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来电很危险 360手机卫士识别诈骗

有些来电很危险 360手机卫士识别诈骗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124/147258.shtml report 2500

冒充公检法或银行、社保局等机构人员进行诈骗,受骗人深信不疑,甚至连民警的劝告都听不进去,甘愿上当受骗……近日,央视《消费主张》曝光骗子利用改号软件和假网站疯狂诈骗的案例,骗子狡猾的手段,给用户们敲响了警钟。360手机安全专家更是提醒广大用户,公检法来电不可尽信,要仔细甄别防止上当。

节目中先后报道了深圳的两名媒体从业者杨小姐和敬女士的上当案例,两人先接到了号称是银行和社保局的电话,声称其个人信息被盗用,并涉及到正在处理的刑事案件中。当两人产生怀疑时,对方声称已报警,会有公检法部门来调查。不久两人便真的接到自称是公检法部门的来电,由于对方的来电经查证后确实是公检法部门的,而且涉及的案件又非常严重,两人在惊慌之下便落入了不法分子早就设计好的圈套,导致银行卡中的钱彻底被骗光。

杨小姐和敬女士的遭遇并不是个例,据节目报道的公安部数据显示,我国通讯信息诈骗近几年以20%-30%的速度增长,2013年更是超过了30万起。诈骗电话加假网站的诈骗“双刃剑”,让受骗者很难防范。

 

image001

图:360安全专家万仁国详解骗子的诈骗手段

360安全专家万仁国介绍说,通过在正常通讯网络之间的协议里篡改信息,骗子可以把主叫号码设置成任意号码,比如公检法系统的电话,用以骗取用户信任,随后提供的“通缉令查询系统”,也是一个假网站,目的是让用户惊慌失措、放松警惕。公安大学的模拟真实案例显示,一旦用户的紧张、害怕情绪被唤醒,就会恐惧和慌张,从而对骗子的话深信不疑,导致上当受骗。

虽然骗子的手段非常狡猾,但并不是无法防范,360安全专家提醒,在接到显示为公检法机关或金融、电信部门,要求转账的来电后,最好延迟支付,和身边的亲友反复沟通。最好拨打官方的电话确认真伪,因为去电号码是无法被随意更改的。同时,建议为手机下载一款360手机卫士来有效防范骚扰及诈骗电话,增强防范能力。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