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网程炳皓:不一样的社交 一样的“开心”

开心网程炳皓:不一样的社交 一样的“开心”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128/115161.shtml report 6896 如果说2010年是“微博之年”,2011年是“微信之年”,那么2009年便是名副其实的“开心之年”,这款白领人士日后的网上社交必备品,是在此前一年诞生并在当年大红大紫的。作为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兼CEO,程炳皓在亲历了门户网站的成长、上市之路后,结合多年累积的经验,使“开心网”一经推出便声名大振。

    如果说2010年是“微博之年”,2011年是“微信之年”,那么2009年便是名副其实的“开心之年”,这款白领人士日后的网上社交必备品,是在此前一年诞生并在当年大红大紫的。作为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兼CEO,程炳皓在亲历了门户网站的成长、上市之路后,结合多年累积的经验,使“开心网”一经推出便声名大振。

191078_4a87d

开心网程炳皓的移动社交构想(图片源自互联网)

但是,随着以苹果iPhone为代表的一批智能手机问世,并切开庞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时,互联网时代的老将与新兵遭受到措手不及的冲击。程炳皓有过挫折与苦闷,也有过努力与探索,为开心网的未来战略布局,内心博弈许久。在他心中,凭借已有的白领用户群,以及社交领域的多年积累,在移动互联时代来临之后,如何平稳地转身,如何找到新的突破点,是当前的重中之重。

不要小看图片社交

“读图时代”,这个词儿似乎在十年前便有听闻,有实力的门户网站纷纷开辟图片专区,展示了部分摄影杂志的图片、各种摄影展的参赛作品,包括这几年的“照片随手拍”,使摄影者与观看者的距离越来越近,将过去的互联网1.0模式,演变成对等交流的新平台。

而随着智能手机在中国的普及,手机厂商在硬件大战中推动了摄像头质量的提升,包括移动端图片美化工具的功能增加,以及中国移动网络环境从2G进化到3G,并伴随着4G的推广,加上人们更乐于展示自己。当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时,移动互联网时代迎来了“读图2.0时代”。

因此,一款名为“开心集品”的移动端产品在2012年4月问世,主打高质量的图片发布与分享。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开心集品”上集聚了上万张图片,美食、旅行 、服饰、文化等板块人气颇高。可以说,开心网正将互联网用户逐渐牵引到移动端,做好切换平台的转身。

程炳皓表示,图片所引发的视觉社交革命,是社交网络的又一次重要延伸,进一步拓展了社交的价值,驱动社交用户的规模和活跃度大幅提升。在视觉社交领域,当用户规模达到一定数量,UGC带来更多参考价值,社交活跃度将大幅提升。如此一来,未来的商业模式,将更加清晰。

挖掘用户独特需求

被称为“互联网女皇”的玛丽•米克在发布《2012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时,根据报告中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智能手机用户达11亿,同比增长42%,占手机用户的17%。而且,截至去年底,我国手机网民达到近4亿人。因此,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中国已经逐渐成为世界上继美国之后APP发展最具潜力的国家。

开心网则在日前发布了一款名为“开心宝宝”的亲子移动应用APP产品,这被认为是开心网进军垂直移动社交的一个举措。程炳皓给出了做“开心宝宝”的理由:国外的社交网站可以做到大而全,但在国内的移动社交领域,细分的用户反而对特定内容有很强的需求;而说到用户基础,应该是这款产品得以诞生并发展的保障,因为2008年开心网刚上线时,绝大多数用户为都市白领,时隔4年,这批用户中的大多数已步入结婚生子阶段,对亲子产品方面的需求,变得更为突出。

这批为人父、为人母的白领人士可以通过“开心宝宝”,发布与分享育儿经验、亲子照片,并与相同需求的人聚合成好友圈子,进而发展为线下集群。

不过,程炳皓也强调,这些挖掘用户独特需求的移动端应用,独立于开心网这个大平台,其针对人群并非开心网的老用户,但同时,在某种程度上,“开心宝宝”这样的产品,能够成为开心网的一个有力补充,为用户提供更具针对性、更有质量的分享内容。

据悉,开心网未来还会推出其他针对性的移动应用,充分挖掘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特殊需求,打通端到端,做到无缝连接,黏住用户。

做减法不做搬运工

其实,对大平台下垂直领域用户的需求满足,也渗透了程炳皓对开心网的“做减法”思路。因为多数互联网公司在迁移到移动端平台时,希望原貌复制,该搬则搬。但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在于,互联网对应的屏幕尺寸,不同于移动互联网,后者展示的最大尺寸也不过十一、二英寸。所以,当平台入口发生变化,同一个产品的用户体验自然改变。

所以,开心网决定对移动端产品做减法,用程炳皓的话说,是“去平台化”。因为他发现,即使对一款移动应用增加附加功能,但用户使用频率最高的仍是主打功能,这决定了一款产品的口碑来源。因此,做大平台并不能讨好用户,而主攻几项专长,更能虏获用户芳心。

像开心网的清新版客户端产品,正是在“去平台化”的思路上诞生的。另一方面,不仅要把产品做“轻”,还要把产品分享出去,覆盖到其他平台,这在推广自身产品的过程中,也能为其他平台创造价值。像“开心集品”的精彩内容便内嵌到“新浪视野”移动应用中,“开心集品”本身则深度整合到Zaker移动端阅读应用中,从而达到1+1>2的集群效应,实现合作双方双赢目的。

在《2012年互联网趋势报告》中,玛丽•米克曾经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正逐步走向“轻资产时代”。而开心网的顺势而为,虽然是他人眼中的非主流,但好产品才是检验思路的标准。

结语:

开心网在经历了互联网社交时代的热浪与低谷之后,看到移动互联网的大势所趋,挖掘用户深层需求,结合用户集群优势,开发出针对移动端的特色产品,并使用与互联网时代“做平台”相反的思路“背道而驰”,在鱼龙混杂的App市场,开始走出一条差异化路径。

未来,开心网能否让用户继续“越用越开心”,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