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手机之家年中14款产品横评 屏幕篇

2014手机之家年中14款产品横评 屏幕篇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707/138185.shtml report 14113 回望2014年手机市场的发展,各家依然没有舍弃对硬件的追求和开发。屏幕规格配置更是今年的重头戏,作为厂商必争之地。如今屏幕尺寸已经做到瓶颈,想要在显示效果上更进一步就要在屏幕材质、ppi和技术上下足功夫。作为智能手机的窗口,屏幕可以说就是人机之间最直接的沟通桥梁,拥有一部称心如意的智能手机硬件配置都放在其次,屏幕显示效果才是关键。由于是2014年年中横评,所以在看点上读者可能会认为少了iPhone6、三星Note4、魅族MX4和小米3S(4)这样的重头戏,在等待的同时我们不妨先来看看上半年的新机在屏幕显示能力方面孰好孰坏吧。

    回望2014年手机市场的发展,各家依然没有舍弃对硬件的追求和开发。屏幕规格配置更是今年的重头戏,作为厂商必争之地。如今屏幕尺寸已经做到瓶颈,想要在显示效果上更进一步就要在屏幕材质、ppi和技术上下足功夫。作为智能手机的窗口,屏幕可以说就是人机之间最直接的沟通桥梁,拥有一部称心如意的智能手机硬件配置都放在其次,屏幕显示效果才是关键。由于是2014年年中横评,所以在看点上读者可能会认为少了iPhone6、三星Note4、魅族MX4和小米3S(4)这样的重头戏,在等待的同时我们不妨先来看看上半年的新机在屏幕显示能力方面孰好孰坏吧。

横评选择的热门机型列表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1、nubia X6

2、华为P7

3、索尼 Xperia Z2

4、中兴 红牛

5、酷派S6

6、三星Galaxy S5

7、OPPO Find 7

8、vivo Xshot

9、IUNI U2

10、nibiru H1

11、HTC M8

12、美图手机2

13、一加手机

14、Smartisan T1

在屏幕年中横评正式开始前,笔者先要跟大家说一下本次屏幕横评的打分项都有哪些:屏幕材质(5分),ppi(5),色彩过渡(5),色彩还原(5)。好啦,在介绍过我们本次横评的具体测试项目之后,就要正式进入文章,开始一一展现了。

对于手机屏幕来说,屏幕材质在很大程度决定了这款手机的显示效果。如果按屏幕的材质分类,目前智能机主流的屏幕可分为两大类:一种是LCD(Liquid Crystal Display 的简称),即液晶显示器。另一种是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的简称)即有机发光二极管。目前市面上比较常见的TFT以及SLCD都属于LCD的范畴。而三星引以为傲AMOLED系列屏幕则隶属于OLED的范畴。其它的诸如IPS、ASV、NOVA等并非屏幕材质,把它们称为屏幕显示技术更为准确。稍后我们会对他们进行详细的介绍。

  在LCD阵营中,PMLCD(Passive Matrix LCD的简称)即无源矩阵液晶显示器,包括MSTN(Mono STN)、CSTN(Color STN)等技术,由于PMLCD在实际中并不常用,在这里就不做过多介绍了。我们主要介绍AMLCD(Active Matrix LCD的简称)即有源矩阵液晶显示器。而TFT正是AMLCD中的一种。稍后我们会对TFT屏幕进行详细的解读。

  在OLED阵营按材料分类可以划分为小分子OLED(SMOLED)与高分子OLED(PLED);若以驱动方式来划分,则可分成无源矩阵OLED(PMOLED)及有源矩阵OLED(AMOLED)。其中, PMOLED作为过渡产品我们也不做过多解释,而AMOLED,也就是三星研发的魔丽屏,目前在手机中应用颇为广泛,稍后我们也会做详细的介绍。

说了这么多,大家可能越看越糊涂,如果您没有理解,也没关系,只需要记住三点就可以:

  1、主流手机屏幕材质分为LCD和OLED两大类。

  2、市面上常见的TFT和SLCD都属于LCD。而三星AMOLED屏幕以及其衍生品都属于OLED。

  3、IPS、ASV以及NOVA等都是基于TFT屏幕的面板技术。

我们化繁为简,通过一个直观的统计来看看如今市面上的手机屏幕材质能力表现排名。(>大于)(~约同)

