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舍的小兵 记者眼中的中国联通董事长

不舍的小兵 记者眼中的中国联通董事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814/158261.shtml report 10237

 

image001

8月24日上午,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与联通同事握手道别

 

image003

8月24日上午,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与联通同事握手道别

 

image005

2008年5月一起去四川大地震灾区,脚下是北川县城废墟,常小兵(右)与康钊(左)

2015年8月24日,三大运营商董事长调整,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调任中国电信董事长,长期报道通信业的“网络媒体第一记者”康钊在其微信公众账号“康钊耍刀”中撰文谈及了其对常小兵在联通多年来的看法,并用“不舍”两个字高度概括了这位中国联通董事长临别时的深深情义。以下为康钊文章全文:

“在您转身之后,我分明听到了您一声无奈的叹息!我知道,那一声的叹息里,有您的无奈,也有您的爱!”引用这句话时,您已奔赴另一个运营商任董事长,阔别为之奋斗了11年的地方,此时此刻,任何人都会动情。

 不舍的情义

  我并非一个非要煽情的人,而是我相信我是常小兵董事长最熟悉的媒体人之一,他也是我最熟悉的运营商高层领导之一,我的感受可能会超出一般人。

 很多数字是个巧合,11年前的11月1日,一个与如今一样的换岗新闻轰动业界。当时的中国联通董事长兼总裁王建宙调任中国移动总经理,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王晓初调任中国电信总经理,原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常小兵赴任中国联通董事长,两个月之后的2005年1月我来到了新浪,在时任中国联通综合部副总经理庞微的引导下,我与常小兵董事长的接触日渐增多。

而2015年8月24日,新一轮的轮岗又发生了,情形大家已知道,不再多说。

想了很久,觉得用“不舍”来形容这份情也许恰当。

在这个人生重要分别之际,从人的精神来说,您让人首先想到的是一种锲而不舍,因为联通的基础差,业内几乎所有人都公认常小兵肯定是最拼的运营商领导了,不拼,肯定没有现在的“联通三分天下有其一”。

不舍也有不停止的意思。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当年孔子先生在河边说道:“奔流而去的河水是这样匆忙啊!白天黑夜地不停流。” 朱熹从理学家的立场出发将这句话的意思概括为四个字“进学不已”,也就是说要不断地学习。从联通的体制创新、人事创新、业绩考核创新等各个方面,联通人相必都深深体会到了他们董事长“学而不厌”的改革精神。

当然,此时此刻,不舍更有“不放弃、不忍离开”的意思。既有您不舍得联通及诸多员工的那份情义,也有大家对您依依不舍、恋恋不舍的眷恋。

  不易的翻身

不舍的还有那些遗憾。人生,总有许多沟坎需要跨越,岁月,总有许多遗憾需要弥补,生命,总有许多迷茫需要领悟。有些事,轻轻放下,未必不是轻松。有些人,深深记住,未必不是幸福。有些痛,淡淡看开,未必不是历练。

对于一个央企高管来说,业绩可能是他最看重的生命线。我理解您的苦楚,今年以来,用户的流失、收入的下降,外界的评说纷纷,但他们似乎忘了放在11年的长河里衡量。

2004年度,中国联通营业收入达到人民币793.3亿元,2008年联通与网通合并后年收入也只有中国联通营业额为人民币1,712.4亿元,而2014年联通营业额人民币2,448.8亿元,是2004年的3倍多,是2008年重组时的1.4倍。而利润方面,2014年联通利润达到120.6亿元,是2004年的近3倍,是2009年的1.3倍。

而今年上半年,联通实现服务收入人民币1,202.7亿元,虽然同比下降5.3%,但发展质量和结构持续改善,移动宽带和高速率固网宽带收入占比及贡献持续提升,带动非语音业务占比同比提高8.8个百分点,达到68.3%。公司财务状况保持稳健,上半年实现EBITDA人民币504.6亿元,同比增长5.8%;服务收入EBITDA率达到42.0%,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人民币69.9亿元,同比增长4.5%;自由现金流达到人民币84.5亿元。

在市场份额上,2G时代联通被动挨打的日子让很多员工记忆犹新。但是,依靠3G的优势,联通不仅三分天下有其一,而且,获得了友商的尊重,广大联通员工也扬眉吐气,这种感觉何等舒畅。一个弱小的运营商、一个融合而成、极其复杂的企业,带领50万员工实现这样的成绩,是何等不易。

