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7手机伴侣:硬件不免费怎叫智能硬件

747手机伴侣:硬件不免费怎叫智能硬件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826/141544.shtml report 6961

因为周鸿祎的缘故,“硬件免费”在一段时间内引起了很广泛的争议,雷锋网曾经有一个专题就是用来记录这种纷争(点击《硬件免费是磨合还是噱头?》),有观点认为硬件免费是大势所趋,另有很多硬件创业者认为“免费”会让创业公司死得很痛快——“别让老周带沟里去了”。“硬件免费”听起来像是很先锋的思潮,但其实这种操作方式早就已经大规模实行了,并且主体还是与先锋形象相去甚远的运营商——存999话费送一台合约机,可不就是最早的大规模硬件免费?

仔细看一下《硬件免费是魔盒还是噱头》里各种观点,可以发现争议中有几点是共识的:

1、硬件免费(确切说来是硬件零利润)是大势所趋,但目前时机可能还不成熟;

2、硬件免费需要有强大的财力支撑,一般要百度、腾讯、小米或者360这样体量的公司才能玩得转。

但是现在,有一家叫747的创业公司准备将他们的“手机伴侣”免费。

所谓手机伴侣(这个名字也是直到快面世了才确定),是一个初期以解决手机的上网和电量问题、未来还会部分代替手机的存储和处理功能的一个硬件,目前的第一版产品,你可以直接理解为一个MiFi。“本来我们这个产品才应该叫‘随身WiFi’,可惜被360‘抢注’了;原先还叫‘747盒子’,但在小米和乐视教育下,盒子现在也成了互联网电视的一个代名词。”

去某宝或者某东上去检索“MiFi”,可以出来形形色色的相关产品,不仅TP-LINKDLINK这样的路由器大厂在做,很多创业公司也在做类似的产品,747手机伴侣比较特别的地方是机卡一体,硬件买回来就能直接联网使用;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管理电量、流量消耗状况以及续费。对于像小编这种懒得去营业厅排队拿号了解各种资费套餐的懒人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很吸引人的亮点了。

747手机伴侣诞生之前,747这家公司就一直在做一个叫“WiFi免费通”的软件,做了3年左右,下载量大约3000万,推出智能硬件产品之前,他们已经有了一定的群众基础了——小编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这个产品已经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因为747的CEO@船长George (曾任中国网通ISP客户部总监,2006年开始创业,成功开发“离线宝平台”,2011年卖给百度;2011年,创立北京黑米世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本文所说的“747”)已经物色一个可以做这类产品的团队一年多了,而目前做747手机伴侣的团队恰好是小编一年半前认识的前华为团队,当时他们在做一个类似家庭私有云的项目(今年年初被747收编了)。

1_1291295973

(747CEO 船长近照)

“我要做的是用高品质的通讯设备来玩互联网,因此偏爱华为的人——华为的人做的硬件没话说(他们需要的是加一点点互联网思维)。如果早一点找到子牙的团队(也就是现在747手机伴侣的产品团队),我也就早推出这个产品了。”船长说,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没有错,子牙团队来了之后一个月就推出了第一版产品。

在船长看来,现在很多MiFi产品的运营思路是不对的,虽然某宝和某东上面MiFi的出货量看起来很多,但实际上只占了总量的一小部分,80%以上的MiFi还是走的运营商渠道——运营商把自己的流量打包进一个设备卖给消费者,实际上还是再卖自己的流量业务,未必解决了消费者的实用性问题。

747手机伴侣现在S1版本解决了手机电量和流量的问题,未来推出的版本会逐渐增加更多实用的功能。“我们要定义一个新的IT品类——手机伴侣。”船长说。

机卡一体的便捷体验和硬件免费的策略是747手机伴侣从市场争夺份额的两种武器。747手机伴侣目前定价是299,这个价格已经远低于相同品质的主流大厂的MiFi产品了;这还只是第一步。按船长的设想,8月30日起,747手机伴侣将正式实施硬件免费策略:299只是押金,用户在两年内累计购买15G的数据套餐之后,这299就会原路返还到用户的账号上。这个阶段就不是硬件零利润,而是真正的用户使用免费硬件了。“不偷换概念,说免费就免费。”

“很多创业公司的产品如果免费,可能公司很快就会经营不下去,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适合走‘硬件免费’的路子。”雷锋网。

“只要是智能的产品都应该具备免费的资格,要不就别号称智能。”船长。

“那什么是智能?’”雷锋网。

“所谓智能就是用户在和设备交互的时候不单单只是和一个单一的工具交互,而是在跟工具背后的一套强大的服务体系在交互,设备只是一个界面。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智能的产品一定是可以利用后续服务来盈利的。”船长举了手机为例,“从理论上说,目前的智能手机行业都是暴利,如果不能做到暴利就是自己太笨。不管是苹果、三星还是小米,只要你用它的手机,每一次点击都能换算成价值,只要用户在使用智能设备,就意味着在为设备厂商打工。”

“红米手机799,360随身WiFi才19块,我想只要这些厂商愿意,这799和19都可以免费,只不过现在没有人跨出这一步。”船长说,他就要做这个“吃螃蟹的人”。

如果说有些创业公司玩“硬件免费”是no zuo no die的话,747手机伴侣还是有底气去走这条路的。一来,运营商背景出身的船长更能理解网络服务的本质,747手机伴侣靠用户的后续续费服务可以把硬件的成本收回来(这一条路子还是合约机的思路);二来,通过免费获得足够多的用户,靠广告和应用分发可以实现二次盈利(这是747的WiFi免费通正在走而且成果斐然的路径)。船长说,如果第二条路径足够顺畅,干脆连流量都可以免费了。

747手机伴侣打出“免费”的SLOGAN之后,其他厂商会不会跟进,尤其是财大气粗的中华酷联以及坐拥粉丝无数的腾讯小米?“他们要么有自己的经营策略,要么有很多历史包袱,要想放开手去做‘免费’还需要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对我们就足够了。当然如果他们能响应历史的潮流直接跟进的,必将加速这一历史进程,747非常欢迎大家一起来做这个市场,因为747的核心竞争力不仅仅是免费。”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