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平板谈联想 专访联想副总裁曾国章

就平板谈联想 专访联想副总裁曾国章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610/136650.shtml report 11859 六月初,北京的夏天,30+的温度并没有影响我在6月5号的早晨去位于上地的联想大厦采访联想副总裁曾国章。而如此高的温度也映衬着联想最近在平板电脑市场取得的耀眼成绩。在前几天联想发布了YOGA平板 10 HD+刺金版,而今天笔者要与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平板电脑事业部总经理曾国章聊一聊关于联想平板的那些事儿。
 

六月初,北京的夏天,30+的温度并没有影响我在6月5号的早晨去位于上地的联想大厦采访联想副总裁曾国章。而如此高的温度也映衬着联想最近在平板电脑市场取得的耀眼成绩。在前几天联想发布了YOGA平板  10 HD+刺金版,而今天笔者要与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平板电脑事业部总经理曾国章聊一聊关于联想平板的那些事儿。

 

image001

在iPad出现后,联想也在3年前开始做平板电脑,并凭借自身的优势取得了一些成绩,而在半年前联想成立了平板事业部,又推出一干优秀的平板产品,联想是如何做到国内第三的份额呢?

 

个人消费&企业采购

image003

联想副总裁曾国章

曾国章在回答记者问题的时候说到了联想平板事业部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模式——R模式、T模式。R模式针对行业客户,T模式代表普通消费者,根据IDC和GFK咨询公司的报告,目前中国的平板市场上,行业客户份额占到了38%,接近四成,而另外六成则是消费者。

较早起步,加上背靠背后技术、渠道支撑,目前联想在市场上获得比较高的份额还是理所应当的,针对企业、政府客户,联想有针对的200多个不同的解决方案,还有一个专门的技术团队对行业客户进行定制的服务,在这一方面,联想的优势毋庸置疑。

最后曾国章还表示联想平板电脑在海外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包括不久前在印度市场的一个大单。

笔者记: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作为国内科技数码产品的龙头,联想在营销方面一定要摆脱“传统”,需知,光有出色的产品并不足以征服市场,营销仍然是目前最好的方式,联想在产品的定位以及人群定位中都非常精准,可以针对这个优势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而传统与年轻似乎是个矛盾的两个词,联想需要打破这样一种思维,而刺金平板携手《小时代》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YOGA系列脱颖而出

联想在平板电脑的产品线中,YOGA系列无疑代表着高端,而消费者对YOGA系列的产品也是非常的关注与认可。像可口可乐这样的外企,包括国内大的集团企业都有采购YOGA平板。当然不仅仅只有YOGA平板,同时还有其他产品在行业这边都受到了认可。

YOGA系列的平板电脑拥有诸多亮点都是吸引行业、个人消费的原因,超长的待机时间、出色的外观设计、完善的软件服务以及人性化的体验都是远远超出一些品牌的平板电脑。

目前平板电脑基本都是Android系统,ARM平台,曾国章透露联想在未来的产品中一定会吸取更多优秀的企业合作,像在PC端的英特尔(intel),微软(windows系统),作为终端厂家跟上游主要的平台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客户来说平板电脑像PC一样,都需要多元化,未来联想平板也会做基于intel平台的产品。

无论是安卓还是Window,无论是高通、MTK还是Intel,联想平板都不仅仅依靠一家处理器,而是针对不同的人群采用不同的平台,多平台也是多产品线,笔者认为联想平板在产品先生应该更丰富一些,YOGA系列为高端,A、S系列笔者更愿意把他定位于主流消费者,希望联想能够在配置上在高一些,并具有一定价格优势,这无疑将是未来一款走量的产品。

年轻人群是消费大军

北京时间5.29日联想发布了YOGA系列的刺金平板——YOGA平板 10 HD+刺金版,并且和《小时代3 刺金时代》电影有着紧密的合作,而这部电脑针对年龄段从16-30岁,而联想平板电脑的针对人群也是这个年龄段,曾国章表示在移动互联时代,年轻人引领着行业的发展,年轻人的思维决定了企业产品的方向。

联想也是非常注重年轻群体的需求,把时尚的东西与联想平板结合去吸引年轻群体消费者,在产品端也可以体现,比如YOGA平板除了固有的优势之外,刺金从外观也符合年轻人的潮流。《小时代》是希望通过这种合作的开始,让联想平板覆盖更广的客户群体。

在今天互联网的冲击、新生代员工的崛起,让传统管理变得老朽、过时,不堪一击,以前联想成功的套路,现在已经不适用了,当消费者与客户都在大规模的年轻化,对于来自85后真是90后的挑战,联想有应对的方法了吗?我想还是要看未来的产品吧。

产品细分 针对不同人群

去年联想请了很多好莱坞影星代言联想YOGA平板,所以YOGA平板也是一炮而红,那么对于S、A系列的平板产品似乎受到了不公,曾国章并没有这样去理解,至于S系列和A系列,尽管高端标准要去树立,但是S系列和A系列是目前主流客户的主要需求。

联想每个产品线都是根据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去做相关的产品,比如S系列,像S5000这款产品就是从用户体验出发,产品配置来看起来还是不错的,但是价格定在了千元的标准。

