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界的福星 OPPO VOOC闪充技术体验

手机界的福星 OPPO VOOC闪充技术体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815/140848.shtml report 5184 在今年上旬,OPPO推出了全新旗舰机型 Find 7。该机除了拥有傲人的配置和天际蓝的呼吸灯外,最吸引我的是VOOC闪充技术。该项技术由OPPO独家研发,拥有16项技术专利。宣称3000 mAh的电池能实现在30分钟内充满75%的电量。充电10分钟即可支持通话2个小时。这比传统的充电技术提高4倍的充电速度。毫无疑问,VOOC闪充是世界上最快的手机充电技术那么实际真的是这样吗?下面我们来实际体验一下。

在今年上旬,OPPO推出了全新旗舰机型 Find 7。该机除了拥有傲人的配置和天际蓝的呼吸灯外,最吸引我的是VOOC闪充技术。该项技术由OPPO独家研发,拥有16项技术专利。宣称3000 mAh的电池能实现在30分钟内充满75%的电量。充电10分钟即可支持通话2个小时。这比传统的充电技术提高4倍的充电速度。毫无疑问,VOOC闪充是世界上最快的手机充电技术那么实际真的是这样吗?下面我们来实际体验一下。

VOOC闪充技术

VOOC闪充技术为什么可以这么快呢?VOOC闪充技术是根据电量=电压*电流*时间的公式,在电量固定的情况下,只有通过增加电压或者增加电流的方式来缩短充电时间。高电压低电流模式:增加电压,需要在充电电路中设计多重降压电路。一般手机的充电过程是,先将220V民用电压降压到5V充电器电压,然后5V充电器电压再降到4.2V电池电压。在充电器和手机电路中均存在降压电路,所以充电时,充电器会发热,手机也会发热。发热带来不好的体验,并影响电池的安全性。


快充原理

相机 (30)

VOOC闪充利用低电压高电流模式增加电流,在充电器电路和电池电路中都引入MCU单片微型计算机来代替降压电路。在低电压高电流的前提下,通过开电压环实现分段横流的电流的输出。OPPO的VOOC闪充使用了低电压高电流的解决思路,不仅保证了航空级的安全性,还史无前例地解决了手机充电发热的问题,无论是适配器还是手机在充电时都不会再发热。

闪充的MicroUSB数据线接头是蓝色的,可以看到有7个针脚,而普通的则是白色的,有5个针脚。闪充线要比普通的线略粗,保护安全性。

实际体验

首先我们看到OPPO Find 7标配专用充电器,在参数表上标出,手机的输出达到了5V=4.5A,要是普通情况下,这种规格的充电器是绝对不能使用在手机上的。而OPPO Find 7配备的电池与适配器的电路中设置安全措施,电池金属触点由常见的4个变为了8个,其中四个触点用于控制电路,与适配器双向应对防护防护措施。这个充电器可以搭配Find 7的闪充使用,如果手机不支持闪充,闪充适配器输出电流则会下降到一般水平。

快充

闪充适配器为5V=4.5A

普通

普通适配器为5V=100mA

我们拿两部相同的OPPO Find 7进行对比。一边使用带有VOOC闪充充电,另一个使用OPPO普通电源充电,看一看它们的差距。两部手机均没有电,需充电后才可开机。在电源使用上我们选择OPPO原装普通适配器输出为5V=1000mA,而闪充适配器适配器为5V=4.5A。下面开始测试。

两部手机均没有电,需充电后才能开机

10分钟后结果

10分钟后两部手机均能开机,使用VOOC闪充的OPPO Find 7显示电量为49%,而没有使用VOOC闪充电量为8% 。

半小时后结果

30小时后我们再次进行对比,同样使用VOOC闪充OPPO Find 7电量达到85%。而未使用的OPPO Find 7电量为 16%。

总结:

闪充功能在现在看来属于尖端技术,代表着中国的高端技术。在不消减用户体验的基础上增添了闪充功能。急需用电时使用这项功能犹如雪中送炭般及时。虽然这项功能还仅仅用于OPPO Find 7,但是相信很快拥有闪充功能的手机会越来越多,闪充功能移动电源也会势在必行。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