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4也可以刷Win10 微软到底图什么?

小米4也可以刷Win10 微软到底图什么?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327/151983.shtml report 4016 有消息称,微软将为小米4手机提供win10刷机包,届时只要用户愿意,小米4手机就能将系统从安卓换到WP。此举很不寻常,因为微软的WP系统从未安卓手机上运行过。因此人们猜测,微软此举是为了挽救WP系统不断走低的市场份额。

有消息称,微软将为小米4手机提供Win10刷机包,届时只要用户愿意,小米4手机就能将系统从安卓换到WP。此举很不寻常,因为微软的WP系统从未安卓手机上运行过。因此人们猜测,微软此举是为了挽救WP系统不断走低的市场份额。

自去年九月微软收购诺基亚的设备与服务部门后,WP系统在中国和美国这两个主要市场的份额就不断走低。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微软WP系统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降至0.6%,而在微软的大本营美国,WP的市场份额从2013年同期的4.3%降至现在的3%。

对现在的微软来说,找上小米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小米拥有着除苹果之外最高的用户忠诚度,并且其出货量还在高速增长当中。去年小米共卖出了6112万部手机,今年小米CEO雷军表示,小米在2015年的出货目标是8000万到一亿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微软能够说服小米生产WP手机,对提高WP的市场占有率将是个不错的消息。

不过事实情况却与我们想象的有所不同,微软在博客中是这样说的:

“通过与世界领先的手机供应商小米的合作项目,小小米4手机的忠实用户将被邀请参与Windows 10体验、并为其之后的发布做出贡献。这些忠实用户能够有机会下载Windows 10技术预览版——装载系统并向微软提交反馈。”

小米副总裁雨果.巴拉则解释称,这个实验项目基本上还是由微软来全权负责,并且直面小米的用户。微软为米4制作的Windows 10 for Phones并不是一个Android皮肤,也没有大家所期待的双启动选项。

事情到了这里也就清楚了,小米压根就没说要研发搭载WP系统的智能手机。微软为小米4手机提供win10刷机包也只是为了收集意见,了解一下资深小米用户对Win10的看法。这在我们看来似乎有点得不偿失,花大力气为小米4开发刷机包,难道就是为了“装载系统并向微软提交反馈”?

然而我想说的是,就是这样。这对微软来说非常重要,小米4用户起到的作用类似于产品经理,面向中国市场的产品经理,使微软的产品更加符合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

微软用了“忠实用户”来形容接受测试邀请的小米用户,既然是忠实的,那么想必那也是资深米粉了。对于资深米粉,小米手机最吸引他们的地方除了发烧的配置,就是miui系统了,我们知道小米的miui系统在操作体验、人性化设计和搭建小米自家的服务上一直颇有建树,而这些正是微软在中国的弱点,如果能得到小米用户的指点,对微软来说想必是极好的。

微软的WP系统并不适合中国用户。比如说最重要的注册微软账号,不仅慢而且麻烦,最起码比注册一个小米账号、QQ账号要费时费力得多;微软的One Drive也不适合在中国使用,上传和下载的速度实在是太慢了……

WP系统也存在着许多反不够人性化的设计,比如说当你浏览一个网页后,触摸Win键返回开始界面(并没有退出浏览器),一个小时后你再次观看该网页,浏览器居然需要重新从网上下载资源,加载网页,除此之外WP系统的内存清理机制、返回键的某些功能也让人无法接受。

既能无法改变用户,那么就去适应用户,微软邀请小米4忠实用户参与Win10系统的测试可以说是微软的一次大进步。现在唯一的问题是,微软能在多大程度上接受用户的意见,并Win10上做出相应的改变。但愿微软改变的幅度足够大,能够吸引那些安卓和iOS用户。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