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思维引领开发 nubia苗雷独家专访

逆向思维引领开发 nubia苗雷独家专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703/138097.shtml report 9695 2014年6月27日,nubia正式开启了“nubia星空之约延安外拍活动”。此次活动力邀众多nubia粉丝、摄影爱好者、网友朋友参加,以“不做假,玩真格”的姿态完成了一次在精彩纷呈的拍照体验,并诠释了nubia手机2014年新品的强悍功能。据悉,这次nubia手机拍摄的星轨和所有活动拍摄的优秀作品将会在新品发布会展示。而在这次线下体验活动当中,来自nubia影像研究所的负责人苗雷(下称苗雷)百忙之中也接受了手机之家的专访。


逆向思维引领开发 nubia苗雷手机之家独家专访

对不同需求的用户提供易用性是我们产品的核心

2014年6月27日,nubia正式开启了“nubia星空之约延安外拍活动”。此次活动力邀众多nubia粉丝、摄影爱好者、网友朋友参加,以“不做假,玩真格”的姿态完成了一次在精彩纷呈的拍照体验,并诠释了nubia手机2014年新品的强悍功能。据悉,这次nubia手机拍摄的星轨和所有活动拍摄的优秀作品将会在新品发布会展示。而在这次线下体验活动当中,来自nubia影像研究所的负责人苗雷(下称苗雷)百忙之中也接受了手机之家的专访。

利剑出鞘 剑出必锋芒

纵览国内手机厂商实际上都已将拍照作为主打卖点进行传播,如何出新、出奇,将消费者的目光定格在自己的品牌和产品之上已成难点。

对此苗雷表示:

nubia智能手机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独立团队和独立运营,这在架构上首先就保证了nubia产品的品质,而且少了一些不必要的干扰之后,做产品的过程也能更加专心,这样每一款新品问世之后均能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准。

随后,面对新品的特性苗雷也说道:

此次主打拍照的nubiaZ7是一款集合nubia团队多年成果的产品,以全面进化来表述也是不为过。虽然拍照手机众多,但是功能大同小异,都没有专心研究手机的拍照特点,更没有顾及消费者的感受,一味的堆砌无用的技术。nubia手机在产品之上一直以来一个理念就是做到极致。单就拍照功能来说,我们一直是行业的领导者。比如我们首创的独立对焦与独立测光技术,这在本质上极大地改善了用户的体验,引得众多行业竞争品牌纷纷效仿,成为手机拍照的标配功能,这就是创新的力量,带动的是整个行业的发展。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在结合消费者实际的需求做出的升级,全球专利的独立白平衡功能、电子光圈无不如此。

融合是趋势 拍照是重要源点

在采访中,笔者就nubia手机在拍照功能之上所想要达到的目标提出了问题。苗雷就此回答说道:

目前据统计资料显示的结果,有92%的智能手机用户会用手机拍照。因此拍照实际上市真正的关乎消费者感受的核心功能。努比亚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一直推动着手机拍照发展。终端设备发展到现在,越易用、越方便的产品就越是消费者所需要的。即便是单反这种专业器材的发展路线也是往微单、无反方向走。胶片到数码是个趋势,手机摄影也是一个趋势。手机摄影有着巨大的用户基数和便携性优势,照片更易于分享。同时这还是一种记录过程,通过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发挥更大的影响。在将来,专业级需求和普通需求都会存在,那么就会呈现出一种手机和单反都能满足不同的需求的状况。未来相互融合是一个无需争论的趋势。nubia想要开创一个时代,将专业器材的功能转移到了手机上来 ,让手机摄像成为拍照器材细分市场中的中坚力量。

拒绝同质化 以“别人做不到、用户更需要”思维引领开发

这两年做手机的品牌很多,做手机做死的品牌更多。在谈及手机拍照功能如何创新的问题时,苗雷认为:

一直以来,许多手机厂商们在拍照的功能和选择上有些误入歧途。而nubia手机不是为拍照而做拍照,优秀的拍照只是一个源点,nubia拍照的最终目标是逐步把卡片机和入门的单反机在功能上进行淘汰并以手机进行替换,方便广大消费者的出行和使用。

不过,之前单反相机的也有高中低的适用人群,为此nubia的拍照功能也分为几种模式。比如拍照便捷性和专业性是入门级用户最易于接受的也是最喜欢的,那么nubia就做出一个低门槛、好用、易用的一键模式,就是nubia内置的Fun模式,实现了一个特别出彩的特色。除了他们,还有一些会玩的和想玩好的人群,那么这势必要求我们的拍照功能也不能抛弃专业性,要去考虑真正懂拍照、喜欢拍照的专业人士,这就是nubia内置的Pro模式。在产品真正做出来之后,我们发现我们的产品做到了,可以满足所有层次消费者的需求。可以说,这在国产厂商中是独一无二的。

