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对未来新媒体平台纪录片发展方向

优酷对未来新媒体平台纪录片发展方向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321/133250.shtml report 4620

作为亚洲最高规格的纪录片交易大会之一,第五届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在四川成都盛大开幕,吸引了来自全球50个国家200多个机构的600余名嘉宾及纪录片大腕齐聚一堂。第五届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每天的日程都安排得精彩纷繁。本届大会十分注重亚洲内部及跨越亚洲的国家之间的电视台与制片人之间的合作。

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李黎分享纪录片在优酷增长和变化

作为中国最大的视频网站,纪录片是优酷网内容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李黎带来了一组数据,揭示了自2011年开始纪录片在优酷呈现出了怎样的增长。第一个数据:4亿,这是每天有4亿用户进入优酷;第二个数据:8亿,这是2013年纪录片在优酷平台的播放量;第三个数据:3万集,优酷平台的纪录片作品。构成分别为第一类是电视平台,类似东方卫视,湖南卫视等;第二类是机构,类似CNEX,VICE;第三类是独立导演作品,类似周浩、范俭,包括我们也在和范立欣导演谈合作;第四类是自制。

自制是为了引导更多的作者进入到优酷的这个平台,同时为了吸引更多更好地内容,所以优酷去年投入了几部纪录片,其中一个系列叫《侣行》,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引起了很多媒体的关注。从去年播出之后有超过300家媒体关注,包括CCTV、美联社、华尔街日报、台湾东森、中天、南方周末等大的有影响力的媒体。同时这对主人公也受到了来自国际上5个国家元首的关注和祝福。

《侣行》创造多个奇迹,传统冠名与新媒体经济同创商业价值

《侣行》第一季15集总播放一个多亿,均集流量在600多万,最高1100万;而另一个数据是80%的播放完成率,这个是受欢迎很重要的指标体现。这个系列在各大指标上获得成功,和所有成功纪录片一样,《侣行》首先是有好的人物和故事,两个有梦想的新一代年轻人去探索世界,同时又有他们的爱情线索。可以说优酷利用了另一个互联网的优势,就是我们仔细研究了互联网的传播方式来作剪辑,比如必须在30秒内,让所有的网友和观众留下来看你的东西,可能手法更新、动画加入或者剪辑节奏更快等有很多的尝试。这和电视台的剪辑风格完全不同。

说到收益模式,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李黎讲了在互联网中纪录片商业价值的体现。众所周知,纪录片相对电影电视剧电视节目来讲商业回报并不丰厚,在新媒体平台更是如此。但幸运的是,一些优质的广告主逐步意识到新媒体平台的优势所在,并且乐于与新媒体平台下优质的节目内容合作,《侣行》幸运的获得了一个与他非常般配的品牌冠名梅赛德斯奔驰。梅赛德斯奔驰的合作,是新媒体平台纪录片目前为止获得的最大一笔商业冠名,这传达出的信号不言而喻——优质的内容、优质的平台,获取了优质的观众,才能吸引优质的广告主。当然,如果只满足于商业冠名,并不能体现出新媒体节目与传统媒体节目的差别,传统的媒体盈利模式只是一部分,基于新媒体互动技术产生的新媒体经济,在《侣行》中同样创造了惊喜。既然观众能够通过播放器下方的互动产品决定节目的剧情,为什么不能让这些互动产生商业价值呢?从而产生和扶持更多更好的纪录片产品。

观众用真实货币购买的虚拟礼物,通过送礼来表达对节目和偶像的支持,这种优酷开发出的、基于节目同步的互动商业模式是新媒体纪录片除了商业冠名之外的另一种盈利模式,有效的拉近了视频制作者和观众之间的联系,能使两者产生直接的互动和商业行为。在未来,这套系统将更加完善,能够支持销售在线节目相关的书籍、服装、纪念品和其他衍生品。可以说,这是一个更加开放的视频平台,将让更多的优秀纪录片产生商业价值,也会为更多的视频制作者带来记者收入。当然,作为节目发布平台和推广平台,优酷乐于与大家一起分享。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