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狙击战 Smartisan T1对比一加手机

情怀狙击战 Smartisan T1对比一加手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711/138486.shtml report 20356 一个是立志于“不将就”手感TM爽的一加手机,另一边是老罗的工匠情怀,不为输赢,只是认真。两个跟自己产品“较劲”的人打造出来的手机会是什么样的呢?如今的国产手机已经进入到刺刀见红的阶段,拼性能和屏幕规格已经进入到了瓶颈期,消费者也感到了厌倦,没有点真本领的话想像小米那样拔地而起,可能性几乎为零。

  一个是立志于“不将就”手感TM爽的一加手机,另一边是老罗的工匠情怀,不为输赢,只是认真。两个跟自己产品“较劲”的人打造出来的手机会是什么样的呢?如今的国产手机已经进入到刺刀见红的阶段,拼性能和屏幕规格已经进入到了瓶颈期,消费者也感到了厌倦,没有点真本领的话想像小米那样拔地而起,可能性几乎为零。

今天我们对比的主角就是Smartisan T1和一加手机,在进行评测前我们不妨先来看看二者的硬件配置吧。

在同质化严重的当今,我们渴求一款手机能够打破一切雷同,“闪瞎”我等凡人双眼。Smartisan T1和一加手机在外观上可以说是各有千秋。但是如果说在外观创新方面,Smartisan T1还是更胜一筹,先不说老罗请来前苹果工业设计师前来提升“13格”,就单从细节和用材上就要比一加手机上一个档次。

正面

Smartisan T1(左)/ 一加手机(右)

正面上方

前置镜头细节

正面下方

正面按键细节

不论从细节布局还是按键组成,笔者认为Smartisan T1真正做到了一丝不苟。巧妙的组合过后令它的听筒附近变得“干净”不少。而一加手机则是老老实实的将那些感应器、摄像头、听筒什么的排列在一排,真的做到了不将就么?细节方面不将就吗?

背部

背部展示

背部摄像头

背部摄像头细节

侧边按键

侧边按键展示

顶部

顶部细节

IMG_1577

底部细节

背部设计可以说是一款手机展现设计理念和选材的大舞台。Smartisan T1的玻璃面板通过3D打磨之后看上去没有iPhone4那样的直愣愣,提升了不少质感,手感方面也非常细腻顺滑,拿在手里甚至会出现滑手的现象。宣称手感“TM爽”的一加手机虽然在背部材质方面没有Smartisan T1那么考究,但拥有类肤质涂层的它的确从触感和握持感方面都做的很不错。

IMG_1619

一加手机单手操作极限展示

IMG_1620

Smartisan T1单手操作极限展示

按键手感两款手机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Smartisan T1手感更硬,键程也更长,回馈力度非常好,一加手机则截然相反。当然对于按键手感这方面,见仁见智。

Smartisan T1

优势:选材、细节设计有独到之处,对称美学发挥到淋漓尽致。

不足:背部玻璃面板采用3D打磨虽然在美观程度上得以提升,但玻璃硬度不足,不就时间就在四角出现明显磨痕。

一加手机

优势:类肤质涂层对于手感提升有很大帮助,“悬浮屏”设计有新意。

不足:大方向设计亮点不足。

屏幕方面两款手机的参数基本雷同,ppi方面一加手机Smartisan T1高出近45,但过高的ppi人眼识别起来并不明显。屏幕材质方面Smartisan T1拥有In-Cell全贴合技术,在降低屏幕厚度的同时可以增加屏幕亮度、减少反光和防止进灰。一加手机屏幕材质(技术)为IPS。分辨率均为1920x1080像素的二者在屏幕表现上究竟有和差别呢?

