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输入法:多元化输入法体验获青睐

百度输入法:多元化输入法体验获青睐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401/133670.shtml report 6954

无论你使用的是PC平台,还是移动终端,几乎任何操作都离不开“输入法”,如此具有实用性又简单快捷的操作方式,从诞生之日起便引起了输入法市场的争夺战。据悉,目前国内Android手机主流的输入法便有百度输入法、搜狗输入法、QQ输入法、讯飞输入法、谷歌输入法等十余种手机输入法品牌,其中搜狗和百度市场份额最大,已占据了手机输入法市场的半壁江山。而2010年10月由百度公司开发的百度输入法依靠其强大的技术支持,一经推出便在国内迅速积攒了大量人气,截至到去年,百度输入法活跃用户数就已突破1亿。

百度输入法倍受青睐

2013-2014年间,全球知名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机构艾媒集团以季度为时间节点对手机输入法市场进行了深入调查。在新近的《2013年中国手机输入法市场年度报告》中有数据显示,针对各手机输入法品牌的用户在所使用输入法的用户满意度方面,百度手机输入法用户满意度最高,满意指数为8.5,讯飞手机输入法、触宝手机输入法紧随其后,满意指数分别为8.4、8.3。

\

2013年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用户满意度

在《2013年中国手机输入法市场年度报告》中,对比主流手机输入法各项功能测评综合得分中,百度手机输入法得分最高,为4.7分,紧随其后的是讯飞4.5分、QQ4.4分。

\

在《2013年Q3中国手机输入法市场季度报告》中,数据显示,2013Q3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活跃用户占比中,搜狗输入法占比46.9%,相比第二季度下降0.2%。百度输入法和讯飞输入法分别占比24.7%和12.1%,相比第二季度增长分别为1.2%、0.7%,QQ输入法占比为8.4%。

\

2013Q3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活跃用户占比

精准定位博取用户

在当前的手机输入法市场上,无论是稳扎稳打的老牌手机输入法,还是以个性化、小巧而迅速占领市场的新品牌,都在寻求鲜明的自身特色以差异化定位赢取市场。其中搜狗收入法主打包含本地词库、二维码等多种多媒体输入方式;百度输入法则以词库准确率高,占用内存小,性能流畅,特色表情功能,手写体验为最佳而闻名;QQ输入法则以打造特色键盘、炫酷界面切换效果、丰富的个性化词库为准则;讯飞则推出独家支持离线语音功能,支持粤语输入抢占一席之地。

据艾媒咨询分析认为,输入法是手机应用中用户使用时交互最频繁的,输入法的反应速度和操作习惯是否合理、人性化程度等直接影响到用户的使用,因此受到的用户关注最大。而词库丰富程度、更新速度和词组联想能力也直接影响到用户体验,成为用户关注的重点。

作为一款功能强大的智能手机输入法,百度在输入能力、词库含量等方面展现出了强大的优势,不仅支持全拼、五笔、笔划、双拼、模糊音等多种输入方式,还通过其首屈一指的网络技术支持用户词库在线备份、实时更新热门词汇等,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输入法词库的新鲜度和个性化。除了自身输入效率高,百度输入法还具有很强的自学能力,它可以根据用户的输入习惯自动调整词频,可以记住用户的自造词,以此提高用户输入效率。目前,百度输入法在词汇量上已超出了现有输入法产品40%的容量。

持续创新满足需求

百度输入法从发布之初,便凭借占用内存小、强大的词库、中英文混合输入、云输入、皮肤丰富精美等核心功能和鲜明特色赢得广大网友的肯定及喜爱。但为了给广大用户持续创造最佳的使用感受,满足用户需求,百度输入法还在源源不断的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近来,百度手机输入法特别推出了”老年输入法“,专门为中老年人定制了超大按键的输入键盘,超大的手写输入区域,以及更适合中老年人的手写识别速度。其中,笔墨书法效果的手写笔迹也更贴近中老年的输入喜好。

其后,百度输入法还将在纠错功能方面继续改进,智能纠正用户的各种情况导致的输入错误,并相应给出正确结果,既可节省用户输入时间,又能改善用户输入体验。

中国的手机网民是一个庞大的群体,由于手机输入法对用户而言必不可少,其潜在的巨大商业价值已经引来各大互联网巨头的激烈竞争,搜狐、腾讯、谷歌、百度等网络巨头纷纷踏足手机输入法。目前中国手机输入法市场活跃异常,除了几家老牌的手机输入法产品稳固地占据着市场外,新的软件品牌也不甘示弱地争夺用户。开发商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优势,不仅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开发出更加智能和贴合用户习惯的手机输入法,还应该积极争取合作伙伴,以良好的品牌效应提高用户黏性。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