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炮轰苹果穷途末路“开放+闭环”

贾跃亭炮轰苹果穷途末路“开放+闭环”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330/152446.shtml report 5968

“苹果模式完全是帝国黄昏”今天上午,乐视董事长贾跃亭的微博一石激起千层浪,迅速在微博上掀起了激烈讨论。关于封闭系统如何造福行业并且成功实现“开放+闭环”的理想模式,乐视在否定苹果的同时,也给出了自己认为合理的答案。

固步自封已到末路

作为封闭闭环生态代表的苹果手机,一直以来其闭环生态就受人诟病。之前,贾跃亭就曾表示:在傲慢的iOS统治下,全球苹果开发者又爱又恨,总是小心翼翼问“这样创新可以吗?”。苹果封闭的闭环模式极大地扼制了技术创新,阻碍了产业进步,伤害了用户利益。人人都在膜拜苹果,但其模式已是帝国黄昏。为了产业的长足发展和用户的长期价值,你们认为应该怎样做出改变,才能推动行业进步?

针对苹果的闭环生态,网友“阿汤如此强力”表示:广大的用户对于智能产品的要求会越来越多样化,开放一定会成为一种趋势。网友“一个奢望”评论说:“我觉得开放才有未来!封闭早晚会死!毕竟你一家的创新力不会永远领先全世界人! ”伟伟weiweiLIN认为,“开放性越来越重要,人人都能参与其中,为产品一点点提升改变,这是从量转化为质的过程,开放性才能不断注入新活力。”而倾听海风之音说:“一个人的创新不如一个团队的创新,一个团队更不如千万人的创新!只有开放的闭环才是更正确的道路。世界上各公司对此不同的态度,将会谱写自己未来不同的命运。”

对苹果而言,产品的持续吸引力比任何力量都更能决定其命运。最初,用户会在购买决策的天枰上同时放上苹果一流的硬件体验,和与众不同的应用商店,但现在安卓在开放政策的作用下,应用丰富度已经足以替代苹果,这将减少那些为了使用苹果应用而购买苹果产品的用户,从而使苹果商业帝国更加依赖苹果产品的表现。

换句话说,如果用户不再使用苹果产品,特别是其手机,整个苹果商业帝国将分崩离析,即便是App Store也不例外——这也许就是苹果闭环模式的宿命。在智能手机高速增长时代结束前,即便在扮演其重要增长引擎的中国市场,这一刻也已经来临,苹果必须找到新的规模足够大的新市场,比如电视或汽车,但苹果在这方面没有给出足够的信心。

显然,苹果不是神,不是唯一的标准,安卓系统也并不比苹果系统差,甚至在某些方面,安卓系统优势明显。开放才是时代发展趋势,放眼目前国内市场,能够将开放的闭环生态做到极致的,乐视首当其冲。

开放模式大势所趋

早前,贾跃亭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乐视生态是开放的闭环,乐视云平台是中国最大的云视频平台,服务的企业数量比其他公司多很多倍。内容上、应用层面也是完全开放的,还会推出一个很cool的应用,也是完全开放的应用。”

乐视将其操作系统称为EUI(Eco User Interface)系统,即用户生态交互系统,比原来单纯集中在软件应用的操作系统又进了一大步。它是基于乐视生态打造跨终端的一云多屏,多屏一致,极致体验的人机操作系统,不仅仅局限在手机自身,而是用户与乐视生态连接的桥梁。

按照设想,EUI将让手机由智能时代进入生态时代,以EUI为核心的完整生态系统,将变革软硬结合的智能手机现有模式。

乐视之前智能超级电视的成功,正是凭借着乐视生态丰富的视频内容以及人性好用的UI系统。而据乐视手机UI研发副总裁马麟日前接受媒体时表示,乐视手机UI系统的研发队伍已经达到500人的规模,此次推出的EUI系统也将和电视以及未来的汽车实现无缝统一的联通,带给用户更加极致的多屏互联网体验。

之前,就有详细纰漏,拥有“平台+终端+应用+内容”的乐视手机,UI设计才是它的杀手锏,是行业和乐迷更期待的一大亮点。

贾跃亭曾在微博中说过:当下UI系统,高度同质化,千机一面。无颠覆,不出手,颠覆就意味着打破雷同。从智能时代进入生态时代,UI系统必须到变革的时候了。高颜值的#下一代UI#,既要把TV、汽车和手机等终端跨生态打通,又要让科技、艺术与互联网完美融合。

从贾跃亭微博可以看出,乐视UI将重点在三个方向进行变革,一是设计方向,从传统的功能设计,转向为用户提供生态服务的UI设计理念;二是UI理念,乐视将从传统的手机UI为硬件服务,到为人服务,注重与人的交互,还要打通TV、汽车和手机终端生态,让科技、艺术和互联网完美融合。三是UI设计方式,从传统的工程师研发,到用户反向定义,用户可以参与大手机UI的研发中,并参与UI的改进。

网友清道子表示:#开放的闭环#,完全正确!封闭,专制,垄断,都是对人性价值彻底的蔑视和侮辱。中国的企业应该站在技术和道德的这一高地,扯起理想社会的旗帜,做时代的先锋!中国的企业必须有这种自信,随着亚投行和一带一路的兴起,#乐视#走向世界可谓得天时地利人和,走稳每一步,善待投资者和粉丝,将前途灿烂。当然,在手机行业,不只乐视,业界有能力引领标准的企业都应该站出来做些有意义的事。还是那句话:苹果不是神,不是唯一标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