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繁为简:国产手机精品之路走起来了

化繁为简:国产手机精品之路走起来了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901/141841.shtml report 8367 几年前,国产手机在人们眼里是“效仿”的结晶,它们灌注了国人对高精尖产物的诉求。由于没有那么高的技术能力和上进心,小作坊的拷贝产物与真身价格相差几倍之多,在三四线城市中很畅销。而那时候的“中华酷联”还并没有找到“北”呢。

QQ截图20140831182636

  摘掉山寨大亨的帽子

几年前,国产手机在人们眼里是“效仿”的结晶,它们灌注了国人对高精尖产物的诉求。由于没有那么高的技术能力和上进心,小作坊的拷贝产物与真身价格相差几倍之多,在三四线城市中很畅销。而那时候的“中华酷联”还并没有找到“北”呢。时至今日,毫无疑问中国的智能手机行业已经渐入佳境,开始融入国际市场。如华为、OPPO、小米等知名国产品牌开始被世界认可,挤压着外资品牌的Android智能机市场,甚至包裹苹果。

u=1545847418,2851468813&fm=23&gp=0

中国长期以来都希望更能够用创新驱动更加精细的经济模式,甩掉“山寨大国”的帽子。在今年3月的两会上,中国最高经济规划部门的官员呼吁发展新一代智能设备,强调发展尖端科技。相关投资正在进行和规划,例如今年将投资人民币1200亿元建设半导体行业。

不过,长久以来的“懒惰”风气,依然给新兴创业者带来挑战,“山寨”的帽子带上容易摘下难。此外,也有行业分析师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下,仍然难以培育出自己的创业者:大型国有银行更愿意借钱给国有企业,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迟迟不能解决。

有些企业就尝试改变这些困难。富士康建立了一个名为 Kick2real 的新平台,向那些研究可穿戴设备、移动配件的创业人士提供支持。这个平台会对新的硬件产品想法提出专业意见,富士康会遴选出一些项目帮忙生产。在北京中关村,政府资助创建了一个名为“创客空间”的产品实验室。这个实验室里放置着 3D 打印机、激光切割刀以及各种的电路板。工程师们正在忙于手头的创新工作,譬如可以被安装在鞋子上的显示屏、可追踪记录酒吧、俱乐部人群动态的传感器等等。

从华为、OPPO和小米身上就能看到对智能穿戴市场的渴求,创新是需要牺牲和走弯路的,但不断的发现和改正才是通往成功最短的捷径。在与某国内知名厂商聊天中他问:“去年开始整体智能机市场在打硬件之战,而今年走的是4G浪潮,明年该如何呢?”“工业设计的革新和新鲜功能的开发依然是消费者最最渴求的。”我说道。

已经脱离山寨阴影的国产手机虽然都在本本分分的做着自己认为不错的高精尖产品,配置固然已经非常出色,但从外观设计上来看,明显还是没有投入大力气和资金在寻求真正“好的设计”。就像之前的问题一样,相信也是很多国产厂商所苦恼的。烂的不要、平庸的不要,其实你很清楚你要的是什么。

粗放成过去,化繁为简抛弃机海思路

受到打击的三大运营商可以说是祸不单行,华为的余承东表示在2014年下半年将会砍掉80%以上预发布机型,最终华为总品数量将不超过10款。另外表示在未来,华为终端的渠道重点将是公开渠道+电商渠道,两大渠道占比会在80%左右,而运营商渠道比例将压缩到 20% 左右。而就在2年前,华为终端销售比例中,运营商渠道占比高达80%甚至更多。

1351558648522

要知道,“中华酷联”等品牌都是通过三大运营商走运营商渠道利用低端手机冲量来快速扩充市场份额的,当三大运营商如今受难,“落井下石”虽然不仗义。但从类似华为这样斩钉截铁的果断决策背后也看出三大运行上在业务上受阻后的落寞,占不到甜头自然也就尽早脱身了。

早期国产走低端,三星和苹果占据高端,划分明显。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国内手机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三星和苹果的市场份额不断被国产手机蚕食,小米手机成为了话题性颇强的商业案例。以苹果和小米为例,这两家从产品线策略来讲都是走精品路线,每年也就靠一两款手机打天下,并且出货量惊人。三星,华为则是另一种路线,少数几款主打机型加上海量中低端去侵占各各价格区间市场。而从华为的巨大转变也能看出粗放的手机产品线策略已成过去时,厂商们更看重主打产品的发展前景,毕竟提高品牌形象靠的还是它们,单品竞争力将成为今后的主旋律。

化繁为简绝非单打独斗,这点小米应该心知肚明。发展红米Note、平板等产品就是小米丰富产品线的策略,但拒绝的是理念和受众群体的重叠。今后高中低价格还是会出现在国产厂商的理念中,但并非全部是价格的划分,更重要的是功能的区分,OPPO的理念在这半年中发展的很顺畅,拍照、性能和外观三点开花,自然也将不同的消费群体明显的划分开来,对产品宣传和价格定位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包围海外市场,才是硬道理、硬本领

高处不胜寒的苹果服务的绝对是有内涵有品位的识货消费者,当然还得多金。三星这一路走的如此顺畅是因为借助高端机与苹果抗衡的同时,也靠中低端机打通着整个市场。然后日渐失去优势的三星并不全是因为自身创新力下降的原因,更多的还是因为大量优秀的国产手机纷纷涌入了国际市场。出色的性价比严重挤压着三星的市场份额,除了传统大牌劲旅华为、联想以外,小米、酷派、一加和荣耀也力道十足。

F200903160955383400679918

国内日渐饱和的市场需求促进厂商加速推进进入国际市场的步伐,据 IDC 的数据,2011 年至 2013 年,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增长了三倍。联想第二季度财报表示,在东南亚的智能手机发货量增长三倍,东欧发货量增长五倍。而华为上半年在中东和非洲的智能手机发货量增长超过五倍,在拉美国家地区增长近三倍。

一加和小米是小公司海外化的典型,它们没有雄厚的海外背景和资源,需要白手起家,因此更重视品牌推广。比如小米通过聘请Hugo Barra(前谷歌Android产品管理副总裁),将小米品牌推向海外。而一加则通过建立一支海外团队负责推广和销售工作,并借助与CM团队(目前全球最大的Android第三方编译团队)合作的优势,成功打入欧美16国。当然并非所有中国手机生产商都有能力拓展海外市场,除了资金和团队的支持,更大的阻碍在于专利问题,尤其在欧美市场,缺少国际专利可能使中小厂商面对专利诉讼问题,而在国内,从来不存在这方面的风险。

总结:竞争还会继续,并且会更加激烈,国产手机发展已经进入瓶颈期,目前需要的是更多的思考和创新。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后起之秀走着优秀单品的路线,至少从目前来看很少出现见光死的情况。而已经成熟的国产大厂商纷纷砍掉拉低品牌形象的低端产品,并且降低与三大运营商的合作专注做高精尖产品。这样做并不是完全放弃中低端市场,因为就国内现状来看中低端消费人群仍然是主力,像华为和酷派,只是不想精力过多分散在次而已。乌合之众变精兵,国产手机精品之路正在一步步走着,你对此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