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平台之惑:规模至上or服务至上?

租车平台之惑:规模至上or服务至上?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530/136275.shtml report 3952 近日,汽车短租平台备受舆论关注,关注焦点主要关于汽车短租平台司机管控的问题。更激化了短租平台中轻资产模式中“黑车”、“刷单”的质疑,不禁让人开始疑惑,租车平台企业的长效发展,究竟是要通过规模扩张保持活力,还是要同过服务至上来吸引客户?

近日,汽车短租平台备受舆论关注,关注焦点主要关于汽车短租平台司机管控的问题。更激化了短租平台中轻资产模式中“黑车”、“刷单”的质疑,不禁让人开始疑惑,租车平台企业的长效发展,究竟是要通过规模扩张保持活力,还是要同过服务至上来吸引客户?

关于这个问题众说纷纭,但不得不提到轻资产模式租车的集大成者——Uber,其模式受到国内多家租车企业效仿,然而在本土化过程中,虽然企业实现了规模的迅速扩大,业务量的急遽攀升,然而风光背后危机却逐渐浮出水面,这些本土企业也遭遇到了Uber同样在国外遇到的监管问题。对此,不少行业人士评价“这是以牺牲监管成本换取运营的灵活扩张”。

轻资产模式的盈利能力毋庸置疑,但是在租用车行业发展中,关于用户服务体验决定成败的声音同样受到推崇,AA租车副总李晓丹就曾在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互联网商业模式下,更需要关注的是用户”。这也成为了众多短租平台面临的十字路口,短租平台发展活力的根本,究竟在于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还是以优质的服务创造稳定的发展道路?

随着汽车短租平台行业的发展,答案已经逐渐明朗,相较而言轻资产模式的灵活性更适合企业前期的规模化发展,而随着用户对服务需求的提升,租车平台对车辆及司机的管控更为重要。AA租车就是一个良好的案例。

一直以来,AA租车都以优质的服务在业内著称,而做到这些凭借的正是AA租车对司机车辆的把控。也正是基于这种管控力度,才使其开展的“春节免费送”、“企业日活动”以及“妈咪接送”、“宝贝上学”等管家式司机服务顺利落地。

对此,AA租车李晓丹曾表示“车辆配备,包括拖鞋、纸巾、饮用水、车载Wifi和杂志都是硬件,如果效仿,很容易,大家都可以提供。而我们对于司机服务质量和规范的培训、把控才是AA租车的差异化优势所在”。李晓丹表示,AA租车对于司机负责全程招聘、培训以及管理。司机着装、服务要求都是统一的,每一辆车的标配和服务流程完全一致。

记者从司机手中看到一本厚厚的服务手册,在翻阅手册时发现,这本司机服务手册可谓“事无巨细”,对司机的每一个行为和服务都有详尽的要求,从司机个人形象,车辆卫生规范到各项服务的标准、流程,都有详细的规定,甚至对于司机表情都有具体的要求,服务手册上写道“用户中途下车办事时,司机等候时不得表情不耐,等候时不得在车上睡觉,更不得采用任何方式催促用户。当然规定和要求仅仅落在纸面只是空谈,具体的服务还需要上车才能感受,打开AA租车APP,随便约个车,都能检验AA的统一标准。这样的执行力和对司机的把控绝不止是一本手册可以做到。

“我们所有车辆均来源于正规租赁公司,与车辆和司机之间具有紧密的合作关系,AA租车拥有绝对的定价权和控制权,这样的模式完全杜绝了‘黑车’的可能性,而统一的流程化管理以及后台智能派单的模式,完全也没有‘刷单’生存的空间。”李晓丹在被问及“黑车”和“刷单”问题时这样表示,AA租车的司机可以说是其差异化竞争中的重要优势之一。

近期,随着特斯拉车辆的上线及价格策略的调整,AA租车在业内关注度直线上升,其严格的车辆及司机把控模式也逐渐走进公众的视线。服务业终将凭客户满意度及黏性安身立命,而在这一点上,AA租车似乎站得更高,看得得更远。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