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中美关系?高通案结果将择机公布

影响中美关系?高通案结果将择机公布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112/149946.shtml report 3331 知情人士透露,高通反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已于近期结束,高通已就处理意见和相关部门达成一致,但鉴于现在的中美关系,其处理结果将在未来择机公布。

知情人士透露,高通反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已于近期结束,高通已就处理意见和相关部门达成一致,但鉴于现在的中美关系,其处理结果将在未来择机公布。

美国高通公司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该案上月已进入最终结果讨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相关部门已加速了流程,但考虑中美关系等政治因素,公布时间上会选择一个有益于双方的时间。”同时该人士表示是否取消专利反授权协议还在讨论之中。

随后有媒体就此事致电高通,高通方面并没有立即置评,只是表示正在等待国家相关部门的处理结果。

2013年11月,发改委正式对高通公司启动反垄断调查,并在去年7月明确对高通的调查包括“以整机作为计算许可费基础”等七项内容。

有业内人士表示,多年来高通涉嫌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对我国上百家手机手机生产商按整机售价的5%收取不合理的许可费,业内称其为“高通税”。以一部2000元价格的手机计算,如果按5%的许可费计费,一部手机将会多出额外的100元成本。

依靠高昂的“高通税”,高通在中国取得了极为丰厚的利润。2013财年,高通全球总营收达到249亿美元,中国市场营收约为123亿美元,占比约49%。

但“高通税”对中国企业来说却是极大的负担,据统计,2013年国产手机厂商的利润率不足5%,按整机价格5%收取的“高通税”无疑推高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和产品售价。一旦高通取消现行收费标准,调整为按芯片模组计费,国内手机厂商就能比原来少缴近60%的费用。

现在高通反垄断案已接近尾声,其必将面临天价的罚款。根据中国《反垄断法》第七章第四十七条,“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由反垄断执法机 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 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截至2013年9月28日的上一财年,高通在中国的总营收约为123亿美元,故其罚款可能超过10亿美元(约合62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自去年开始,我国已经加大了《反垄断法》的实施力度,先后对高通、微软等美国公司进行了调查。但这也引起了美国政府的注意。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雅克布·卢曾致电中国有关部门,称中国针对外国企业的反垄断调查可能会严重影响中美关系。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曾多次谈及中国政府限制外国企业收取专利费一事。

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表示,无论多大的公司,只要违反反垄断法就应当受到处罚。在高通反垄断案上,发改委选择了坚持到底,有官员称“高通是希望不罚,发改委坚持必罚,后来高通感觉不罚已经不可能了,只好就如何进行处罚交换意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