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森:中兴通讯玩转3000人“酷”校招

北森:中兴通讯玩转3000人“酷”校招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925/159222.shtml report 9008

 

2014年8月中兴通讯面向全球发布了M-ICT战略白皮书,未来将聚焦“运营商市场、政企市场、消费者市场”客户的核心痛点,围绕“新兴领域”进行蓝海布局。当日,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向员工发出“重塑酷公司”的倡仪。

人才战略:绘制人才供给地图

谈及承接新战略的人才布局,中兴通讯副总裁、中兴通讯学院院长曾力表示,作为一家站在过往巨大成功起点的公司,人才评估、选聘、迭代是最主要、最核心的人才战略,战略重点是提升人才投入产出的效率、效益。

基于此,中兴通讯在人才供给上有一个清晰的全景。中兴通讯全球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董合兴阐释了人才供给与企业战略之间的逻辑关系:首先要打造和建设一个与M-ICT战略相匹配的关键队伍;其次需要核心领导力人才。

为形成持续、稳定的人才供给,中兴通讯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外部供给来源于管理人员猎聘、专业技术人员社会招聘及大规模校园招聘。人才到位的同时,营造能够保留和激励人才的机制,保障人才效能最大化。

中兴通讯战略人才供给地图

酷!技术型校招新玩法

校招是人才供应链的关键。为保证充足的高潜人才储备,中兴通讯每年要招募3000多名应届毕业生。放眼全球,如此大规模的校园招聘并不多见。而在高度依赖技术、知识、专利的通信行业,人才争夺战异常激烈。那么中兴通讯是如何展开这样规模大、质量要求高、竞争激烈的校招呢?在“重塑酷公司”的背景下,中兴通讯的校招可以用酷来形容。

一、酷赛事,抢先一步吸纳英才

中兴通讯自2009年首次举办“中兴捧月”杯校园程序设计大赛,面向全国数十所重点院校的数万名学子,以培养和选拔优秀人才为目标。如今,“中兴捧月”已发展到由三类赛事(程序设计、手机创意、财经方案)组成的赛事群,是名副其实的校园赛事嘉年华,在毕业生中形成了较好的口碑。为学生提供锻炼机会的同时,中兴通讯也吸纳了大量人才。赛事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可乘上入职中兴“直通车”,有机会免除笔试、专业面试甚至直接签订三方协议。

往届“中兴捧月”赛事海报

二、酷数据,实现人才聚焦

中兴通讯正逐步聚焦和细化对高校人才供给质量的辨别,从原来重点锁定211、985高校进化到大数据分析:基于过往多年的人才数据,在人才来源和业绩表现之间建立关联,从而揭示哪些学校、专业的学生更适合中兴通讯,提供更高比例的未来绩优人才,使校招更加聚焦,在哪些高校举办宣讲会、重点面向哪些专业的学生、采用何种吸引举措、使用哪些字段筛选简历等都有据可依。尤其是面试环节,通过聚焦人才供应的来源,可有效控制面试量。

基于大数据的效能分析实现人才聚焦

在今年7月的年会上,中兴通讯发布了一份高校评估报告,详细分析多年来各学校的招聘规模、多角度的测评数据、不同来源的人才表现等,帮助HR优化校招工作,也为校企联动的人才培养提供决策依据。

三、酷测评,考试从线下搬至线上

每年中兴通讯在校招中会收到逾3万份简历,经过前期的简历筛选等环节,会有超过1万人进入笔试,要组织如此大规模的笔试非常困难。以往的线下笔试需要监考、阅卷,效率很低,学生的体验也较差,要安排教室去考试,学生觉得这样一点都不酷!

中兴通讯从今年开始使用人才管理软件云服务领导者北森公司的移动考试,多种题型组卷、在线发布、学生用PC或移动端都能随时随地参加考试,加上自动阅卷,使校招团队无需协调教室,提升了笔试的效率,减少了人为失误。更重要的是,笔试的上座率明显提高,学生体验变得更好,这才是“互联网+”时代的考试。

专业笔试系统——北森移动考试

董合兴坦言:“中兴通讯校招的题库规模达6000多道题,1万多人使用不同的试卷参加笔试,利用北森SaaS模式的考试系统做这么复杂的大规模校招笔试是一次大胆的变革,在这一点上,我们与很多业内朋友进行了交流,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现在这种大型组卷模式应该只有北森一家能够承担且有能力组题,感谢北森对学生和试题进行了精细化处理。”

四、酷出题,创新众筹解决考卷难题

一直以来,校招笔试的出题工作由业务部门承担,HR一直难以掌控笔试题的数量、质量。中兴通讯在校招中使用的6000多道题目每年都大幅度更新,是如何做到的?答案让我们惊喜,“我们通过众筹的模式,联合公司内部的业务包括各个高校,出了一百多套题。” 董合兴谈到,“我们把笔试出题的工作作为一个众筹项目来运作,HR校招团队牵头,结合公司内部的专家、高校的老师等,更新题库,组合成一百多套题。相当于用一百多套题做排列组合,跟校招生的目标岗位做匹配,实现了针对性考试的同时,也做到了抽题、抽试卷,降低了题目曝光率和作弊的可能性。”

五、酷通道,选才与职业发展紧密相连

中兴通讯认为校招不仅是人才选拔,还需通盘考虑后续培养发展及职业路径。目前中兴通讯有100个岗位序列,全球超过2700个岗位,在岗位体系的基础上为员工设计了“3+1”职业发展通道,即技术跑道、管理跑道、业务跑道和项目管理师通道。员工从自身意愿、个人能力出发,可选择某一通道进行纵向专业发展,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也可以通过岗位调整、内部调动或轮岗等方式,横向拓展职业领域。

HR在校招中会将这样的职业发展路径传递给应届毕业生,在吸引人才的同时,也将校招阶段和选才与入职后的职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中兴通讯职业发展通道

聚焦校招难题,持续探索最佳实践

从举办赛事嘉年华到利用大数据聚焦人才,再从线上笔试、众筹出题到选才与职业发展一体化设计,中兴通讯在校招上进行了许多创新实践,接下来会重点优化校招的两方面:一是继续降低题目曝光率、防止作弊,这是所有技术型公司在招聘专业人才中普遍面临的难题,可以说变革已进入到深水区。二是校园招聘效能分析,中兴通讯将继续与北森合作,在人才来源聚焦、人才标准构建和优化、测评工具使用等方面进一步深耕,探索出更多校招的最佳实践。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