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改变 平板严冬中的“联想现象”

用创新改变 平板严冬中的“联想现象”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212/150834.shtml report 5822

刚刚过去的2014年,平板电脑市场遭遇了其诞生以来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根据全球市场数据研究机构IDC数据显示,全球平板电脑第四季度比去年同期出现3.2%的下滑。苹果iPad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出货量为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17.8%。位居第二位的三星的平板电脑出货量同比下滑18.4%。在五大厂商中,只有联想一枝独秀去年第四季度的出货量同比增长9.1%,而事实上,自2011年联想推出首代平板以来,就一直处于快速增长通道,过去连续多季度同比高速增长,均远高于业界同侪。

1

如果说五年前,iPad掀起了平板电脑的热潮成为一种现象,那么在平板退潮的今天,风景独好的联想,自然也应该成为研究的对象。联想的平板,为什么卖得好?笔者认为“增量”一词是这道题的题眼。

为产品增量:创新开拓新市场

笔者认为,联想的成功来自于创新。如果不是创新,很难解释为什么联想一枝独秀的市场状况。而关注联想平板电脑的产品线,确实有鲜明的色彩。比如多次获奖的YOGA系列,就是一款脑洞大开的的产品。从销量上来看也可以说是联想平板的顶梁柱,YOGA上市首月销量即突破百万台,创造销售奇迹,截止目前, 目前高端的YOGA系列产品已经占到出货量20%,销售额的超30%,对于联想的成功来说,YOGA绝对具有代表性。

2

YOGA的设计可以说是绝对与众不同,打破了平板电脑一块板的传统造型,提供了阅读、站立、触控、悬挂四种使用模式。YOGA平板不再仅仅是人们零碎时间拿出来划来划去的设备,在居室、客厅、工作场所甚至厨房,都可以方便的应用YOGA。看起来仅仅是一种IT技术参数之外的设计,而实际上大大扩宽了平板电脑的使用范围,为产品的使用场景提供了“增量”。因为在悬挂、触控等场景下,都是人们本来想不到应用平板电脑来改善生活的领域。通过挖掘用户需求,联想可以说是为整个平板市场新拿下了一块市场。

当我们在用户那里听到这样的惊叹:“原来平板还能这么用!”这个时候,我们就看到了这种“增量”。据市场调研机构统计,能够在500美元以上价位与iPad角力的平板,只有联想YOGA 平板2 Pro。

为客户增量:平板是买来用的 不是跑分机器

除了产品研发和设计上的创新,联想另一方面的创新是背离所谓的工业化“性价比”标准。从实际应用的角度来考虑,自己的产品能为客户带来怎样的价值。

3

平板概念从五年前诞生以来,各品牌产品迅速陷入混战。为了让客户便于比较,这种混战迅速进入跑分决胜负的阶段。但是平板电脑并不是CPU、显卡那样单纯功能的设备,它的应用面更为复杂。仔细观察联想的产品线,不难发现其特色。一些产品突出影音娱乐性能,一些产品突出办公易用,当然游戏性能也不含糊。再者联想突出个性,无论是之前详述过得YOGA系列,还是个性十足引领时尚的小S系列,以及商用系列,都有明确的应用人群。在缺乏个性,工模遍地的平板市场,联想产品具备十足的差异化。

4

联想平板的热销除了在各个价位都有涉及的产品策略外,不能忽视的是产品给客户带来的增量。更好的影音体验、更时尚的外观、更好的人性化设计,这些增量是那些跑分机器不能带给客户的礼物。

为行业增量:用创新启蒙新兴市场

观察家普遍认为2014年,平板电脑市场低迷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既缺乏基础,更缺少创新。这个市场在五年前因苹果公司的创新而兴起,但到现在,主流产品的操作模式操作场景与五年前并无太大区别。但是,市场却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五寸屏智能手机,已经降到了千元以内的水平。

这使平板电脑陷入了一个尴尬:一方面手机与平板左右互搏,另一方面,平板的更新频率远远落后于手机。而平板的销售通路偏向PC,但产品设计和规划则更偏向于手机,对于厂商提出的 要求更高。能把平板业务做好的厂商,都是同时能处理pc和移动设备的厂商,这样的厂商放眼全球只有苹果、三星、联想寥寥几家。在手机与平板互搏的时候,这种特点更加突出,内功不强的厂商纷纷败绩。

5

缺乏创新,是平板市场遇冷的另一个原因。正是因为五年来,大多数厂商的平板产品因循守旧,没有像联想YOGA这样独特的创新产品,在营销上更是循规蹈矩,使得平板越走越窄。联想的创新可以说是给行业带来了启迪,为整个行业增量。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