IMG_1595
Smartisan T1(上)/ 一加手机(下)
IMG_1599
Smartisan T1(上)/ 一加手机(下)
IMG_1601
Smartisan T1(上)/ 一加手机(下)

三原色表现中,Smartisan T1的屏幕亮度明显要高于一加手机,后者虽然偏暗,但没有出现偏色的情况。

IMG_1602
Smartisan T1(上)/ 一加手机(下)

色彩过渡,Smartisan T1和一加手机都在红色转向红色的时候出现断层的现象,但后者在紫色和蓝色过渡的时候出现不均匀的现象,这点你比较来看,Smartisan T1的色彩饱和度和过渡能力还是比一加手机更优秀一些。

IMG_1603
Smartisan T1(上)/ 一加手机(下)
IMG_1605
Smartisan T1(上)/ 一加手机(下)
IMG_1606
Smartisan T1(上)/ 一加手机(下)
IMG_1607
Smartisan T1(上)/ 一加手机(下)

样张表现,Smartisan T1在色彩还原和细节表现上要优于一加手机,但是在白色样张方面Smartisan T1有泛黄现象。

IMG_1614
(屏幕)

可视角度方面基本相同,在接近170度的时候均出现色调变暗,细节模糊的情况发生。

Smartisan T1

优势:色彩还原和细节表现能力不错

不足:白色样张出现泛黄的情况,橘色像黄色过渡时候出现断层现象

一加手机

优势:浅色样张表现能力出众

不足:色彩过渡,色彩饱和度能力不足。

操作系统是一款智能手机的灵魂,交互系统的好与坏其实才是决定一款手机生死的决定性因素。Smartisan OS和Color OS在用户界面和交互系统方面两者有哪些区别,优势呢?

Screenshot_2014-07-09-21-21-38 Screenshot_2014-07-09-21-17-47-856
Smartisan OS(左边)/ Color OS(右)

解锁界面两者其实没有什么优势,Smartisan OS为上划式,Color OS为左右滑动。好的一点是Smartisan OS在下方会有常用功能快速激活,而后者就没有。

 
Smartisan OS(左边)/ Color OS(右)

主页界面Smartisan OS的崭新模式给人一种焕然一些的感觉,虽然同样是基于Android而来,但环看所有只有Smartisan OS最为脱胎换骨。取消了图标中文注译令整个界面看上去更为简洁,9宫格,16宫格也满足了各种类人群所需。Color OS虽然一直以简洁和人性化操作著称,但与Smartisan OS相比则显得有些过于“大众化”了。

Screenshot_2014-07-09-21-22-39 Screenshot_2014-07-09-21-18-53-617
Smartisan OS(左边)/ Color OS(右)
Screenshot_2014-07-09-21-24-36 Screenshot_2014-07-09-21-18-40-07
Smartisan OS(左边)/ Color OS(右)
Screenshot_2014-07-09-21-23-18 Screenshot_2014-07-09-21-20-31-18
Smartisan OS(左边)/ Color OS(右)

Smartisan OS(左边)/ Color OS(右)

设置界面Color OS在细分项方面比Smartisan OS整合的更出色,在快捷设置上会起到帮助作用。

总结:界面与交互想要做到全部兼得从目前来看是不存在的,就算是iOS的界面也没法满足所有人的口味。但从这两个操作系统来看,Smartisan OS的界面转变,图标细节和使用理念的确如老罗所说在精雕细琢。人性化方面其实还是Color OS更成熟。你希望是尝鲜还是更纯粹的去使用它呢?

Smartisan T1和一加手机算的上是一个硬件时期的产物,同样采用高通 骁龙801处理器,四核,主频数也均为2.5GHz。只有在内存上有所差异,一加手机为3GB,而Smartisan T1为2GB,在内存容量不同的情况下,性能表现差异会有多大呢?

268579_ef5af 264226_63cb7
Smartisan T1(左)/ 一加手机(右)

从按图图的跑分情况来看,差距确实是巨大的。究其原因是因为3GB内存的缘故带动了整个硬件性能的提升,所以才会出现将近7000的分差。

268582_5f152 264227_4cadb
Smartisan T1(左)/ 一加手机(右)

Vellamo的差距也是巨大的,虽然该软件是高通所出,两款手机也均为骁龙801的处理器,但对于网页基准来说,3GB内存的优势会显得更明显。所以,一加手机超过Smartisan T1很多也在情理之中。

