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vivo Xshot最具诚意光学防抖之谜

解密vivo Xshot最具诚意光学防抖之谜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527/136042.shtml report 6107 在传统硬件配置上,vivo Xshot拥有5.2英寸的1080P屏幕,搭载2.5GHz的高通骁龙801(8974AC)处理器、3GB RAM和32GB ROM,支持最高128GB的TF卡拓展和5模13频的双4G网络;而在专业的拍照硬件上,vivo Xshot拥有搭载了Sony第二代堆栈式传感器IMX214和F1.8超大光圈的13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同时用有光学防抖,并采用双色温双LED闪光灯。

vivo Xshot是vivo在5月初全新发布的一款主打拍照功能的手机,也是vivo首次将拍照作为主要卖点的机型,该机属于vivo的Hi-Fi极致拍•摄Xshot系列,与极致Hi-Fi、极致薄的X系列和Hi-Fi极致影•音的Xplay系列一起成为vivo的三大系列。

在传统硬件配置上,vivo Xshot拥有5.2英寸的1080P屏幕,搭载2.5GHz的高通骁龙801(8974AC)处理器、3GB RAM和32GB ROM,支持最高128GB的TF卡拓展和5模13频的双4G网络;而在专业的拍照硬件上,vivo Xshot拥有搭载了Sony第二代堆栈式传感器IMX214和F1.8超大光圈的13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同时用有光学防抖,并采用双色温双LED闪光灯。

image001

在上述配置中,“光学防抖”在vivo Xshot的发布会上,被vivo产品经理王栋先生称为“最具诚意之作”,应该算是vivo Xshot在拍照硬件上最为出色的配置。目前支持光学防抖的手机屈指可数,只有极少数的专业拍照手机才会搭载该功能,因为光学防抖一方面会造成成本的增加,并有较大的技术难度,另一方面会增加摄像头的厚度,对手机的整体外观有一点影响,所以绝大部分厂商都不愿意选用这一重要的功能。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光学防抖?它又为什么会对拍照有如此重要的作用呢?

从理论上来说,拍照是通过镜头把光线聚焦再投射到传感器上并最终成像的,这个“光线聚焦再投射”的时间就是快门时间,在这个时间内,任何细微的抖动都会使光线在传感器上发生位移,从而让照片变得模糊。所以高端数码相机和单反都会使用光学防抖来防止这样的抖动。

image002

而在手机上,这样的细微抖动则更加明显。

一方面是因为手机拍照大部分都是通过点击屏幕拍照,这无可避免的会引起机身抖动,即使感觉手不抖,而实际上触控屏幕的时候,或多或少还是会出现轻微的抖动,所以手机拍摄的照片大部分放大的时候,细节还是模糊的;另一方面是因为手机自身的结构原因,导致在硬件上有局限性,所以尽管手机上大部分安全快门时间(理论上“光线聚焦再投射”的时间小于手机抖动的频率,相对可以造成“不抖”)1/30秒左右,但实际上手机拍照经常会大于这个快门时间,造成照片因抖动模糊。

所以手机搭载光学防抖更加重要。

vivo Xshot采用了两组可以移动镜头的防抖马达,当系统检测到手抖动的时候,马达会向相反的方向移动镜头,补偿抖动带来的偏移,保证透过镜头投射在传感器的光线的稳定性,这样就可以大大降低由于拍摄瞬间抖动对成像质量的影响。

image003

说了这么多,大家是不是看得云里雾里的?其实大家不需要去了解什么原理,只需要知道光学防抖就是顾名思义,防止我们在拍照的时候因为抖动而造成的照片模糊现象,也可以帮助我们在弱光环境下极大的提升快门时间而不用去调节ISO等容易影响成像质量的设置,从而拍出更加完美的弱光和夜景照片。

为了让大家更加直观的了解vivo Xshot等手机搭载光学防抖之后的效果,笔者专门通过仪器测试了搭载了光学防抖的vivo Xshot和没有搭载光学防抖的iPhone 5s在抖动的时候,有什么差别。

视频观看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E3MzMxMjQ4.html

通过视频可以看出,在同样的抖动频率下, 搭载了光学防抖的vivo Xshot屏幕上画面晃动的频率,非常明显的低于没有搭载光学防抖的iPhone 5s,可见光学防抖组件极大的降低了手机抖动时摄像头的抖动,从而有效的提升了安全快门时间。那么,成像效果又如何呢?

image004

从图片上可以看出,在剧烈抖动下,iPhone 5s拍摄的照片已经因为抖动而变得非常模糊,几乎已经看不清“大”字的笔画了,而vivo Xshot则因为搭载了光学防抖,所以在绝大部分地方,都能清晰的看清“大”字,只要在照片边缘等地方,出现了“大”字笔画模糊的情况。而在实际使用情况中,一般不会抖动到测试仪器上那样的频率,所以光学防抖的调节效果也会更加出色。

显而易见,光学防抖在手机拍照上的重要意义,要远远高于提升摄像头像素等普通手段,不仅简单实用,而且对于拍照的帮助非常巨大,这也正是为什么vivo会将光学防抖成为vivo Xshot最具诚意之处的原因——只有配备了光学防抖,才有资格成为一款完美而专业的拍照手机。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