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胜利 Zune音乐看流媒体音乐发展

移动端胜利 Zune音乐看流媒体音乐发展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105/161748.shtml report 6271

 

对于音乐发烧友而言,微软的Zune音乐播放器可谓大名鼎鼎,它不但拥有着不错的外观和超大的容量,还有着相当出色的音质,曾经作为音乐播放器中的王者与iPod、walkman系列音乐播放器三足鼎立。而与之强大的硬件性能相对的,则是微软的Zune音乐服务一直籍籍无名。在苹果开始通过Apple Music重新回归数字音乐市场的时候,根据微软之前的声明,Zune音乐服务将从2015年11月15日起正式关闭。这也意味着微软在数字音乐方面的尝试宣告失败,而在此前,Zune音乐服务也在2012年更名为Xbox Music,今年初又改为了Groove Music。

当然,尽管消费者没有办法再使用Zune服务来在线聆听音乐或者下载音乐了,但Zune音乐播放器本身仍然能当作一款简单的MP3来使用。不过从微软对Zune音乐服务的不断调整,我们也可以看出,目前流媒体音乐服务已经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

 移动端的胜利:高速网络和智能手机的飞速发展成为巨大助力

从国外论坛的讨论来看,尽管还有不少用户仍然在使用Zune服务,但是改变不了PC端流媒体音乐服务衰落的现实,而微软对Zune音乐服务的不断调整也标志着流媒体音乐服务正在从PC端向移动端转变。此外,在国内,豆瓣音乐、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QQ音乐等流媒体服务也将开发重心从网页端、PC端向移动端转移,各种FM电台也将移动端作为主要的载体。

这一点和高速网络以及智能手机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关系,尤其是随着4G网络的全面铺开以及WiFi设备的普及,无论是在家里还是户外,在线缓冲高品质的音乐都不再是问题,而越来越便宜的流量政策更是让用户放宽了心使用移动端来进行听歌。高性能和拥有大容量存储的智能手机也让消费者可以安装更多的APP应用以满足自身需求,哪怕流量不够了,也可以通过WiFi网络提前下载足够的音乐到手机里,这也是MP3市场不断被智能手机蚕食的原因。甚至我们可以看到网易云音乐和运营商捆绑,推出定向流量包,只需要订购即可无限流量聆听音乐,这些都给用户带来PC端完全无法享受到的便利。

未来流媒体音频:以硬件厂商为主导,软硬结合将成为主流

对于消费者而言,手机终究只是一个播放载体,听歌还需要扩音设备的配合,比如耳机和音响。毕竟很少有人会直接使用手机的外放来聆听音乐。目前大多数手机厂商走的是自己生产配塞或找耳机厂商合作定制耳机的套路,同时在自身的音乐APP上下文章,比如和虾米、百度音乐等深度合作定制,vivo、魅族等都是如此在打造自己的流媒体音乐平台,试图做到软硬结合,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苹果则是通过Apple Music来完成这一点。但是除了苹果拥有完全自主的研发能力外,其它以合作形式进行软硬结合的,都有着出品不够稳定的缺点,尤其是在耳机与手机的搭配上,很可能出现两者不搭的情况。

也有外设厂商走同样的路子,开发硬件设备的同时开发软件,自行打造配套设施。如国内智能音响的先驱者果壳智能音响,在生产音响的同时开发APP,将本地音乐播放和流媒体音乐服务聚合集成在一起。相比只是合作开发而言,这样的发展套路拥有更加稳定的出品。厂商首先对硬件负责,从设计、硬件单元选择到调音、组装,厂商都非常清楚自身的需求是什么,首先厂商带来的就是一个高品质的硬件。例如果壳智能音响GA1和GP2,本身就根据便携和家居设备两种不同的定位,打造了不同尺寸的高品质单元,以保证在相应体积的情况下带来优秀的音质。其次在GEAK AUDIO APP的开发上,不仅仅是一个操控软件,还集成了众多FM服务,针对GA1可以选择更多音乐性高的服务,而针对在家庭使用的GP2,除了音乐外,还有诸多相声、有声小说、有声新闻等服务来提供给不同年龄段的人使用。而这些在通常普通厂商的操作模式里,是以堆砌安装更多的APP来实现。

随着4G+甚至5G网络的到来,随着Li-Fi在日后逐渐普及,以硬件厂商为主导,软硬结合必将成为流媒体音乐发展的一个主流趋势,这两年的手机是载体,几年后会是什么呢?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