按照中国的市场结构来看,千元平板是市场的爆发点,千元级平板已经满足了大部分消费群体,在这个时候再去找一些明星去做,大家基本上都盯着千元,这就不太适合了。联想的S系列希望通过小千、小小千在品牌产品里面打造新的产品标杆。

平板市场杀出重围

在平板市场一直有这么一句话“平板市场只有两个产品,一个是iPad,另一个是其他平板。”对于这句话联想副总裁曾国章并不认同。

他将现在的平板电脑市场比作20年前的PC市场,20几年之前也就是两种电脑,分别是IBM兼容机和苹果,但是现在大家不这么看了。因为行业刚开始苹果电脑也很强大,到现在觉得也是非常小的细分市场。平板电脑一定会经历从产业发展初期到后面快速发展的成熟期。特别是在中国市场,我们看各种电子消费产品,基本上行业逐渐走向成熟。或者通过创新使整个产品不断出现,本土的企业还是主导这个市场的,这一点毫无疑问。

产品定价问题——不拼配置 拼体验

有一些消费者认为联想的平板电脑价格过高,那么联想的定价策略是什么?针对这个问题曾国章先生也做出了回答。“做硬件配置,大家都懂,如果一味比硬件配置,山寨厂商的硬件配置(可能)会高很多。国章认为,硬件产品,除了比拼配置,更重要的是比拼与其匹配的软件应用以及用户体验,而山寨、小品牌缺乏这种能力,因此只能用“参数”来打天下,但是“从硬件配置来看我觉得不是未来移动终端这边最重要的。”

现在硬件配置没有与软件结合的很多都是能力过剩,过剩的话让消费者去买单是不值得的。从消费者来看要了解到底需要什么,我们要以什么平台去支撑。在配置相同的情况下,联想平板电脑的定价高并不是让消费者去消费过剩的性能,而是出色的用户体验。

最后曾国章表示YOGA系列的定价有些时候甚至是负价,是不赚钱的,因为其背后的研发成本非常高,A、S系列则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因为A、S系列的研发团队相当成熟,也是联想平板的优势,所以A、S系列的平板电脑价格相对会便宜一些。

历经多年发展,从单核到双核再至现在的四核,国产平板已经从最初的概念型产品向成熟型的产品迈进,从当初模仿以苹果、谷歌为首的国际型大厂到现在的自主创新寻求突破。目前,国内平板行业似乎同几年前的MP3行业一样,陷入了“拼硬件”的怪圈。芯片商,厂商都不遗余力的追求CPU主控芯片的升级换代、内存的翻倍增大以及显示分辨率的提升。而从不提产品应用和体验的创新,甚至由于一味追求硬件领先,从而牺牲消费者的整体感受。当然硬件规格依旧是我们所关注的,但并不是唯一,因为真正吸引消费者的是良好的用户体验,而强大的硬件配置是良好体验的基础。

真正要做好产品体验,从系统优化入手,远比单纯的比拼硬件要来的有效得多。不过这也需要厂商花大量时间和资源调试软件和硬件的匹配工作。然而这样的做法时间长且收效慢,赚钱来得慢,做不好还有风险,这也是为什么目前各厂商不愿投入人力和资源来做的原因。

目前国产平板已经不再一个单纯靠比拼硬件而让消费者买单的时代了。如果想在这个行业矗立不倒。首先需要正确认识用户需求、关注用户、投入资源从而不断满足用户需求。本着要对用户负责,用户需要的是解决方案,而不是宣传的噱头。将企业的眼光放长远,凭借产品获取良好的口碑品牌,从而令自己在行业之中脱颖而出。

不惧打价格战

image005

很多厂商都将平板的价格从千元降到百元,那么联想是如何应对的?联想有着规模生产,在成本上已经降到了最低,小千定价至899元起,小小千这个产品甚至已经定价至499,一下子在千元平板及500元平板竖立起两个标杆产品,“原来平板电脑可以这么便宜”,对于整个平板行业来讲,是不可思议的,如此低的价格和上游芯片解决方案的支持密不可分。

历经三年的发展,国产平板已经从最初的概念型产品向成熟型的产品迈进。从当初的ARM11系列升级到如今的A9系列,再从单核A9变成双核A9,直到现在的四核升级,国产平板依然在不断的发展。不过我们又不得不说,在每次产业的升级背后还是透露出这样那样的问题——价格战、拼配置。看上去都是消费者得了便宜,事实上真的如此么?还是我上面那句话,很多用户并不知道平板采用的那款处理器好,他在乎的用着舒服(体验)。

最后我再说一下关于价格战的问题,国产平板行业目前的市场手段极其贫乏,除了杀价还是杀价,一心想用低价来杀死竞争对手,从而换取对手的市场份额。结果市场的大环境被破坏,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这样的市场行为,不是真的让用户买到实惠,而是让产业消亡的更快。

未来短期目标

最后曾国章先生和各位记者介绍了未来联想平板的一些计划和目标。

把PC+平板成为全球第一,毫无疑问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平板跟手机、电脑尽管都是属于移动互联的产品,但是从产品运作来看还是有自己的特点。联想要将自身优势串起来,使平板事业部运作更加高效,而曾国章对联想平板在中国市场从销售模式方面来看,我们还是挺有信心的。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