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产业链何时休 iuni零预装是正道

灰色产业链何时休 iuni零预装是正道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211/162242.shtml report 9050


神马?双十二来了,智能机如何选?拜托!国内手机遍地都是千元一款,随便挑一部不就得咯?不行!智能手机性能虽好,但预装软件却让你仨月必卡顿,半年或变砖……手机薄利时代,高配低价或许是国内安卓手机的亮点,但高配低价用不住也同时成为手机用户的痛点,这其中缘由颇为复杂,不过说到底还是归因于服务系统和预装软件。

国内手机市场进入千元机时代还是两个月前的事,9月、10月,国内手机市场纷纷抢占“金九银十”关键时间节点,上演手机发布会连续剧:1299元的艾优尼N1手机、1099元魅蓝metal……双十一到来,为了回馈用户,国内手机纷纷断崖式跳水,一众手机跌破千元,手机进入“低价走量”的千元机时代,其实千元机时代就是薄利时代、甚至负利时代。

图1:国内手机进入薄利时代

拉低价格的代价是预装软件泛滥

事实上,相比于苹果、三星手机占据智能手机市场105%的利润(超过100%是因为不少手机品牌在亏本),国内手机市场的薄利时代大多是通过频繁发布多款中低档价位手机、更新换代来“圈占市场”,但相比于高溢价的手机巨头来说,这些号称“性能怪兽”的手机仍然是在拿“萝卜的材质白菜价卖”,并不是长久之计。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硬件不赚钱,手机厂商必须寻找新的商业模式,软件和服务便成了国内手机厂商的走出“薄利命运”的杀手锏。据了解,去硬件化的薄利时代背后,手机厂商往往通过一款预装软件就能回本。以某品牌手机Note 2为例,通过规模化量产将1200——1300元的手机压到799元价格后仍赔钱,而预装一款软件收费为5元左右,对这部出货量600万台的手机来说,一款预装软件为其带来的收入将高达3000万元。

对预装软件说不 艾优尼更看重使用体验

正是因为有利可图,预装软件在国内安卓手机行业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包括三星等手机厂商都在预装软件这一“收入来源”中进行勾兑;不过也有奇葩和例外,国内也有少数0预装软件的手机厂商,如于今年9月推出的iuni N1手机、以及预装软件可卸载的奇酷手机等。

图2:对预装软件说不,艾优尼宣布0预装

以艾优尼手机为例,之所以砍掉预装软件这条利益丰厚的利益链,其原因就在于预装软件是影响安卓手机体验的根源所在。在艾优尼看来,手机不应该是唯利是图的工具,尤其是用户作为消费者,有要求手机不被捆绑、手机安全的权利。

安卓手机之所以会在使用半年后变砖,就是因为预装软件占用手机内存,导致手机卡慢;同时预装软件也是手机病毒捆绑繁衍的温床,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后台自启,静默安装,会缩短手机续航时间、强制手机偷跑流量,窃取用户隐私,最终影响用户使用体验、威胁用户隐私安全。

作为国内手机行业0预装软件的发起者,艾优尼0预装的初始目的是为了给手机用户松绑、让手机用户有决定自己手机的权利,使手机用户能够感受到纯净预装OS为用户带来的轻快、安全、极速运行的UI体验。

图3:艾优尼,零预装软件提升用户体验

分析认为,在手机薄利化的今天,手机厂商似乎只有通过预装软件才能在薄利未落地时获利,但预装软件这个香饽饽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体验,如果真的要以此作为手机厂商牟利的手段,当手机用户受不了气、忍耐不住之际,饿坏的还是厂商自己。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