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与招行合作 开启未来移动支付

OPPO与招行合作 开启未来移动支付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1118/127950.shtml report 6866 9月23日,OPPO发布其主打拍照功能的新款旗舰N1,其创新的旋转摄像头和背部触控功能成为了整个行业和科技媒体的焦点。然而,其“隐藏”的另一特色却更值得引起行业的关注,即OPPO N1是国内首家与招商银行合作并实现NFC移动支付功能的国产手机。而在双十一,OPPO N1在线上线下同时开售。

手机之家资讯中心消息,9月23日,OPPO发布其主打拍照功能的新款旗舰N1,其创新的旋转摄像头和背部触控功能成为了整个行业和科技媒体的焦点。然而,其“隐藏”的另一特色却更值得引起行业的关注,即OPPO N1是国内首家与招商银行合作并实现NFC移动支付功能的国产手机。而在双十一,OPPO N1在线上线下同时开售。

OPPO此次同招商银行合作的是以手机NFC功能与银行卡完美结合的“手机钱包”,通过在OPPO N1上内置安全芯片的方式,将银行卡加载其上,从而实现手机与银行卡的“合二为一”。实际上在N1发布当日,曾有人对这一功能的植入表示不解。不过Android 4.4 KitKat的系统界面的曝光图显示,谷歌即将发布的这一系统升级将会对NFC支付功能做出革命性的改进。根据业内人士猜测,Android 4.4新增加的tap & pay选项,很有可能能够原生使用NFC进行支付,无需借助其他App。这一消息,足以让一些还在犹豫的智能手机厂商后悔不迭。

NFC支付这盘棋,如今看来,盘活已是指日可待。

金融风向扯动生态变化

从2011年开始,NFC交互一度成为各家厂商高端旗舰产品的标配功能,2012年前十名手机制造商推出将近100个型号的NFC手机,全球超过1亿部以上的NFC手机出货。在此前的2013年移动通信世界大会上,几乎所有的高端智能手机都支持NFC技术。截止2013年9月,全球NFC手机出货量在2012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以OPPO为例,2012年推出的Find 5率先搭载NFC功能,而在今年在OPPO N1上则率先运用了NFC支付功能。

然而相比起其他移动支付方式,NFC支付功能仍未在国内得以普及,究其主要原因,主要是因为行业生态环境在当时不成熟。早在几年前,中国移动就开发过类似产品,随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推出过“沃支付”和“翼支付”的手机钱包。但曾经的手机钱包只由移动运营商运营,适用范围极为有限,一直未被广泛接受。

不过,现在这一切随着金融行业的市场风向正在发生变化。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关于“银行业的IT属性”这一观点,如今将再一次在NFC支付上得到验证。在他看来,信息技术之于银行业如同空气一样,须臾不可或缺;历史上每一次通讯技术的变革,都会带来银行的变革。

早些时候,央行已下发磁条银行卡在2015年前全部更换为芯片银行卡的指令,使得银行卡也将逐渐具备非接触式支付功能,招行也从2012年开始全面推广芯片银行卡;同时,全国各地的POS机正在大面积更换为支持NFC的新机。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已有130万部POS机完成更换,覆盖POS机总量的26.7%。

2012年12月,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技术标准最终明确13.56MHz的NFC技术标准。此举确定了多方的合作模式。随后,银联在2013年的中国金融展上表示,明年基于NFC 的SWP-SIM 出货将超过1 亿张。

运营商全力跟进

手机NFC支付可以和金融IC卡的“闪付”功能共享支付终端,数据显示,在中国银联和各商业银行的大力推动下,银联已在全国范围内完成130万台非接终端改造(目前全国POS机共750万台左右),其计划在2013年年内改造完约150万台支持“闪付”的POS终端。未来几年将支持NFC的“闪付”终端改造从150万台增加到400万台。

金融领域对于手机支付尤其是NFC支付的集中发力,显然已经得到了运营商的最好回应。随着支持“闪付”终端POS机的逐步布局,中移动和银联合作确定,移动支付市场已经进入启动的前夕,注意到金融IC卡在硬件和银行后台改造完成后,2011年金融IC卡行业发卡量1400万张左右,在2012年即达到了9000万张左右的水平。而继中移动之后,中国联通也宣布在十月推出手机钱包业务,并在年底推广至全国,同时联通今后将在2千元以上采购机型全面支持NFC。相比今年中移动仅目标发售1000万部NFC手机,联通中高端机型标配NFC有望带来极为可观的市场增量,更为重要的是还将促使其他渠道销售手机跟进标配NFC支付功能,预计未来几年国内NFC终端出货将持续暴增。

业内人士介绍,NFC支付市场空间弹性最大,且是运营商-银联联盟具备优势的领域,预计将是未来银行和运营商主攻方向。目前年现金交易超过10万亿元,而近场支付尚不足100亿,具备1000倍成长空间。

NFC支付将成大势所趋

OPPO官方表示,OPPO N1已与招商银行达成NFC战略合作,OPPO N1出厂将内置招商银行手机钱包,用户开卡后即可使用NFC支付。而且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银行普遍采取的NFC模块与手机分开发展的模式不同,招商银行的“手机钱包”选择了一步到位,即将银行卡功能直接加载在内置了安全芯片的如OPPO N1这样的3G手机上。

招商银行手机钱包可以通过空中开卡、空中充值,所有支持非接触支付的POS机,都可以使用OPPO N1完成支付,所有支持NFC支付的商家,都可使用OPPO N1消费购物。同时招商银行信用卡的所有商家优惠资源将同步至手机钱包,N1用户无需携带招行实体卡,即可享受到招行所有的优惠服务。而在本地消费,只要不超过1000块,不用联网亦可实现交易。

此外,OPPO与多个城市的“城市一卡通”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合作,在公共交通系统、水电气缴费和日常消费处的7-11超市、茂业百货、游乐场、电影院等场所都可OPPO N1支付,上班族不用再担心公交地铁卡忘带的问题!此外,壳牌和中国石油等加油站也可用OPPO N1支付。而且,OPPO N1也将进入校园,各大学院校的同学们将可第一时间在学校食堂体验新潮的NFC支付。

如今,国内各市场调研机构、证券公司和财经人士一致认为,手机支付既是互联网领域的一次革命性创新,也是金融领域的一次革命性创新,可以说移动支付会成为产业链各方整体发展的战略性组成部分。而一直坚持创新基因的OPPO与招行的此次合作,显然将会成为横跨金融和IT两大领域的跨界合作模式的典范。相信OPPO和招商银行的抢先布局以及谷歌最新的升级信息,足以给业内同行带来足够的刺激,NFC支付或将因此逐步成为高端智能手机的标配功能。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