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手机助手 “去中介化”下的新出路

百度手机助手 “去中介化”下的新出路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604/136384.shtml report 6606

一年一度的百度联盟峰会5月29日在黄山召开,在移动互联时代,百度将如何带领合作伙伴走向下一个巅峰?无疑是本届百度联盟峰会最大的看点。上一届峰会上,李彦宏亲自登台当时明确表示百度联盟将全面拥抱移动互联网。今年百度联盟将采取哪些举措推动无线流量变现也是创业者们最为关注的内容。

事实上,在5月中旬的移动APP开发者论坛”上,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就已经透露了百度下一步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方向。李明远在谈到移动互联网与PC互联网的区别时提出, PC互联网时代讲究圈地,而移动时代则要纵向做深、立体竞争;PC时代,鼠标键盘是唯一的选择,而如今语音、图像等更多的交互方式让用户的在网状态可以链接一切,让手机等终端可以指向每一个人,服务可以直达用户。

百度手机助手 中介

因此,李明远认为在移动端的目标是“去中介化”,让人与服务直接连结。由于移动互联网不会像PC时代一样对开发者创业存在垄断式封锁,大平台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创业者的空间很大,移动开发者要学会聚焦,并强化在垂直领域纵向做深的能力。

后期推动无力让开发者错失先机

虽然如上所说,平台前景广阔,但在硬币的另一面是开发者举步维艰的发展现状,在五年时间里开发者从100家增加到10万家,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数量占比不足总应用0.1%的App占据了下载总量的55%,开发者中仅有约两成的能盈利。

除去大批只为以量取胜打算捞一笔广告收入就走的日抛型App,大量优秀的APP因为后续的开发运营不足、升级产品开发太缓慢造成其迅速火爆又迅速冷却的局面,导致其成为盈利能力一般或较差的长尾应用。

以去年在朋友圈引发疯狂刷屏的App游戏《疯狂猜图》为例,这款游戏上线后不久迅速登上了苹果商店免费应用排行榜第一名,在一个月时间内下载量就达到了2000万,其百度指数用户关注度也从5000飙升至最高峰值14万。然而仅仅一周,其指数又下降了近七成,非常令人惋惜。

事实证明,在过硬的产品质量支撑下,通过合理而正常的国内推广渠道以及持续的推动能力,一款优秀App还是有很大成功机会的,推广的关键就在于“第一次面世”和“持续的推动”。

“去中介化”赋予应用持续改进动力

要改变当前开发者的生存困境,让优秀的应用获得持续的推动,处于整个生态顶端的移动分发市场也必须遵循移动互联网“去中介化”的趋势,让用户与开发者直接进行沟通,才能为应用的后续推动及改进提供持续的动力。

百度手机助手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在新近推出的5.4版中,百度手机助手为用户和开发者搭建了交流平台,它升级了“评论”功能,让开发者可以在应用市场上通过评论直接与用户沟通。

让开发者来到台前,分发平台的传声筒作用自然就将减弱,这一进一退之间所显示的“去中介化”思路在无形当中提升了开发者和移动应用在整个生态中的地位。

如果说过去的应用商店是旧式的国营供销社模式,我生产什么就卖什么,用户想要什么我并不关心,那现在的模式就是自选超市,用户的意见和期待都可以对开发者提出来,而且是由用户进行自主管理。百度手机助手用这种弱化平台本身的中介属性强化社交属性的方式达到“去中介化”的目的。

在应用的开发和改进过程中,这种方式不仅赋予了开发者及时捕捉用户意见及痛点进行产品升级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开发者获得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向纵深发展的潜力。

此外,百度手机助手还接入了贴吧、酷应用和本地榜推荐,传统应用商店有限的显露位置和难以进入的榜单曾让无数应用耗费大量的推广资源却难以获得相应的推广效果,仅靠用户点赞就能在酷应用榜单获得大版面露出。

如果说引入社交元素的“去中介化”为应用在后期推广的持续推动上提供了更为充沛的弹药,那引入贴吧、增加酷应用和本地榜则为应用推广的“第一次面世”搭建了广阔的舞台,以渠道下沉的方式为应用获得更多的展示机会。

由用户投票产生的酷应用为优质的潮流APP提供了绝佳的展示机会,因地而异的本地榜单根据全国大量中小型城市的具体情况为用户推荐当地的生活及服务APP,将传统应用商店有限的榜单展示页面放大到了极致,在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方面变得更加游刃有余。

在接入百度得天独厚的贴吧资源后,优质APP可以迅速聚集人气,可以为应用的“第一次面世”提供声量。

尽管APP开发市场已成红海,但是在纵向的细分领域依旧有一片深蓝区域。产品简洁,功能、界面、操作都不复杂,且核心功能和价值突出,能够突破PC端体验极限,在生活服务、电商领域通过真正的移动创新打开体验天花板的APP,依旧能在第一时间吸引并留住用户、筛选用户从而进行产品迭代,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百度手机助手的“去中介化”可以让开发者在服务上更加聚焦和专注,继续向纵深发展,其提供的持续推动也让开发者避免了大起大落的后顾之忧,而优质的服务和应用也赋予平台更强的竞争力。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