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应用数量超iOS 苹果或成小众品牌

安卓应用数量超iOS 苹果或成小众品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115/150073.shtml report 3616 对谷歌来说2015年1月15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数据调查公司AppFigures最新数据显示,谷歌Play Store开发者数量和应用数量首次超过苹果App Store,成为最受开发者欢迎的移动操作系统。

对谷歌来说2015年1月15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数据调查公司AppFigures最新数据显示,谷歌Play Store开发者数量和应用数量首次超过苹果App Store,成为最受开发者欢迎的移动操作系统。

谷歌应用数量首超苹果

一开始苹果的App Store开发者人数和应用数量是大幅领先谷歌Play Store的,但是谷歌Play Store的发展速度却一直高于App Store。2011年到2014年,谷歌开发者社区的发展速度已经连续三年超过苹果,并最终在2014末以38.8万开发者数量和143万应用数量,反超苹果的28.2万和121万。

分析人士指出,谷歌应用数量反超苹果并不让人意外。相比于谷歌,苹果执行了更加严格的应用审核制度,苹果会对开发者提交的应用进行广泛的测试,而谷歌则是让开发者直接发布,只有在开发者违反Play Store的管理条例和发布恶意应用时谷歌才会进行干预。

不管如何,这对谷歌来说都是一次胜利,表明Play Store对开发者的吸引力与日俱增,甚至成为某些开发者首选的移动应用平台。目前谷歌Play Store已经比苹果多出10万名开发者,未来二者应用数量的差距或将进一步拉大。这不禁让我们想起苹果的Mac OS,也曾风光无限,但最终成为一个小众产品,从而失去对市场的影响力。

从短期来看苹果的IOS丝毫没有被边缘化的危险,至少开发者暂时不会放弃这一平台。市场研究公司App Annie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Android用户下载的应用数量比iOS用户多60%,但App Store营收却比Google Play高60%。考虑到谷歌开发者数量在2013年就已超过苹果,故而对开发者来说App Store显然更挣钱。

苹果市场占有率下滑

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虽然iPhone 6/iPhone 6 Plus暂时拉高了苹果手机的市场占有率,但总体来看iPhone的市场占有率是呈下降趋势的。对于一个使用人数越来越少的产品,是否仍然继续吸引开发者这是一个问题。另一方面,苹果的iOS是一个封闭的系统,而谷歌的安卓是开放的,相比之下软件厂商们似乎更喜欢开放系统,比如Mac OS至今仍然缺少很多专业软件和大型游戏。

更为重要的是,苹果的创新能力正在流失,甚至在某些方面已被安卓厂商超过。苹果现任CEO库克是一个出色的销售专家,供应链管理者,但他并不是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这点从消费者对iPhone 5和iPhone 6的评价就可见一斑,现在很少有人用创新二字来形容苹果了。不仅如此苹果正越来越多的效仿竞争对手,比如大屏iphone,比如即将推出的苹果手表。

从今年的CES来看,物联网大潮已经来临,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车联网已开始走进我们的生活,苹果需要推出极富竞争力的产品来开拓这片新市场。然而这一切都需要创新,但是在库克领导下苹果的创新基因正在流失,而与安卓同质化的苹果并不是消费者想要看到的。未来苹果可能物联网时代中泯然于众,成为一个小众品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