色彩鲜艳度 Super AMOLED HD>Super AMOLED~IPS>SLCD>TFT

色彩饱满度 Super AMOLED HD~IPS>Super AMOLED>SLCD>TFT

对比度 IPS~SLCD>Super AMOLED HD>Super AMOLED>TFT

可视角度 Super AMOLED HD>IPS>SLCD~Super AMOLED>TFT

显示细腻度 Super AMOLED HD~IPS>Super AMOLED>SLCD>TFT

阳光下显示清晰度Super AMOLED HD>Super AMOLED>IPS>SLCD>TFT

色彩还原 IPS>Super AMOLED HD>Super AMOLED~SLCD>TFT

色彩柔和度 IPS~SLCD>Super AMOLED HD>Super AMOLED>TFT

省电量 Super AMOLED HD~Super AMOLED>SLCD>IPS~TFT

视觉舒适度 IPS~SLCD>Super AMOLED HD>Super AMOLED>TFT

从上表我们可以推断出,如今手机屏幕能力的划分还是非常明显的,第一阵营为Super AMOLED HD和IPS部分高低,只是在各别细化能力上有差别。第二阵营则是SLCD和TFT为主,如果TFT没有如今的CGS和FTPS等技术,想必只能区域第三。

在屏幕得分方面,IPS和Super AMOLED HD均给出5分满分,其后的SLCD和TFR则为4分。

对于ppi这个词,相信大家都已经不陌生了,并且也记得乔老爷的那句话,ppi超过300人眼将无法自行判断提升效果。然而如今的手机生产厂商都以提高自家ppi为荣,当然我们也听惯了一场又一场的发布会中提到自家新机的ppi数值再一次刷新记录,成为“全球首款”。

众所周知,ppi(像素密集度)。从理论上来说的确是数值越高屏幕显示效果越清晰。但ppi的高低并不是决定一款手机显示效果的决定性因素。所以我们在评分时也无需过于苛刻。笔者认为既然技术上没有达到瓶颈和使用受限,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自然是越高就越好,这点无可厚非。所以我们将以ppi数值的高低作为划分最终得分的依据。

打分标准为:400以下为3分,400-450为4分,450以上为5分。

说色彩过渡就不能不去说一说饱和度的问题,其实色彩过渡的好与坏与屏幕色彩饱和度的关系非常紧密。因为所谓的饱和度就是色彩中的含色量,所以越高的话色彩过渡则越自然。下面我们来看两张比较明显的对比图。

HTC M8色彩过渡样张

vivo Xshot色彩过渡样张

vivo Xshot和HTC M8在色彩过度测试中就有着天然之别。vivo Xshot在过渡时没有出现色彩偏移的情况,并且没有出现如HTC M8那样明显的断层。在此只是给读者展现一下比较有对比意义的照片,其余12张样张则不一一列举,直接进入主题到打分项。

最终打分结果如下:

我们去纠结ppi的高低,屏幕材质的细微之争和色彩过渡的能力,归根结底我们都是在意一块屏幕对于色彩还原和细节展现的能力。只有在综合因素展现下,我们才能看出一块屏幕最真实的能力。所以我们今天的最终评比为整体色彩还原与细节表现。下面来看看样张对比。

IMG_0866

样张展示

IMG_0868

样张展示

IMG_0873

样张展示

IMG_0878

样张展示

四组样张展示过后我们发现,每款手机都有着不同的长处和短板,就拿三星Galaxy S5来说,在红色系样张上它表现的过于“激进”,给人一种过油的感觉。而在蓝色系样张展示中却已最突出的成绩收关。

下面我们就通过综合评测来对14款机型作出最终平分

在总结前我们不妨先入为主,看看最终的总得分为多少吧。

从得分看出,IPS和Super AMOLED HD的屏幕素质仍然属于领衔地位的。并且最后出现了一个戏剧化的结果就是三星Galaxy S5和vivo Xshot并列第一,既然是横评那么笔者就不会允许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所以再次增设一个加分项:可视角度,只为评出明确名次,其余机型分数不变。

一张样张就足以说明一切问题,无需再做过多赘述。因此本次2014年年中屏幕横评的前三甲也出炉了,第一名为三星Galaxy S5,第二名为vivo Xshot,第三名为IUNI U2。

总结:重头戏的下半年已经来到,我们翘首期盼的众多重磅旗舰也要陆续与我们大家见面了。从2014年上半年的新机屏幕规格来看,依然是以大屏为主,并且纷纷向着2K时代迈进。Super AMOLED HD和IPS两大技术鼎立于市,在手机界一直孤傲的屏幕像极了屏幕界的三星独占一家的三星自然是个大赢家,而纷纷向苹果学习的手机厂商全部聚拢到IPS阵营也不足为奇。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