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机的市场 谁动了小米的“奶酪”

千元机的市场 谁动了小米的“奶酪”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625/137628.shtml report 4434 2011年,小米横空出世,以远超对手的性价比——这块又香又甜的“奶酪”迅速崛起,并一发不可收拾,时至今日,小米手机已经成长为国产手机的前五强。小米性价比的这块“奶酪”,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欢。这块奶酪,加剧了手机市场的竞争,动摇了手机厂商既有的利润格局,前期的小米一时风光无俩。

2011年,小米横空出世,以远超对手的性价比——这块又香又甜的“奶酪”迅速崛起,并一发不可收拾,时至今日,小米手机已经成长为国产手机的前五强。小米性价比的这块“奶酪”,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欢。这块奶酪,加剧了手机市场的竞争,动摇了手机厂商既有的利润格局,前期的小米一时风光无俩。

2013年,更加香甜可口的奶酪——红米手机问世,千元机市场这个概念同时应势而生。可以说,当时的红米手机定价799元,在千元内的手机市场性价比无机可比。红米巨大的成功挤占了其它厂商的生存空间,却又让他们看到了千元机这一市场无穷的机会。既然小米能以性价比这块“奶酪”称霸市场,何不动动他的奶酪呢?

谁先动了小米“奶酪”?

谁都没有想到,首先动了小米“奶酪”,以小米“奶酪”制小米的竟然会是一直以小米为学习目标的小辣椒手机。2014年1月,小辣椒推出旗下千元品牌的第一款红辣椒移动版,该款手机配置远超红米,定价798.5元却比红米少了五毛。也就在红辣椒移动版推出期间,华为成立了独立的电商品牌荣耀,并推出了针对红米的荣耀3C,同样远超红米手机的配置,价格定为了798元。

意外的搅局者迫使雷军将红米手机的价格下调到了699元,荣耀并没有做出反应,没想到小辣椒却直接卯上了,该公司整接着将红辣椒手机降价一百,698.5元的价格似乎刷新了新的千元手机市场价格,该公司董事长王晓雁甚至还在微博上向雷军“挑衅”,邀请雷军把价格再降上一降。

一段时间后,酷派也动了小米的“奶酪”,大神F1诞生,目标非常明确,同样针对红米。现在坦白来说,红辣椒、荣耀3C以及酷派大神确实是将红米的性价比王座给成功推翻,但并没有对红米的销售造成很大的影响。红米从一开始便满足不了千元机市场的需求,就算是多了这三款手机,千元机市场的容量依然得不到满足。这也就造成了红米依然火热,而红辣椒、荣耀3C及大神F1也一机难求的现象。

对手齐动“奶酪”,小米优势不在

如此火热的市场,越来越多的厂商把目光放向了千元机市场,一大波比拟红米手机的机器相继问世。面对众多动了自己“奶酪”的同行,小米放出了自己的杀手锏,率先推出了799元的真八核手机红米NOTE,期待找回曾经红米独树一帜的地位。

但这次小米失望了。红米NOTE的推出,没有达到小米想到的效果,相反将这场千元机的竞争推到了顶峰,荣耀3X畅玩版等一大波针对红米NOTE的机器紧随其后便相继上市,没有给小米任何的喘息之机。而小辣椒推出的红辣椒青春版,虽然没有八核,却将四核的价格再次拉低到600元以下。千元机市场正式演变为战国争雄的局面,在对手的强势紧逼下,小米赖以发展的性价比奶酪已然彻底被动摇,优势不在的小米又该如何发展。

落伍4G,小米路在何方

或许太专注3G市场的竞争,小米对已经来临的4G市场没有任何动作,反观竞争对手,中兴红牛V5在4G市场星光闪耀,酷派更是产品线全面布局,屡创4G手机最低价,学习小米的小辣椒反而走在了前头,也推出了千元的红辣椒4G版。在千元4G市场,竞争对手领先小米全面布局,小米先机尽失,再加上3G市场的“奶酪”优势不在,小米怎么办?

从小米的动作来看,小米似乎是有意拓宽产品线,但不管是小米电视、还是小米路由器,小米平板等,都不能看到小米有明显的优势。小米发展的基础依然应该是手机,但曾风靡全国的小米手机,在消费者屡次抱怨“抢机难”的痛苦中渐渐走向停滞。最近,小米3连续降价清理库存,却反遭冷遇,市场不再高潮,米粉的流失已经成为了不可避免而又正在发生的现象。

当年的小米以性价比的奶酪成功吸引了消费者,但当国产手机纷纷抛出这块奶酪集体“围剿”时,高性价旗号彻底不复存在的小米,他的路究竟在何方?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