268584_23764
Smartisan T1
264229_1c6b0
一加手机

GPU得分,一加手机以62.4fps的成绩完成了超频大举,而Smartisan T1只跑出了59.0fps,这对于运行大型游戏时流畅度方面用户会有明显的感觉。

功耗,虽然一加手机拥有了3100毫安的电池容量,而Smartisan T1只有区区2570毫安,但从性能测试结果来看,其实功耗方面一加手机肯定会高出Smartisan T1,并且由于屏幕尺寸也足足高出0.5英寸之多。所以在一天的测试过程中,Smartisan T1的掉电量的确低于一加手机。

总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是据老生常谈,对于目前来讲也是没法去改变的问题,当手机屏幕尺寸越做越大、性能配置越来越高,带来的问题自然就是功耗高,但是厂商又希望自己的手机能够薄点再薄点,这就会牺牲掉电池容量。对于两者的功能来说,Smartisan T1虽然跟一加手机只是相差在内存数据上,但测试结果表明出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不单是1GB内存之差的问题,这与后期调教有着很大的关系。

矫情与细微数据的Smartisan T1其实和一加手机一样是拥有1300万像素镜头组和f/2.0光圈的手机,对于成像方面两者在调教与后期处理方面有什么功力呢?不妨接着往下看吧。

IMG_20140710_101600
Smartisan T1
IMG20140710101619
一加手机

在逆光情况下,Smartisan T1在中部出现了轻微溢光的现象,而一加手机在成像方面则很出色,不仅在控制光线和细节展现上都比Smartisan T1出色。色彩还原方面也是一加手机更接近于现实。

IMG_20140710_101637
Smartisan T1
IMG20140710101630
一加手机

顺光环境下两者表现的都很优异,由于光线充足,通透性强的缘故,所以在色彩还原和环境细节展现上以不错的成绩全部收官。

IMG_20140709_143442
Smartisan T1
IMG20140709143454
一加手机

微距拍摄,一加手机对于杯壁上的水珠细节和轮廓展现要比Smartisan T1更强。但是Smartisan T1在背景虚化和过度上和一加手机一样都稍显生硬。并且Smartisan T1在颜色上偏红,以至于有些与显示色调出现了偏差情况,而一加手机则更还原现实。


Smartisan T1
IMG20140709211600
一加手机

夜拍向来是智能手机拍照时的短板,在成像方面两者暗部地方均出现了暗部噪点的情况,虽然对于室内灯光的还原有着不错的能力,但路灯部分也都出现了光晕的情况。

小结:

Smartisan T1

优势:顺光情况下对环节细节的把控很到位。

不足:逆光拍照时会出现溢光现象。微距拍摄对焦点物的细节呈现力不足。暗拍时会出现暗部噪点。

一加手机

优势:顺光逆光时对于光线和周围环境的把控功底做的非常到位。微距拍摄能够细致的体现出焦点物的细节轮廓。

不足:微距拍摄成像后,背景虚化有些生硬。暗拍时暗部噪点控制力不足,出现轻微灯光拉线情况。

总结:两款手机都有着各自的情怀,Smartisan T1在系统和外观上下了大功夫,因为老罗坚信一款智能手机拥有的三大方向在消费者心里的排序是系统>外观>性能,所以才会有Smartisan T1如今的状况,但是尴尬的3000元售价从首发日1000台的出货量就能看出,起码笔者并不相信只是因为产能是1000台这么简单,毕竟不单是价格尴尬的缘故,赶在iPhone6、小米4、三星Note4和魅族MX4这些重磅新机不久就会推出之前出现开卖,会让消费者持有官网态度,当然不排除真的与老罗的情怀搭调的消费者的存在。而一加手机则更像是一台国产手机,不论从外观、售价还是主打性能和握感这些因素来看,不难看出。而其产品和一些精致的周边也确实让人感受到了他们在做产品上的用心和不将就,只是在短时间内,还无法做到面面俱全,所以这也导致了他在系统上还得依靠cm、colorOS等系统合作伙伴。

这样问题就迎刃而解了,选择这两台手机摆在你面前的只有两个:追求出色系统界面和新玩法的,并且买单Smartisan T1外观的用户大可不必担心性能上的些许落差,毕竟它用的也是如今最顶级的Android处理器。选择一加的人,也许多半觉得这款产品还算的上是一款“不将就”的产品,性能优异、价格公道,当然,还有它可能也带来的一些国产品牌新气象。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