而更有甚者是联通员工社会地位的大力提升。去年我碰到了曾先后任广东联通、湖北联通总经理的王亚忠,说起当年广东移动对广东联通的“打压”,他就气不打一处来。而13年前的2002年,当时的广东电信对广东联通IP电话卡故意不互联互通,也曾让我记忆深刻。为何?工作时间长的运营商员工就知道,改革产物的联通过去是不受人待见的,被认为是“庶子”,只有中国电信和从中国电信中分离出来的中国移动才是邮电部正宗的继承人。但是,这些到了常小兵时代,全部迎刃而解,因为常小兵这个掌舵人就出于邮电部电信总局副局长,他就代表“正宗”,他也不会允许联通再受歧视,这对老联通员工来说,绝对是翻身做主人的感觉,运营商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

不能忘却的记忆

不舍的还有那些记忆。2008年四川大地震时,作为唯一的随行记者,我跟着您去了都江堰、北川等地。5月17日中午近12点左右出发,经过德阳、绵阳、安县,巨大的石头到处都是,随时的余震还可能发生。该天,互联网上到处都是北川唐家堰有可能决堤淹城的传闻,北川县城的高音喇叭也一再大声要“无关人员赶紧离开”。但是,您仍带着时任联通综合部总经理南新生等几乎走遍了北川县城所有基站察看情况,回来时我们俩边吃盒饭还边交流那种对危险的感觉,

“坦白地说,来之后发现情况复杂得多”,回到北川时,您才如此坦言入川抢险通信保障的感受。您反复强调,“你相信你的同事会把你的安危看得比别人重要,但你自己不能把自己的安危认为比别人重要。公司不希望你冲到第一线,但自己不能这么想”。

  他坦然地说,“洪灾我是经历过,冰雪抗灾的经历也是有过的,都去过第一线,职业决定的,凡是重大灾害肯定是要去的,没有什么崇高的信念等,也不用描绘得很伟大,就是一种职业。这次做的是人命关天的事情,通信恢复越早,给别人发挥的作用也就越大。”

这些在我的文章《常小兵冒险进入北川:我只是想了解真实情况》都有详细描述。由于您的信任,中国联通的改革举措很多都是经过我的笔传出去的,我清楚地记得2007年您主导的联通C、G两网专业化经营的高管岗位竞聘,可谓开运营商省公司高管大规模竞聘上岗之先河,打破了过去上级提拔的“惯例”,使得一大堆年轻人才走向高层领导岗位。还有联通网络公司的成立、联通网络公司和IT支撑事业部的垂直化管理,都充分体现了联通的改革活力和创新,让联通实现了IT信息化等领域的大力赶超。这些我都写了很多文章予以记录。

2014年初,当一些中高层跳槽离开联通时,引发业内所谓对联通待遇过低的反思,很容易让员工动摇军心,我曾建议写文章澄清,但您看完文章后认为不发为好。后来您只是淡淡地说,“部分管理层跳槽到虚拟运营商任职,市场无需大惊小怪”。其实,待遇问题并非您的错,在底子薄、多年来受同业竞争激烈、互联网企业不断紧逼、央企薪酬制度制约的情况下,要给员工涨薪和中高层达到市场化薪酬,这哪里是您能办到的事情?实际上谁当董事长也办不到。

而且,您是重感情的人,那么多干部职工都是跟随您在联通打拼多年,从国企到社会企业,前面也充满艰辛,相信您既有对这些人才的扼腕痛惜,也有对他们的担心和关心。

从11年前授命领导只有20%市场的联通,到设计出售C网,到主导联通网通合并组成新联通,到将沃3G建成中国3G第一品牌,到为了联通拼死力争早日获得FDD牌照,今天重新审视,您在通信史上是个值得大书特书的人,我认为核心在于您的一个“拼”字,做什么您都是拼。

而在这种“拼”的精神下,您更多的是凭创新。人的本性只是懒散贪心自私。在市场饱和的市场和业绩考核高压下,人们独一能够做的只是相互残杀掠取别人生存资源,以便满足本人更多的愿望。即便中国市场环境就这样,您理解这种人的本性,对友商历来也仍然尊重,仅仅是希望靠自己的努力和创新去改变弱小的联通。

幸福的感觉也许只能刹那,刹那过后,是一个人的精彩,相信您后续的精彩。其实您站旳地方,已是我们怎么也够不到的远方。

“不舍”的小兵,其实也是我们“不舍得”小兵。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