托罗拉等国际品牌同台竞争的的砝码之一。特别在2011年11月e-life系列、天鉴系列陆续面市以来,e-life系列的GN205、GN305及天鉴系列GN380、GN868等成为手机用户最受欢迎机型。金立产品在保持了传统2G方面的精品发展思路外,又在3G等商务领域中形成独特发展路径。

抗衡国际大牌的另一大砝码,则是强大的产业链体系。金立与三星屏幕部门、高通及联发科均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因此金立能用到三星最好的屏幕、联发科最好的芯片,这些都是金立产品的强有力支撑。而在软件研发上,金立奥软研发院拥有独立的软件开发系统,可针对产品的差异化需求,设计个性化软件,打造的了“如影随形”免费下载”“易天气”等一系列实用软件,深受消费者喜爱。

第三大砝码,则是金立覆盖面广泛的终端销售网络。这家公司在中国的终端渠道不仅多样化,而且密集度颇高。根据最新的数据,金立目前拥有40个省级销售总代理和40个省级客服中心、超过50000家销售网点、超过500家特约服务网点的强大网络覆盖力,使大中小城市乃至乡镇手机用户,都可以方便地就近找到金立手机销售和售后网点,为用户提供整套服务。

相较而言,作为日系大牌手机,索尼将在2013年全面建设Xperia Care全程用户服务支持体系,但实体服务网点的不足,是这项计划的一个挑战点。而作为具有本地优势的金立手机,凭借10余年本地化运作经验,在用户服务方面的老练与积累,国际品牌则有可取经之处。

强大研发实力

作为产品研发的根据地,金立手机在技术上的投入,可能是中国同行中罕见的。目前,金立手机在智能手机业务上的投入高达75%,拥有专业研发人员1000余人,100%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硕士学历高达30%。

智能手机的发展模式已经演变成围绕品牌的产业链的竞争,硬件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改进,软件应用的开发,为消费者提供持续不断的内容。金立在研发领域的持续投入,目前已经建立了庞大而完整的研发体系,具体涵盖四大领域:包括手机应用软件开发和移动互联网业务运营,推出了“如影随形”“免费下载”“易天气”等一系列好用实用的软件;第二项则是基于Android平台的新一代智能手机研发、移动互联网解决方案、智能云计算解决方案,和物联网解决方案等,为日益被重视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做好储备工作。第三项则是包括移动TD/CDMA/EVDO,支持CDMA/EVDO的双网双待手机的研发和销售内容。第四项则涉及到产品应用层面的规划定义、交互设计、软件应用集成、ID设计,以及所有整机相关的软件、硬件的测试研究。

创新与研发上的整体实力把控,达到了1+1>2的效果。国内其他手机厂商则在此方面发力不足,或者在工业设计上没有优势,或者在软件开发上不够吸引力,又或者在手机关键产品中缺乏自主技术,这些都是阻碍国产手机提升台阶的障碍。金立手机则将这层坚冰打破,并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

天然的运营商合作优势

说到与运营商的合作,是每个手机厂家都绕不开的话题。特别像在日本,日系手机厂商本身不用过多关注销量问题,因为这部分风险由当地运营商承担,包括后期的宣传推广等。虽然现在越来越多厂商发力网络销售,但是,运营商在整个手机产业链中的角色,仍是举足轻重。

金立也正是意识到这一点,早在2011年推出智能手机之前,便在2008年成立运营商事业部,并在北京成立分公司,加强与运营商的合作互动。

在2012年第一季度,金立联姻中国移动,展开了TD终端社会化营销战略,TD100的单款销量便获得消费者的热捧。同时,金立与中国电信的合作也进入新阶段,C600、C800加入中国电信的“万店计划”的渠道合作活动。而在于联通的合作中,2012年7月,金立与中国联通共同推出了风华GN700W手机。

与中国本土三大运营商的良性合作,金立手机在面对互联网手机高性价比的强势进攻下,依然稳若泰山。

这也正是传统国产手机对抗国际品牌的关键一环。在错过手机业初期发展阶段后,金立等传统国产手机抓住了智能手机发展的脉络,加上多年累积的渠道优势和本地化服务,中国运营商也更愿意和老伙伴合作,在保证国产手机销量的提前下,推向海外市场,成为跨国产品。

结语:

对于各大手机厂商而言,中国市场已经变成一个大蛋糕,任何人都不想放过,并筹划大做一场。三星来势汹汹,苹果霸道来袭,HTC、索尼者也紧追不舍,而对于像金立这样的老牌手机厂商,在中国国内可作为之处其实更多,也更能接到地气。至于海外市场,如果产品品质和美誉度保持高分,加上适度的推广,中国传统品牌手机必将为更多人所接受。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