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东:神奇工场聚焦智能家居易用性

陈旭东:神奇工场聚焦智能家居易用性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304/151180.shtml report 3615 被认为是下一个风口的另一大新兴消费电子行业,智能家居或是物联网的市场正像是时代在推波助澜的巨浪席卷全球。此时,联想在集团之下设立神奇工场业务子公司正是要抓住机遇,开拓这一正值青春期的市场,也引来了各方关注。

被认为是下一个风口的另一大新兴消费电子行业,智能家居或是物联网的市场正像是时代在推波助澜的巨浪席卷全球。此时,联想在集团之下设立神奇工场业务子公司正是要抓住机遇,开拓这一正值青春期的市场,也引来了各方关注。日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当地MWC会议期间,手机之家的前方记者与其他媒体一同采访了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及亚太新兴市场总裁陈旭东。

神奇工场:做什么?怎么做?

对于神奇工场未来的业务来说方向并非是单一的,而是双足行走,一块是移动互联业务,另外一块则的是IOT(物联网)的领域。基于IOT领域产业的繁杂,神器工场经过几个月的探索,决定聚焦智能家居这个领域。并且陈旭东称两三年内不会做穿戴设备,但联想集团的其他部门有可能会做。对于神器工场来说,他们将从控制中心开始往外拓展,系统性地设计一下整个体系,再去做一个个的产品。

当然这些产品并非都是神奇工场或是联想集团就都做了,神奇工场的基本思路是以控制中心为中心向外发散,合作兼容更多的是能设备,是以平台的形式。

在即将到来的4月份,神奇工场不仅将要正式揭牌,同时也要推出多款智能硬件,其中会包括一个智能控制中心,跟U盘差不多大,可以插在路由器的USB口上,这样可以实现对家居设备的控制,更重要的是它有一个统一的Application,就可以控制不同的智能设备。首先神奇工场搭建了一个智能设备集中使用的一个平台,一个基础的网络或者是体系架构。

而在此之后,更多场商及产品的加入就成了这个神奇工场智能家居体系枝繁叶茂的关键。术业有专攻,陈旭东认为目前对于一些成熟的行业,基本上还是应该跟传统的公司合作的,并且要他们一转型,他们应该成为智能设备的主要提供商。

聚焦易用性

对于创新,神奇工场界定更高。相对于简单粗糙的表面创新。神奇工场希望在系统架构上做一些创新。陈旭东认为,目前智能家居最大的问题是它给用户带来的麻烦大大超过了给大家带来的方便,导致了硬件只能是适合给一部分发烧的极客使用,从而限制的了市场的大小,业限制了行业的规模。他以联想举例,联想在十年前就开始做智能家居,到现在,整个智能家居市场还是一个很小的市场。

在这个基础上,神奇工场对加入到智能家居网络的产品都有一个要求,就是要免安装。陈旭东对于这个免安装的要求十分具体,就是基本要达到在设备连上电之后,这个Application就会发现你这个产品,问你要不要加进来,你说Yes就完了这样的方便性。

神奇工场十分看重产品的易用性,陈旭东说:“这个东西应当用起来极其方便,你只要有一点难度,可能就会赶走90%是99%的客户。”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如何从极客市场变成普通百姓市场,找到需求点,把使用体验做得非常简洁才有可能让设备真正的拥有易用性。所以神奇工场的注意力也将聚焦于此。

就像陈旭东所说:“我的业务方向是只做给大家带来方便的这些产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