激烈的行业竞争带给了消费者最美好的时代。而对于nubia来说。不久后的“7待绽放”新品发布也或将宣告潮落之后也将必迎来潮涨这一铁律。

资深摄影发烧友因nubia爱上手机摄影

此外,这次活动,nubia还邀请到一位资深摄影发烧友White_Satin老师,作为外拍指导。White_Satin老师同时还是一个nubia手机的粉丝,也用nubia手机拍摄了不少大片,历届发布会的照片墙中有不少都是他的作品。

通过采访笔者了解到,White_Satin老师专注摄影30多年,从初中时代就开始研究黑白胶片了。如今除非是特别需要,他现在基本都只带一部手机出去拍片,而是什么样的契机让他爱上了手机摄影,为何选用nubia手机也很是让笔者感兴趣,对此他用了四个字风趣地说:

与时俱进。

随后,就这四个字娓娓道来:

手机摄影是一个流行趋势,专业的摄影设备虽然能够拍出手机达不到的精度和细腻,但是繁重的装备也成为旅途中的矛盾点。并且我不认同将单反、胶片摄影与手机摄影区分开,手机摄影一样可以表达摄影师的思想,并呈现给大家;况且800万像素的手机出现后,手机拍照已经具备了良好的硬件条件了。

而现实中,大部分人仍然经常纠结于“手机是否能代替单反”这样的疑惑,专业摄影师和手机摄影爱好者之间的关系并不融洽,手机摄影与单反摄影必然存在客观差异。

White_Satin老师对此也表示:

二者实际上都拥有各自不同的优势,就拿手机来说,手机更容易实现多角度的手持取景,使用手机经常可以玩出单反达不到的“极限”,更容易呈现意想不到的视角。并且手机可以做到“随时发现随时拍”,尤其在拍摄人文题材的照片时,大体积的单反镜头会给被拍摄的人造成紧张感,而手机就会好一些。

并且现在的手机功能比较多,和单反相比,具有所见即所得的优势。举个简单的例子,对逆光环境下的人物拍摄,不仅要好的构图,对光线角度的把握,有时也需要体现背光面人物的细节来迎合主题。对于但凡来讲,需要很强的经验,并且需要反复尝试才能获得需要的效果。而nubia第一代的对焦和测光分离技术,对驾驭光场变化较大的场景,可以随心所欲的、所见即所得的获得需要的效果,使手机拍照相比单反更加方便、直观。我经常用手机拍摄的照片调侃身边玩单反的朋友,这是个很有趣的事。

笔者同样关心这位老师为何选择使用nubia手机,毕竟在常人眼中,像三星、苹果、HTC、SONY这些大牌会成为大部分人的首选,White_Satin老师表示自己其实试用过很多机型,而最终选择nubia手机的原因他表示:

起初发现nubia手机的测光对焦分离功能比较吸引人,这个功能让手机取景增加了很多可控性,并且能够玩出不同的视觉效果。现在nubia在手机上还加上了白平衡的分离,甚至可以分别对测光、白平衡以及对焦进行固定或分离,这让我觉得用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也是选择nubia手机的主要原因,并且我并不认为现在的国产手机比不上那些国际的品牌,只是因为那些大品牌的影响力造就了这种“误会”,这也是我参加这次活动的原因之一。

在采访的最后,笔者希望White_Satin老师给现在刚刚踏入手机摄影领域的朋友提些建议,他调侃自己其实也是个“新手”,不过White_Satin老师还是阐述了一些诚恳的个人观点:

其实摄影是门艺术,但绝对不是高门槛,技术固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拍摄者的“眼睛”,况且技术也是磨练出来的。往往人的性格、审美观决定了拍摄的视角,人生是一次经历,手机摄影好比是这次经历中的眼睛。实际上每个人都可以是摄影师,拍照本来就是一种记录和分享的方式,自得其乐就好。

看过专访后相信大家对nubia手机的产品理念以及技术核心有了更多的了解,手机摄影现已大趋所势,这与智能手机的发展和各方幕后团队的努力密不可分。“你看到怎样的世界,你即拍出怎样的世界”,对于手机摄影来说,硬件并不重要,重要的还是视角和运用;但不可否认的是,nubia手机具有的可玩性和专业性也是其吸引专业摄影爱好者的重要因素。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