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冯汉平:1亿用户 只是开始

高德冯汉平:1亿用户 只是开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122/115308.shtml report 8356 互联网,曾经火了一代人,一群公司,和一段历史。但在最近两年,一个新生的事物常为人咀嚼,它便是移动互联网。业界的观点认为,这个新兴的行业将火达10年,是一盘很大的棋,而目前,还处在行业发展的初期。对于一场新游戏,早前参与者往往能占得大头,并成为市场与利润的受益者。因此,一家专职于互联网的老牌公司,转身切入移动互联网领域时,高德地图抢到了蛋糕中的绝大部分,更在近期完成“用户数破1亿”的目标。

    互联网,曾经火了一代人,一群公司,和一段历史。但在最近两年,一个新生的事物常为人咀嚼,它便是移动互联网。业界的观点认为,这个新兴的行业将火达10年,是一盘很大的棋,而目前,还处在行业发展的初期。

焦点图_高德冯汉平

高德副总裁冯汉平(左)主责高德地图等(手机之家资讯中心配图)

对于一场新游戏,早前参与者往往能占得大头,并成为市场与利润的受益者。因此,一家专职于互联网的老牌公司,转身切入移动互联网领域时,高德地图抢到了蛋糕中的绝大部分,更在近期完成“用户数破1亿”的目标。

作为高德产品技术副总裁,出身谷歌的冯汉平,在收获1亿用户的喜悦之余,更着力将团队精力继续放在产品主要功能和用户体验本身。在他看来,高德地图的商业化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但良好的产品支持,才是衡量成功的所在。

1亿用户  只是一个开始

作为一家以地图数据、车载导航为主营业务的公司,高德地图在2011年5月正式投身移动互联网以来,先进入Android平台,并在同年9月进入iOS平台。虽然当时已有谷歌地图、百度地图两大竞争对手当道,但凭借多年数据积累、地图服务的优势,高德地图做到了连续四个季度成为国内移动手机地图市场的No.1。

新年伊始,高德地图的用户数超过1亿,1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同行需要几年时间才能达成的目标。对于整个团队成员,这是一种激励。冯汉平在叙述整件事时,除了欣喜,更多是对1亿平台的未来规划。

“1亿用户只是一个开始,地图产品目前仍处在初始阶段,我们还有很多很好的想法没在地图产品上体现出来。”冯汉平虽然表达低调,但高德地图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大平台设计,耐人寻味。“后期会看到高德地图的不断发力,包括对现有功能的提升,和新功能的推出,随时让用户拥有惊喜。”

高德地图当年切入移动平台,正是看到地图本身具有的移动属性,用户需要随时随地查找当前位置与周边信息,这些“位置”与“信息”离不开地理数据的支持,而这正是高德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因此,平滑转型、定位精准、用户破亿……高德付出的成本,被前期的积累所抵消。

因此,对于整个高德地图团队而言,未来做到2亿、3亿的用户,都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更何况,坐拥千万级别的月活跃用户数,高德地图将把这个大平台打造得更生活化,覆盖到用户的衣食住行,将用户和相关的周边产品发生联系。

在移动地图平台上,将来还能细分出更多、更垂直、更精致的产品和服务,但按照高德目前的发展方向,这家公司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棋盘上的每颗棋子,都是一个潜在的巨大的矿藏。

多进入一个平台  只是多露出冰山一角

如果要将潜在的矿藏“变现”,就需要足够的用户量。如果将用户量对应移动终端,则意味着高德地图需要覆盖更多的手机、平板。由于在目前的移动端上,谷歌系Android、苹果系iOS、微软系Windows Phone和Windows 8的三大阵营,几乎全面占据移动终端。因此,跨越更多的平台,是高德地图绕不开的一道题。

就目前情况看,Android平台仍然百花齐放,各自为阵,iOS平台虽然遭到冲击,但用户基数庞大,Windows Phone平台因为有诺基亚、HTC等巨头支持,开始叫好又叫座,包括Windows 8平台得到越来越多的PC厂商支持,以及即将打响翻身战的黑莓10平台,高德将在几大平台上如何权衡和布局,都将成为同行的主要参考。

但是,冯汉平希望换一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而不是专注于各个平台上的高德地图。“手机上跑的高德地图本身,只是高德地图覆盖到的一小部分,仅是冰山一角。不管是针对目前的三大平台,还是增加一个平台,对于高德而言,只要再加上一块东西,就会有新的App出现。”

所以,高德地图将非常注重服务,相对而言,应用本身的开发会被弱化。毕竟,应用只是提供给用户的交互接口和传输渠道。

对于高德而言,利用自身强项,并连结到移动端,才是与竞争对手保持差异优势的关键所在。由于有多年后台数据的积累,包括数据采集、数据融合,到数据的组织和管理,再到数据的更新,都是服务器端的内容,然后搭建搜索服务、出行服务,这些是各个平台可共用的。所以,是否进入其他移动平台,高德需要的观望期更短。

至于目前,Android和iOS平台仍是高德地图的主要战场,公司投入的资源也相对更多;像Windows Phone 8平台,冯汉平透露,将在“很快的”近期推出该平台的高德地图,虽然不能向下兼容,但Windows Phone 7.0、Windows Phone 7.5平台的高德地图,在功能和用户界面上也相当不错;至于Windows 8平台,高德地图考虑和厂家推出预装版本。

2013目标:核心功能  活跃度  社交

未来一年,冯汉平预计,将不断有新的玩家加入,并带来更加细分、更有灵性的App,而处于“执牛耳”位置的高德地图,希望继续保持领先地位,甚至扩大领先的地位。

因此,这家做地理数据起家的公司,对于2013年移动端的布局,有着更清晰的想法。作为龙头产品,高德地图仍然是主体趋势,公司一方面将完善地图基础功能和体验,另一方面会将地图更偏生活化并有新动作,三来会在地图上推出带有社交性和个性化元素的东西。

不过,考虑到1亿用户的规模,足以搭建一个盈利的平台和入口,如何将这些用户转化为现金流,高德地图的新动作将勾起竞争者的神经。

出乎意料的是,冯汉平对此仍保持低调的口径,对于商业化,“这将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他的解读在于,地图天生是一个平台,可以接入各个行业,因为大部分行业需要落地,落地就会涉及到具体的地点,就需要在地图上拥有一席之地。所以,冯汉平给出的答案是,高德地图一直在寻找合作伙伴,接入不同的数据和内容,并把这些数据融合起来,最终为用户所用。

当一款App涉及到线下、周边商户时,市场潜力巨大,高德地图在同行中已掘到这块大蛋糕,但从全局来看,还只是挖掘到非常小的一个潜力。不过,“公司还需要把精力投放到产品本身,打造出用户价值高、增高用户黏性、提高用户活跃度的产品。”这是冯汉平一直强调的理念。

结语:

各家App公司都在摸索着商业化的模式,O2O则在去年被讨论得异常热闹,但终归停留在概念的层面。而作为坐拥大平台的高德地图,冯汉平表示,用户体验终归是最重要的,高德地图团队的努力方向,也会朝这点展开。

由于数据和车载仍是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高德地图相较于其他竞争对手,将获得前者更多的支撑,而且短期内不会存在盈利压力。不过可喜的是,市场的爆发点,就在今明两年。冯汉平和他的团队在这场“圈地运动”中,能掘到多大多深的矿藏,或者一年后,市场能给出答案。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