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边框手机乱象丛生 专利武器一统江湖

无边框手机乱象丛生 专利武器一统江湖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413/152949.shtml report 6527

中国手机市场“无边框”噱头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时代,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有望画上终止符号。随着360申请无边框专利,业内各大竞品们将迎来一段崭新的论资排辈期,而消费者也将在雾里看花之后弄明白与“无边框”概念有关的一切。

此前,随着三星、夏普、华为、努比亚、乐视等厂商已经或正在研发推出无边框手机,无边框正成为2015年手机市场最大的卖点和工艺创新的发展趋势。然而,无论是巨头还是新入局者,从目前的情况看,在打出无边框概念的同时,实际上都在做着窄边框的实物,由于缺乏业界标准和专利,消费者其实对到底何为无边框并不熟悉,因此也就产生了随便某一家公司出来都敢号称自己做了无边框的局面。

不过,令人惊讶的是,外媒近日曝光360手机的合资公司已经申请无边框技术专利,对于专利战从来都是最高层次竞争的TMT市场而言,此举意味着刚刚热起来的无边框手机即将在“真伪”之争后,正式迎来新格局时代。

真假美猴王之争

据凤凰科技4月10日报道,万达董事王思聪在微博曝光乐视手机真机图片,并表示“比锤子手机好看”。从曝光的照片看,此前乐视宣传的“无边框”实为“类似无边框”。因为从图片上看,乐视手机并非此前曝光的概念图采用无边框设计,而是采用了“类似无边框”,两侧的黑边在屏幕点亮后十分明显。

事实上,在包括乐视、努比亚等宣称无边框手机的晒图中,网友更为关注的正是点亮屏幕后的图片,而厂商往往是先爆出黑屏状态下的产品图片。譬如,在上述乐视手机亮屏后的图片曝光后,网友纷纷以“说好的无边框呢?”、“这黑边框……”等进行吐槽。

毋庸置疑的是,无论是作为一项技术还是一个概念,无边框手机最终只有赢得用户的认可方才能获得预期效果。而从目前网友的反映来看,只是把无边框当做一个概念而没有技术上创新的产品,得到的多为网友的吐槽,很难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从目前手机屏幕的材质LCD和OLED来看,由于二者都是由一个个像素构成的,因此,为了防止液晶流出或电路走线等实际问题,在屏幕材质未能改变前,严格意义上的零边距无边框是不可能存在的。

为解决这个问题,以夏普为代表的国外厂商的做法是通过“光学魔术”等工艺上的创新来实现视觉上近乎无边框的效果。有资料显示,早在去年夏普联合软银推出的“无边框”手机AQUOS CRYSTAL和AQUOS CRYSTAL X,为了达到“无边框”的效果,采用的是新型的水晶玻璃触控面板(名为CRYSTAL DISPLAY的技术),其边缘为斜边切割,通过光学透镜的效果达到了“隐藏”黑边的效果,再加上原本手机边框就很窄,所以整体上达到了近乎无边的效果。”不过,资料指出,这只是夏普制造出的一个光学魔术,并未真正意义上解决手机屏幕的黑边问题。

与之相比,国内厂商目前更是在几毫米上做文章,通过窄边框来擦边无边框概念,以营造市场推广上的借势效果。

标准缺失鱼龙混杂

由于国内厂商过多地去宣传炒作无边框,而不去做技术上的突破和面向消费者的技术科普,因此黑边框无法完全抹去的现实下,往往黑边框成为无边框手机“见光死”的罪魁祸首。究其原因,无外乎厂商们提早进入了概念和推广上的无边框模式,但在技术和工艺上却无法达到无边框视觉效果的高度。

然而,随着无边框成为一种行业发展趋势和用户需求风向,手机行业将迎来又一次洗牌,一部分厂商在“见光死”之后成为用户端的路人甲,另有一部分厂商因“后知后觉”而无缘无边框手机市场盛世。

虽然目前只是三星、夏普、乐视、华为等厂商正在或计划推出无边框手机,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作为一种潮流和趋势,无边框手机会成为2015新手机上市的标配。没有厂商愿意落伍,但技术上能否实现工艺突破和创新则是一道坎。如果在技术上没有达到一定水平就贸然喊出无边框的口号,除了见光死,更会遭遇技术派的绞杀,很难在今年的手机市场做出业绩。

而更为关键的一点是,从目前的技术工艺来看,真正零边距的无边框还是很难实现的,因此,当下厂商们竞争的焦点与其说是无边框不如说是谁比谁窄的黑边框。而由于到底几毫米之内的边框可以称为无边框尚无统一标准,市场提前刮起概念风暴的同时,用户和行业也无不期待标准的出台。

谣言止于专利武器

就在最近,外媒曝光了360手机或为无边框且已申请专利一事。消息指出,360手机的合资方之一宇龙酷派已经在今年1月申请了无边框视觉效果的专利,并且这一专利技术有望将应用在360公司打造的新手机上。

对于IT数码行业而言,标准往往就是从专利开始的。从360手机出品方之一宇龙酷派已申请专利来看,手机行业的无边框技术恐怕也很难例外。

一方面,专利有利于肃清市场。尤其是在真假无边框让消费者不知所措的情况下,专利所有者站出来有利于给消费者的选购提供一个参照和标准,让仅仅打概念擦边球的产品在良币驱逐劣币的游戏规则下不至于给消费者带来损失。

另一方面,专利有利于推动手机行业发展。作为符合未来发展趋势和消费者需求的一项工艺创新,无边框技术本身是有利于手机行业发展的,甚至会引发一次良性的换机热潮。这种情况下,专利就能起到标准或类似标准的作用,在推动无边框技术的行业标准早日出台的同时,能为专利所有者创造竞争优势,改写产业格局。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