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开发者大会 揭示云的蝴蝶效应

阿里云开发者大会 揭示云的蝴蝶效应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1026/126731.shtml report 6053 云计算,正从单一的领域聚焦,蔓延至各行各业,并逐步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10月24-25日,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在杭州转塘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召开。本次会议以云计算的蝴蝶效应为主题,围绕移动互联网,游戏,开发者服务以及金融创新,展示了云计算从概念到实践的巨变,也让到场的开发者真是的感受到云计算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改变。
  云计算,正从单一的领域聚焦,蔓延至各行各业,并逐步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10月24-25日,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在杭州转塘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召开。本次会议以云计算的蝴蝶效应为主题,围绕移动互联网,游戏,开发者服务以及金融创新,展示了云计算从概念到实践的巨变,也让到场的开发者真是的感受到云计算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改变。

同时,云的翅膀也煽动起了传统行业的革新,其中不乏像公共卫生、医药监管、媒体以及电子政府等关乎国计民生的创新项目。

云计算让小公司怀揣大梦想起航

今天,你可能没用过“微视”,但你还是有可能听说“趣拍”,这款手机微视频拍摄和分享移动应用,在上线之初没人会知道他未来要挑战的是互联网巨头的同类应用,但趣拍的创始人王强宇依旧信心满满,架构在阿里云上,开发者只需专注自身产品的创新与服务。

在大会的移动专场,我们看到更多这样的应用和团队,云计算正帮助他们扬帆起航。

同样在金融领域,阿里云也在尝试通过云计算服务,帮助中小银行与金融机构进行IT架构的变革,让小银行具备大银行的IT资源,快速实现业务模式的创新,为最终用户提供更便捷、安全的网络支付等功能。

传统行业借力云计算拥抱互联网

受到传统新闻生产方式拖累的新华社通过力图引入移动互联网及SNS社交网络实现逆袭。阿里云平台则为其“我在现场”和“中国网事”提供了传统IT架构永远无法具备的低网络成本和高传递效率,并使得直观的多媒体传播手段成为现实,帮助已有百年历史的传统媒体重新焕发青春。

同样在律证领域,安存科技和电信运营商、公证机构共同在阿里云平台上架构并推出了以“捍卫信息价值及安全,守护信息正能量”为核心的全球首个一站式语音数据保全公证解决方案,实现了对信息的可用、可靠和安全的捍卫。

在成熟智慧城市的建设方面,浙江丽水智慧政务云平台已然成为行业标杆。通过阿里云,华数,中软国际三方面的通力合作,在平台方面帮助政府实现应用云化开发、迁移和集成。通过各政务数据中心的进一步关联而形成的“政务云”,已经成为实现跨系统的信息共享与政务协同的关键。

在云上迎接移动互联网的浪潮

移动互联网应用现如今风生水起,蜻蜓FM CEO杨廷皓在会上表示:“借助云计算扩展性高、速度快,减少资源浪费和节省部署运营时间等优势,成功解决了其APP产品所存在的收听体验差,收听流量成本高,因用户量增长过快而服务器部署不给力等问题,使用户体验度获得极大的提升。” 确切地说,移动app本身具有用户爆发式增长的特性,而云计算的弹性扩容、快速部署以及低成本则恰好贴合创业者的需求。

同时,云计算还直接推动了移动操作系统的发展。在王坚看来,“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而就在开发者大会现场,Ali OS宣布了最新的合作伙伴产品,HIKE和波导正式推出搭载Ali OS的智能手机新品。

作为刚刚加入Ali OS阵营的新锐,HIKE副总裁杜中强表示,Ali OS在用户交互设计上有着一流的沉淀,结合HIKE的工业设计能力和制造工艺,能够为用户提供最佳的智能手机产品体验。HIKE期望在Ali OS的生态中,与移动应用开发者实现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可靠、更丰富、更有价值的移动生活服务,与AliOS一起打造中国的手机品牌。

阿里云飞天平台释放能量

在阿里云不断挖掘云计算服务潜能的过程中,飞天平台是其背后的基石,而阿里云也在不断地夯实这一基础。

历时5年,承载着阿里巴巴集团数据业务的“开放数据处理服务”集群正式开始生产运营,服务器规模达到5000台。这标志着,阿里巴巴集团自主研发的代号为“飞天”的大规模分布式计算系统成为了单集群规模达到5000台服务器的通用计算平台。

由飞天技术打造的这台“超级计算机”,拥有的计算规模无疑是惊人的:10万核的计算能力,可承载亿级别文件数目,100TB排序30分钟即可完成,是现有世界纪录的两倍以上。它也将帮助中小企业获取大型公司才能拥有的存储资源和计算能力,以此为支点撬动新的创想。

在完善云计算生态圈的过程中,开发者也是推动其发展的重要力量。鉴于此,阿里云将其创业创新基地落户杭州云计算产业园区,以直接贴补云服务作为园区政策之一,联合政府一起,为开发者提供更优越的创业环境,打造中国特色的云计算产业生态小镇。

与此同时,在本次大会上,阿里云还联合包括浙江银杏谷、中软国际、够快等30多家企业共同发起了“云栖小镇联盟”。而初衷就是为了让更多云计算产业链条中的企业能够互相了解与协作,消除行业信息壁垒,一同探讨如何推动云生态的发展。

事实证明,一年一度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正一步步印证我国云生态圈的建造与完善,阿里云也势必成为整合互联网资源、改变人们生活的注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