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解读:手机行业定制迷局五板斧鉴真伪

老牛解读:手机行业定制迷局五板斧鉴真伪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411/117910.shtml report 5557 以“手机定制”为关键词在百度新闻里搜索,出现大量宣传手机个性化服务的企业和品牌。包括华为mate与淘宝联合的C2B定制服务预售概念,HTC的“个人手机定制业务”平台服务概念,摩托罗拉X Phone有可能支持硬件定制的飘渺概念,以及国内部分品牌的雷声大雨点小的凑热闹式宣扬概念。大部分都是概念,而不见一款真实的定制手机产品问世。这些概念,让消费者对手机行业C2B模式越发有扑朔迷离的感觉。
最近手机行业“手机定制”这个词火了!手机终端行业正扎堆推C2B概念!

以“手机定制”为关键词在百度新闻里搜索,出现大量宣传手机个性化服务的企业和品牌。包括华为mate与淘宝联合的C2B定制服务预售概念,HTC的“个人手机定制业务”平台服务概念,摩托罗拉X Phone有可能支持硬件定制的飘渺概念,以及国内部分品牌的雷声大雨点小的凑热闹式宣扬概念。大部分都是概念,而不见一款真实的定制手机产品问世。这些概念,让消费者对手机行业C2B模式越发有扑朔迷离的感觉。

为此,本报特约征集了手机行业摸爬滚打了八年之久的行业资深专家老牛的一些解读。老牛作为国虹集团副总裁,专门从事手机行业新兴渠道营销和管理。针对近期势头强劲的“手机定制”概念营销,老牛为我们提供了以下精彩的行业解读内容:

中国的手机行业竞争,从硬件打架,打到软件,从软件打到最后拼价格,最后拼得无架可打,大家都不好过。另外,手机行业市场爆发迅猛,在功能手机时代向智能手机时代转型的空隙,外来很多围绕手机周边的企业包括做软件的,做媒体,做服务的都来搞手机了,你说竞争能不激烈吗?!既然竞争激烈,都会想差异化的市场策略,这很正常。

大家拼到最后,你说拼什么?那就只有最后一个环节,拼服务!我的理解是,所谓“手机定制”,“C2B模式”概念都是拼服务拼出来的。但凡有一个好的概念大家一哄而上,这不就是中国企业的特色吗?!老牛表现得很无奈。

其实做“手机定制”服务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概念大家可以吹,但真正做起来,我认为目前没几家可以做到。大部分所谓的“C2B模式”服务,都是在利用片面的环节做概念包装,华而不实。例如华为mate与天猫的预售定制概念,消费者真正能定制手机吗?就是做了类似团购的事情而已。国内有些企业推手机定制概念,连成型的B2C平台和团队都没有,更别提生产定制能力了,生产都没有咋个搞定制?!我觉得很荒唐。

国虹作为中国手机行业有八年手机实际生产制造经验的一线企业,在“手机定制”方面已悄然摸索了1年多。我们团队认为,要实现手机定制完整服务,至少需要具备五项软、硬件条件,我称手机定制五板斧。

第一:企业是否拥有工厂资源,这是硬性指标也是最核心。我个人理解手机定制服务实质是通过互联网收集零碎化的用户需求,并整理筛选出最佳的用户共性需求和个性化需求,从而为用户提供实用又个性的好产品。没有手机工厂资源,谈何去实现用户的需求?很多手机品牌走OEM即贴牌的路,手机定制根本行不通的,贴牌的工厂都只提供标准品的生产,差异化定制订单谁会做?如何做?

第二:企业是否有供应链整合能力,这是软性条件。所谓供应链整合能力整合包括产品定制计划,物料采购计划,到产品生产资源调配,到最终销售服务,都需要反向操作。以前是计划什么,生产什么,然后再卖,现在是需求什么,计划什么,然后再生产,最后再卖。大部分工厂调整不过来。

第三:企业是否有完整的C2B平台。手机定制有个核心环节是有效的征集用户的零碎化信息,并加以有限的分类整理,根据用户共性需求和个性需求来制定最终用户需求计划。没有一套扎实的运营体系和业务平台,手机定制就是空谈。现在大部分所谓的手机定制服务商,都缺这个,其实就是个空壳。

第四:企业是否有经验丰富的手机研发制造团队。手机定制模式生产不同于标准订单生产;各种需求个性化十足,既要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又不能增加太高的制造成本和太多资源浪费,否则谁都承受不了。所以需要经验丰富的制造经营团队去甄别筛选用户的需求,并有选择的实施。

第五:非常专业的电子商务运营团队。在手机定制服务的完整环节中,用户需求征集环节和最终的销售环节都需要电商团队来完成。现在手机行业,懂电商的企业不懂制造业,懂制造业的企业大多没有成熟的电商团队。传统行业与新型行业的团队融合也是一个艰巨而漫长的过程。不是任何企业都能做好的。

老牛其人。牛功海中国著名投资人,新兴渠道营销专家,现任国虹集团副总裁牛功海。在2013年4月3日,老牛联合10余家行业媒体在北京高调宣布国虹启动“海豚手机”计划,主打超级工厂“手机定制”服务。其凭借国虹手机八年手机制造经验,以及2000万部手机产能出口10余个国家的制造实力,以“超级工厂”的概念进入中国手机专项定制服务行业。老牛的理念是把国虹从单纯手机制造企业转变成手机高端服务企业,直接面向消费者终端。据悉海豚手机计划的部分环节甚至可能囊括京东,易迅,腾讯,网易等行业大佬的战略合作,似乎蓄谋已久来势汹汹。其谋划1年多超级工厂(www.cqghong.com)在近期逐步浮出水面,值得期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